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网球杂志 > 正文

伊万诺维奇,谁是她的致命王牌?

2010年04月08日13:54《网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伊万诺维奇,谁是她的致命王牌?

她曾经像浮雕一样出现在《体育画报》泳装特刊上,她曾经夺得过2008年法网的冠军,她比莎拉波娃更会微笑,更重要的是,她的头发是黑色的,在金发泛滥的网球场,这给了她很多独特的温和和中性的气质。但此时她的微笑已经无法坦然,她陷入了焦虑之中,在一连串的失败面前,她即使在表演赛中也快乐不起来。对于伊万诺维奇来说,美丽无法拯救一切,至少不能拯救球技。

伊万诺维奇最近遭受的惨败是在家乡贝尔格莱德,她在联合会杯对俄罗斯队的两场单打都失利了。这其实是根本输不起的比赛,伊万诺维奇慌乱地掩饰着自己的尴尬,但动作不再美丽。数千球迷在沉默中退场,他们天真地认为塞尔维亚是真正的网球强国,他们却没有看到无论是伊万诺维奇还是扬科维奇,她们都不具备一颗死硬的心。

她更换了教练,因为她想不到比这更好的办法去证明自己,和莎拉波娃不同的是,她失去冠军的同时也失去了赞助合同。她和莎拉波娃的竞争,并不在同一个法则之下,在赛场之外的事情,莎拉波娃任何时刻都可以办到。但一个满载荣誉的功勋教练真的能拯救深渊之中的伊万诺维奇吗?他真的是安娜夺取胜利的致命王牌吗?

1

2010年2月23日,Alexa的统计数据显示,安娜·伊万诺维奇的官方网站在当天访问量飙升,达到了一年内的最高值。而造成这一轰动的原因就是,安娜在官网上宣布,她更换了教练。

这位新教练名叫海因茨·古恩塔特,他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帮助过格拉芙拿下了所有22座大满贯中的12座。如此耀眼的光环似乎在说服着人们,伊万诺维奇准备卷土重来了。他首先告诉了伊万一个她前任没有告诉过的真理:“暂时忘掉技术吧,那不是技术的错,当你应该保持很自然的状态的时候,比如,呼吸和吞咽动作,你已经无法做得自然。”

这并不是伊万第一次换教练。从最初的范哈彭、泰勒,再到后来的格罗宁内维尔,伊万诺维奇就一直都在寻找合适的教练。2009年年初,伊万诺维奇在澳网路途坎坷。作为2008年的澳网亚军,她在第三轮便输给了克雷巴诺娃。没过多久,安娜就宣布脱离了阿迪达斯教练计划,离开了格罗宁内维尔,而正是这个名教头将她带上了罗兰·加洛斯的王座。

记得那时,安娜告诉大家,她非常想为自己找一个全职教练来摆脱低迷,于是她找到了克雷格·卡顿。和现在的情况非常相似,克雷格也是一个资历颇深的教练,纳芙娜蒂诺娃、达文波特、皮尔斯、卡普里亚蒂都曾是他的弟子。单从经历来看,克雷格似乎真的可以帮助伊万诺维奇,而事实上,两个人并没有擦出理想中的火花。在磨合了不到半年之后,两人的合作关系宣告终结。分手的时候,卡顿道出了原因:“安娜不想过分依赖全职教练,她觉得自己必须变得更加独立才行。”

单飞后的伊万诺维奇又回到了阿迪达斯教练训练计划中去,但她的状态还是抑制不住地直线下滑。更糟糕的是,各种各样的伤病又侵袭而来,手指、腿伤,后来还有肩伤。从去年的温网直到赛季结束,伊万诺维奇竟然没能在任何一项比赛中闯入第三轮,排名也从前十跌落到了二十多名。

对于这一次和海因茨的合作,伊万诺维奇说:“我一直在寻找一名全职教练。几个星期以前,我和海因茨通了电话。他可以排出时间,并可以立刻同我去圣地亚哥训练。他是一个非常棒的教练,有着丰富的经验。所以,我想看看他对于我会有什么帮助。”

看看这套说辞,跟她和去年同卡顿合作时的言论几乎一样,但这又与卡顿离开时的话恰恰相反。伊万诺维奇不停地更换教练的举动,已经让自己陷入了一个愈加纠结的状况,一方面她希望有一个全职教练来陪伴自己,一方面又不想过分依赖全职教练。在这种矛与盾的平衡对垒中,安娜似乎并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游戏规则。

2

在职业网坛,总是会一些球员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换掉自己的随行教练。有一些人性格暴躁,比如萨芬。他被称为“教练杀手”,炒教练堪比换球拍,与其说他是在换教练,倒不如说他是在找一个能够容忍他特立独行的人。还有一些人换教练是因为遇到了瓶颈,总被同一块石头绊倒。比如对于费德勒来说,纳达尔曾经就是那块的绊脚石。当然,绝大部分人都是在遭遇了伤病和低谷的时候,想通过新的教练来帮助自己摆脱困境。阿加西、罗迪克都这么做过,伊万诺维奇也正是如此。这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是否有了这个金牌的教练,安娜就能走出一条浴火重生之路呢?

皮尔的教练,巴勃罗·贾克佩利非常不赞成这种动辄就换教练的行为,他说:“很多选手在换教练的问题上犯了很大的错误。他们总是忙着找一个新的教练,而不是改变自己。经常有选手发现自己换啊换啊,但结果还是一样。我很惊讶,很少的人会坐下思考‘或许该改变的是自己’。现在大环境会让球员们产生错觉,觉得自己游离与这个世界,自己更像是某个好莱坞明星(他们中某些人也确实是)。这样的环境抽走了球员们的存在感和真实感。他们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他们总是会不停地抱怨,却看不到自己的缺点。”

巴勃罗的话不无道理,而曾经执教过阿加西、罗迪克和穆雷的传奇教练吉尔伯特也说:“网球选手永远堵在寻求能够帮助他们取胜的利刃上。理论上能够聘请到教练指导就更容易出人头地,但客观地说,教练只是辅助球员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最终站在球场上去实现比赛结果的还是球员自己。”

3

如果确实如这些教练所说,问题出在了自己身上,那么伊万诺维奇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曾经帮助阿加西走出低谷,拿下大满贯的吉尔伯特曾在《我在你背后》一书中写到:“我从安德烈和安迪那里学到的一课就是,世界顶级选手一旦出现状态和排名下滑,不是因为他们的技巧出现了很大问题,而是由于他们的思想可能发生了变化。”

思想发生了变化?没错,这或许就是伊万诺维奇的症结所在。在与安娜结束师徒关系之后,卡顿说:“安娜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我从没有怀疑过她的天赋,我相信她能赢得多个大满贯。但是现在,她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

压力导致了伊万诺维奇的紧张和极度的不自信,如果仔细比较两年以来伊万诺维奇的表现,你会有明显的发现。2008年的安娜如日中天,她在场上很兴奋,随时都散发着诱人的魅力,连一些小动作都显得婀娜多姿,时而捋捋自己的辫子,时而摸摸飞扬的裙角。这并不意味着安娜在场上不够专注,相反,这是自信和放松的表现。那时的安娜每击出一次好球就会振臂为自己欢呼,即便偶尔发出一个双误、回球下了网或是正手出了界,安娜也不会沮丧,顶多轻轻地咬下嘴唇,耸耸肩摊开双手。那个时候的安娜是妩媚的,她的美丽源于自信。

2009年开始,安娜在场外的纷繁芜杂中迷失了自己,状态也出现了下滑,而当她在场上找不到自信的时候,你会发现,她是那么的脆弱。现在的安娜一旦站在球场上,动作就开始僵硬,再也没有了那些可爱的小动作,总一副如临大敌的姿态。伴随着每一次的击球不再是微笑,而是眉头紧缩、目光空洞。失误时,安娜会愤怒而无奈地甩动手臂;甚至当击出好球庆祝时,她的眼神里折射出的还是痛苦,仿佛在告诉所有人,比赛有多艰难,对手有多强大。换边时,她会第一时间坐回到椅子上;比赛结束后,她一边强忍着不让泪水流出,一边还挤出苦涩的微笑,然后就匆匆走近更衣室。当安娜丢失了自信时,美丽也随之不见。

安娜脆弱的心理防线让她从一个大满贯选手退化成了一个准二流选手,不仅无法和威廉姆斯姐妹竞争,甚至连沃兹尼亚奇这些90后球员都在慢慢攻陷她的城池。沉重的心理枷锁使得伊万诺维奇就像是戴上了脚镣的舞者,不仅不能闲庭信步地在球场上驰骋,反而将球场变成了自己表演失误的舞台。而她曾经引以为傲的强力正手、魔鬼般的力道控制、神乎其神的落点把握都不见了踪影。

“如果你不信,你就别干这行了。如果你信,你就已经击出了好球。”吉尔伯特就是这么对弟子们说的。其实,对于伊万诺维奇来说,她需要面对的最大对手一直就是她自己。一个优秀的教练可以帮助她,但是不能拯救她。只有她自己才是夺取胜利的致命王牌。

详细内容请见《网球》杂志2010年4月号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