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火箭注定风雨飘摇 姚明:我恐怕跑不了那么快

2010年04月06日12:0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休斯敦疯狂一季终于接近尾声,可谁也不知道,以顽强姿势倒下的火箭将怎样重新站起来,没错,他们收获了一批年轻球员,给他们机会,让他们成长,可他们之中哪一个能站出来,在下个赛季挑起大梁,没有那根脊梁,谁也勾画不出火箭未来的蓝图。哪怕聪明如莫雷。唯一肯定的是,主教练阿德尔曼下赛季肯定会继续留在休斯敦,继续用他的普林斯顿体系指引火箭队前进。

火箭的脊梁是姚明?也许吧。至少火箭是这么告诉球迷的。火箭的电视解说几乎每场比赛都会重复同样的话:下赛季将是一个伟大的赛季,想象一下姚明回来,加上已经成长的年轻人,这支球队将多可怕,我们又能重回争夺总冠军的队伍之中了。为了门票,为了市场推广,火箭得这么说。实际上,谁也不知道姚明的未来会如何。姚明说:“做手术之前,医生跟我说大约要到7月份开始,我才能重新接触比赛。直到现在为止,他还在更改这个时间表,所以,也许我要到七月份才能重新开始寻找比赛的感觉。至于往后会怎样,我也不知道。”

姚明说不清自己的情况,更说不清火箭。虽然都是火箭队友,可姚明和其中的大部分球员不熟,他数了数:“好像有9个人,我之前从没一起打过球。我觉得明年回来,该有新秀的感觉了。”市场部能高声吆喝姚明回来,火箭争取冠军,姚明不会。每当被问到下个赛季时,他总摇头:“我没法说,我近期的目标很近,也很现实,就是到了五月开始重学跑步,到了七月,重新开始练习比赛。”姚明和火箭计划的时间轴相差太远,莫雷以年计算,姚明琢磨的是下一个的生活。

莫雷不会把所有的宝押在一个人身上。姚明的左脚脚踝里打进了16根钢钉,听起来让人心疼,也没谱。火箭不会把球队未来几年的大厦只押宝在姚明历经痛苦的左脚上。他们在等待,等待姚明康复情况的明确。也在寻找,寻找有没有新的大梁。

有人问姚明,下个赛季回来,能跟布鲁克斯,洛里一起冲刺奔跑吗?姚明回答:“球队现在的打法我很欣赏,现在又加入了很多新人,尤其像马丁这样得分能力很强的球员,让我看着觉得很兴奋。可我也说不好下个赛季的打法,我会努力跑,但是我恐怕跑不了那么快。”

其实这实在是多虑了。09-10赛季火箭更确定了一件事儿:阿德尔曼的执教能力和调整能力。他不铁血,他不强调防守,可他知道如何去驾驭一支球队,也会随着手中人员变化改变战术体系,努力把每个人的天赋和斗志发挥出来。

09-10的火箭,脆弱无比,却几经挫折。先是姚明缺席整个赛季,接着麦迪闹剧接连上演,温和的阿德尔曼这一次硬起心肠,没像之前的赛季一样,任由麦迪在阵容中来来回回。他强势地压制住麦迪,阻止了脆弱的火箭出现崩盘,他们在赛季前半段表现异常出色。全明星之后,火箭完成交易,成绩立刻出现起伏。阿德尔曼继续调整阵容,调整球员的心态,告诉他们:“赛季并没有结束,还有很多值得你们努力的理由,为了自己,为了球迷,为了完成82场比赛的赛季。”于是,伤病越来越多,火箭斗志却越来越强,直到在波士顿以9人出战,拿下凯尔特人。阿德尔曼拯救了这个赛季的火箭。

可这个赛季的成功很难移植到下个赛季,阿德尔曼很清楚,姚明回来时,火箭又得改变打法。“他要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回来需要多久才能达到以前的状态?他每场比赛能打多少分钟?”在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之前,阿德尔曼也不知道该如何计划下个赛季。

老板亚历山大说:“我们还缺一名超级球星。”他的话,莫雷会谨记心上。他说夏天会努力用先签后换的方法,为火箭寻找新的球星。他还说,要努力留下自由球员斯科拉和洛里,这是首要任务。可没人知道莫雷能不能完成这些任务。30岁的斯科拉会要一份长且大的合同,这是他职业生涯挣大钱的最后一次机会。年轻的洛里会要钱,可也希望得到机会和位置,他说:“打替补,并不是我的最终梦想。”

姚明,打法,自由球员,交易机会……一系列不确定的因素摆在火箭面前,他们的未来,风雨飘摇。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