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韦迪:国奥或不战中超 用举国体制难道有错吗

2010年04月05日19:02足球-劲体育程善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程善沈阳报道 自从上任之后,足协掌门韦迪所遭受的非议声就没有停止过。只是,对于外界的种种评判,韦迪并不在乎,他在乎的是在经过一系列的动作之后,国家队能否顺利地打出好成绩。“现在拥护举国体制的声音越来越高,有了大家的拥护我还怕什么呢。”

4月3日,在沈阳出席中甲开幕式期间,韦迪接受了本报的专访,就国家队的建设、国奥队踢联赛等问题,韦迪做了详细解答,他特别强调:“一定要利用好举国体制,这是让中国足球尽快走出低谷的最佳办法。”

国家队建设“一年打上40场一只脚踏进世界杯”

《足球》:您上任以来,对国字号球队的建设特别关心,而且准备出台一系列政策,在国家队的建设方面,您是怎么想的?

韦迪:必须得有所动作,才能够让国家队有所突破。我刚来足协的时候,不少专家跟我说,中国足球没个15年不会有大的改观。让我全心全意去抓青少年足球,国字号球队不要管了。我认为这是不对的,国家队是中国足球的龙头,为什么在沈阳的十强赛,中国队世界杯出线后,全中国上下举国欢腾。为什么东亚四强赛就是我们偶然地胜了韩国一次,就那么多球迷去机场接国家队,说明只要国家队成绩好了,自然会有更多的球迷来关注,来踢球。大胜韩国的确是我们超水平发挥,但是我只要通过努力,让国家队的这种超水平能够多几次发挥出来,是不是世界杯出线就有希望了。如果我们现在就努力一下,是不是明年的20强赛,甚至后来的十强赛就有希望了,我们的一只脚就能够迈进巴西世界杯了。

那么在加强国家队实力方面,你有哪些具体计划呢?

我们今年就要保证国家队有40场以上的比赛,走上发展的正轨。原来国家队一年也就十多场比赛,这怎么能够,就这么几场比赛,国家队能提高吗?今年我们力争与欧洲高水平的球队踢20场,这样加上原计划的20场比赛,我相信国家队的水平绝对会提高的。

最近你提出了大国家队概念,让各级国家队统筹管理,能仔细介绍一下吗?

国家队的风格必须统一,如果国少队这个踢法,国青队那个踢法,到了国奥队再变,那可以想一想,到了国家队的时候,这个球队还有什么统一的打法吗。就像中超联赛,这么多年请了这么多外教,其中有很多外教都是很高水平的,但是到了中国为什么就不行了。因为中国俱乐部都是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和成绩,外教没有时间去根据他的执教风格来改变球队。结果外教只是简单地整合一下球队的资源,调整调整状态,所做的也就本就是这些了。

前几天我给国字号教练刚刚开完会,要求他们制定从国少到国家队的技战术风格大纲,训练计划一定要有连续性和延续性。这样球员从小就按照这个技战术风格练下去,这样中国的各级国家队的技战术就会统一,而不会在那瞎折腾。我相信这样培养出来的国家队,是很有战斗力的。

国奥踢中超质疑声比想像中大有球队老总当面骂人

你提出了国奥踢中超的方案之后,可以说遇到了很大的阻力,这是你之前预料到的吗?

之前想过会遇到不小的阻力,但没想到会这么大。甚至是我在联赛工作会议上提出这个方案,甚至招来了个别俱乐部领导的骂声。我觉得没有必要这样嘛,我这个方案也是一个供大家研究的。大家的担心也是对的,我们现在就是在根据大家的意见来修改我们的方案。国奥可能不会踢中超联赛,但是一年内会与每个俱乐部踢一场比赛,这样既不影响俱乐部的成绩,也锻炼了踢不上球的国奥队员。

国奥队即使不参加中超联赛,只和各俱乐部比赛,这也会牵扯很多方面,你认为这是最佳方案吗?

具体方案还在制定中,利用我们联赛来锻炼国奥队这个目标不会改变。我们的方案将坚持两个原则,不影响联赛、不影响个人利益。比赛积分、不计名次。而且我们还会通过商业运作,为国奥队与中超球队踢比赛来凑集经费,这个经费不会由俱乐部和国家出,我觉得这一点肯定能够实现。

新的方案你就不怕再遭到反对吗?

我们就是要汇总各俱乐部的态度来改进方案,我相信最终会得到大家的支持的。我也知道,一些俱乐部担心表决的时候是记名投票,或者举手表决,担心得罪足协。我可以放心的告诉他们,表决的时候就采用不记名投票,充分发挥民主。我想大家会顾全大局,让国字号队伍得到锻炼,最终受益的还是大家嘛?

坚持举国体制攻击举国体制的人根本不懂,也不负责任

你提出的很多措施,都是强调举国体制。但是有一些声音认为,在职业化的今天,重提举国体制是不按市场规律办事?

有些人攻击举国体制,我很不理解。并不是国家重金培养尖端项目才叫举国体制。其实,像全运会增加足球项目的金牌数,十部委共同参与足球管理;国家体育总局投入四千万支持校园足球,如果加上地方投入,校园足球这块的投入一年就要有上亿元,这些本质上都是举国体制的体现。职业化的进程,没有举国体制的支撑,是很难进行的。攻击举国体制的人,根本不懂举国体制,是不负责任的。我利用举国体制难道错了吗,让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去提高中国足球、国家队的水平,那得等到猴年马月。人家外国的职业化是多长时间了,我们利用外国没有的举国体制有什么不好呢?

你觉得你的举国体制是拥护声多,还是反对声多呢?

上任后,我收到很多球迷来信,有95%以上的球迷来信都是对我表达了支持,对中国足球表示了热爱。有了这些支持,让我感觉到了一种力量。的确,一开始有不少反对的声音,但是现在拥护举国体制的声音越来越高,有了大家的拥护我还怕什么呢。

这次足坛的反腐风暴也应该是举国体制的优势吧?

没有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这次的足坛反腐不可能达到这么好的效果。原来足协也想管假赌黑,但是没有其他部门的协调,足协自己不可能掌握多少证据,这次显然就不一样了。包括我们这次全国足球行业的反腐教育,一些人甚至不理解,认为用这些像原来搞运动似的方法来教育,能有多大成效。但经过这段时间的教育,大家都认识到了反复教育的重要性。目前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的确有一些同志非常诚恳地主动交代了问题,给自己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当然,肯定有人没有交代,指望所有人都主动交代不可能,一些人到了公安局还不说呢。我们的反腐教育工作现在刚刚结束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到了最后的阶段。我相信随着活动的结束,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来到足协,感触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足协此前的腐败程度超出想象!中国足球职业化仅仅看到了钱的方面,但是足协管理方面做得太差了。让各方面都有了可乘之机,结果导致整个中国足球千疮百孔。现在我们就是要补救,外面的人我们足协管不到,但是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足协工作人员、球员、教练、裁判等从业人员,必须坚决远离假赌黑。

要想彻底杜绝赌球,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国外网站开盘,公安部门也管不了。欧洲的职业联赛一百多年了,他们不也是有赌球、假球吗?所以我们就是要力争管住自己,我还是那句话,只要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有赌球的,一经发现,绝对清除出足球队伍,永远不能回来。当然,如果你认为你必须赌球,那么请你先离开足球圈,那么你在赌球,至少我们足协管不着。

像王珀这样的以赌球为生的俱乐部法人,必须严惩。但虽然球员参与赌球的不少,不过社会存在赌球环境,就不能把责任完全归在球员身上。我们要做的是加强对球员的教育。这次的反赌风暴主要目的不是抓几个人,而是用丑恶现象起到警视作用,教育人。

相关新闻:

韦迪将赴国际足联拜会布拉特 世界杯时赴南非

韦迪:我不是追求政绩工程 假赌不可能全杜绝

0-8是韦迪最后通牒 国奥若踢中超就请你回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