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皮划艇春季冠军赛收桨 周玉目光瞄向国际舞台

2010年04月11日13:32湖南日报苏原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黑马蝶变

苏原平

全国皮划艇春季冠军赛9日收桨,湖南20岁小将周玉一鸣惊人,在总共6项女子赛事中独揽4金,成为最耀眼的一颗水上新星。随着“中国女子皮艇第一人”钟红燕的退役,实力强大的周玉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女子皮艇新的领军人物。

本报记者 苏原平

实力洗白黑马颜色

在很多人眼里,周玉还是一匹突然冒出来的黑马。去年全国十一运会上,初出茅庐的周玉以0.155秒的微弱优势力克老将钟红燕,折桂女子单人皮艇500米,夺得她的第一个全国冠军,这也是湖南第一枚女子皮划艇全运会金牌。

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龚旭红说,当时很多人都用怀疑的目光打量这匹黑马,但是半年后周玉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强大,彻底打消了人们的疑问。两届奥运冠军孟关良/杨文军的恩师、国家队短距离组主教练马克已经将周玉列为中国女子皮艇的重点培养对象。

龚旭红介绍,全国十一运会结束后,周玉在去年11月参加国家集训队的选拔,并在今年春节前成为国家队的正式队员。全国皮划艇春季冠军赛,是国家队对冬训效果的一次检验。周玉在这次大赛上,夺得女子皮艇200米、500米、1000米和12公里4枚金牌,表现出惊人的实力和潜能,将黑马的颜色彻底洗白了,成为“中国女子皮艇第一人”钟红燕的接班人。

“同全国十一运会时相比,周玉的技术有了明显进步。”龚旭红说,周玉的特点是爆发力强,耐力好,桨频高,技术流畅。经过马克教练在技术上的锤炼,周玉在本次比赛中一桨划水效果明显改善,技术运用更加合理。无论是短距离,还是12公里的长距离,周玉的技术非常全面,耐力也无人能敌。

目光瞄向国际舞台

“周玉在国内已经难逢对手,但在国际赛场就很难说了。”龚旭红表示,周玉还没参加过国际大赛,要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国际大赛经验是必不可少的。马克也认为:“周玉将是中国下一个明星,需要在今年的国际比赛中证明自己。”

龚旭红透露,“国家队刚刚确定了周玉今年将参加世锦赛和两站世界杯的比赛。”周玉将参加的皮划艇世界杯赛分别是5月22日开赛的匈牙利站和6月初的德国站,8月底,她将转战波兰,参加世锦赛的角逐。在不受伤的情况下,她还将参加广州亚运会。

进入国家队初战告捷,周玉也将目光瞄向了国际舞台,她说她会把今明两年的世界杯、世锦赛等大赛都当作“训练”,“因为我年轻,不怕失败,这样的大赛恰好可以积累经验。”

女皮期待奥运突破

目睹周玉独揽4金,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三部部长宋广礼表示,虽然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多时间,国家队还不能确定将女子皮艇作为实现奥运突破的对象,但至少看到了希望。

事实上,女子皮艇一直是中国皮划艇在历届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的项目,屡屡有夺牌的可能,但都以失败告终。马克表示,中心领导给自己的任务就是实现女子皮艇的奥运突破,目前他已经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女子皮艇上。

龚旭红介绍,自去年冬训开始,马克围绕着周玉等一批非常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制定了系统的培养计划,从比赛情况来看,效果很不错。龚旭红表示,中国女子皮艇运动员在一些方面还是和世界存在差距。“我和马克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周玉虽然是国内最接近世界高水平的运动员,但是她的身体仍嫌单薄,绝对力量还有欠缺,与体格更壮实的欧美运动员同台竞技,将会落入下风。同时,她还需要在一桨效果和技术改造上下一番苦功。”

伦敦奥运会是周玉的最大目标。龚旭红表示,她要想在奥运赛场崭露头角,仍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湖南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d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