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官方称冬奥雪橇选手死亡属意外 不应找替罪羊

2010年04月08日18:26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北京4月8日讯美联社日内瓦报道:针对温哥华冬奥会雪橇选手诺达尔-库玛瑞塔什威利(Nodar Kumaritashvili)死亡事件开展的官方调查显示,造成该名运动员身亡的雪橇事故并非由某种单一原因造成的。

国际雪橇联合会秘书长斯韦恩-罗姆斯塔德(Svein Romstad)周三告知美联社记者说,国际雪橇联合会的报告认定21岁的格鲁吉亚选手,以90公里的时速,在惠斯勒滑道撞击身亡为不可预见的意外事故。

“每个人都想找只替罪羊,然后对着他说,‘都是这个人的错,’”作为报告撰写负责人的罗姆斯塔德说。

“我认为,我们应当认识到,这是一个由多种不同原因造成的综合事故。诺达尔遇到的是非常,非常偶然的个案。”

库玛瑞塔什威利以9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滑过最后一个弯道时,雪橇失控,他被抛到空中,并随后撞向滑道边的一根钢柱,不幸身亡。

第二天联合会再次启用这条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赛道时,不仅缩短了滑道长度,放缓了下滑速度,而且在旁边的柱子上加装了防护垫,终点处也增设了隔离墙。

目前还不清楚,报告是否会就此类安全防护措施为何没有在训练开始前就安装到位做出解释。

起初,国际滑雪联合会曾认定该事故是由于库玛瑞塔什威利个人处理策略不当造成的。他在本赛季世界杯系列赛中排名第44位,曾在惠斯勒赛道上进行过26次试滑,其中16次是从滑道顶端出发的,有过4次下滑失败的经历。

库玛瑞塔什威利的家人则指责这条耗资1.1亿美元的滑道存在设计问题,滑道的最高时速可达到85公里/小时。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随后发表声明说,奥委会在确保奥运会安全方面负有道义上的责任,每个人都对库玛瑞塔什威利的死负有责任。

国际奥委会要求国际雪橇联合会对该事故开展调查并提交调查报告。

“你会发现,这件事故的发生是极其偶然的个例,”身在美国的罗姆斯塔德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说。“事件的最终结果是难以预料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实事求是地将事故的发生过程解释清楚。”

罗姆斯塔德与另一名来自美国的官员,国际雪橇联合会副主席克莱尔-戴尔尼格奥(Claire DelNegro)共同负责撰写报告。他们将于本周末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召开的例会上提交这份报告并由全体高层管理人员共同审批通过。

周一,罗姆斯塔德、戴尔尼格奥和国际雪橇联合会主席约瑟夫-芬特(Josef Fendt)将共同把这份报告提交至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报告的发布日期尚未确定,这份报告还将送往不列颠哥伦比亚的验尸机构,作为库玛瑞塔什威利死亡事故的调查素材。验尸机构的报告预计将于下个月公布。

曾为雪橇运动员的罗姆斯塔德表示,他和戴尔尼格奥主要基于加拿大警方的报告和经验丰富的雪橇工作人员的证词,尽量去还原这名年轻的格鲁吉亚选手撞出滑道的全过程。“与我谈话的人都表示,他们从未见到过类似诺达尔的举动,”罗姆斯塔德说。“这名选手从滑道出发的那一刻起,就预示着危险的发生。如果诺达尔始终在滑道内,他就不会有事,顶多遇到些颠簸,受点轻伤。”

这条滑道的设计者尤度-古尔格利(Udo Gurgel)是一位来自德国的滑道设计专家,曾设计过6条奥运会滑道,他通过“多次信函往来”,为报告提供了重要信息。

“很明显,滑道的实际下滑速度比设计时速要快,”但罗姆斯塔德同时补充说,这一时速仍在国际雪橇联合会的限定范围内。罗姆斯塔德表示,对于这项“十分讲究传承的”运动而言,过去两个月中,所有人都深感悲痛。

库玛瑞塔什威利的父亲大卫(David)也曾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雪橇手,而他的教练则是自己的舅舅菲利克斯(Felix)。

曾在1976年的因斯布鲁克奥运会上为西德赢得一枚雪橇项目的银牌的芬特(Fendt),他于上个月亲自前往诺达尔家乡巴库里阿尼,出席了悼念仪式。

当被问及库玛瑞塔什威利的家人是否会对报告感到满意时,罗姆斯塔德表示:“希望如此。希望我们能够以实事求是的方式还原事实,最后可以坦然地说:‘这就是我们认为事故发生的全过程。但最根本的事情是,诺达尔不应当死去。这是一直以来令我们倍感纠结的地方,因为他是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