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李霄鹏执掌U17国青 青少年足球扬威荷兰

2010年04月11日05:30舜网-济南时报王兴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队与东道主阿贾克斯队在决赛中会师。比赛开始,中国队曾经有两次绝佳的射门险些敲开了对方大门,一次是击中横梁,还有一次打在立柱上。随后阿贾克斯队通过换人调整……

4月9日下午,济南市首届“市长杯”开幕式在泉城中学举行,主席台上出现了一个大家熟悉的身影,他便是大名鼎鼎的李小鹏。这次他是以山东省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身份,作为嘉宾应邀到现场祝贺“市长杯”开幕。

见到记者,李小鹏老远打着招呼。自从去年全运会之后,李小鹏便淡出人们的视野。原来是他休息调整了一段时间之后,参加了教练学习班。今年2月底,他被中国足协任命为U17国青队主教练。这次记者见到李小鹏,发现他身体瘦了很多,嗓子也哑了。他指着自己的嗓子说,在荷兰带队参加比赛,把嗓子都喊哑了。接着,李小鹏与记者谈起了这次荷兰之行。

荷兰之行收获亚军

李小鹏告诉记者,这次参加“未来杯”荷兰青年足球邀请赛,是他做教练以来第一次率队参加的国际赛事,开阔了眼界,收获不小。这次比赛从4月1日开始,4月7日结束。李小鹏介绍说,参赛的8支球队分为两组,A组包括阿贾克斯、利物浦、巴塞罗那和中国队,而B组则有拜仁慕尼黑、AC米兰、安德莱赫特和美国达拉斯队。

小组第一场比赛,中国队与巴塞罗那以0比0战平。第二场比赛,中国队对阵阿贾克斯队,对方实力高出一筹,以0比4失利。小组最后一场比赛对阵利物浦,中国队全场占据优势,以1比0小胜,这样小组赛中国队1胜1平1负,以小组第二名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中,中国队的对手是拜仁慕尼黑队。这场比赛双方争夺非常激烈,上半时中国队由林传义打空门建功。下半时,中国队还获得一次点球机会,可惜没有罚中。

中国队与东道主阿贾克斯队在决赛中会师。比赛开始,中国队曾经有两次绝佳的射门险些敲开了对方大门,一次是击中横梁,还有一次打在立柱上。随后阿贾克斯队通过换人调整加强进攻,很快敲开了中国队大门,最终中国队一球惜败对手,屈居亚军。

尽管没能夺得冠军,但李小鹏对亚军成绩表示满意,认为这次比赛对于年轻的中国队锻炼价值非常大。

带青年队需要耐心

李小鹏介绍说,这届U17国青队队员均为93年龄段,是十二全运会的适龄球员,首期集训一共23人,主要来自山东、上海和浙江等省市。作为中国青少年人才库的鲁能足校有6人入选,包括王彤、刘彬彬、陈灏、韩镕泽、罗森文、糜昊伦。在赴荷兰之前,队伍在广东三水集训了半个月,之后飞赴荷兰参加了这次比赛。

谈到执教青年队的感受,李小鹏表示,自己更喜欢带孩子。“我是在今年2月底,足协有关领导找到我,希望我担任U17国青队主教练。我们这届青年队的任务就是备战明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力争获得出线资格。我的成功是从青年队开始,当时也参加了殷指导(殷铁生)执教的那届国青队,之后我又进了泰山队,参加职业联赛。再后来,入选国家队,参加了韩日世界杯。做了教练之后,我也希望自己从带青年队开始。我感谢足协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去年我带了一段山东女足,参加了全运会,取得第四名,有一些做教练的感受,但带青年队与带成年队还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带青年队既要教队员踢球,还要教他做人。我毕竟刚带青年队,还需要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

看到体育场内参加“市长杯”开幕式表演的孩子们,李小鹏称中国足球的未来还在青少年。“济南的足球基础很好,也出了不少人才,从今年开始举行‘市长杯’赛,应该说是济南足球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对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十分有意义。”李小鹏称“市长杯”开了济南足球先河,是一项阳光工程和民心工程,今后他将会尽自己所能,为济南的校园足球建设做一些事情。(记者王兴步 孟祥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