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国奥或不战中超 举国体制难道有错吗?

2010年04月05日09:09足球-劲体育程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有些人攻击举国体制,我很不理解。并不是国家重金培养尖端项目才叫举国体制。其实,像全运会增加足球项目的金牌数,十部委共同参与足球管理……

新的方案你就不怕再遭到反对吗?

我们就是要汇总各俱乐部的态度来改进方案,我相信最终会得到大家的支持的。我也知道,一些俱乐部担心表决的时候是记名投票,或者举手表决,担心得罪足协。我可以放心的告诉他们,表决的时候就采用不记名投票,充分发挥民主。我想大家会顾全大局,让国字号队伍得到锻炼,最终受益的还是大家嘛?

坚持举国体制攻击举国体制的人根本不懂,也不负责任

你提出的很多措施,都是强调举国体制。但是有一些声音认为,在职业化的今天,重提举国体制是不按市场规律办事?

有些人攻击举国体制,我很不理解。并不是国家重金培养尖端项目才叫举国体制。其实,像全运会增加足球项目的金牌数,十部委共同参与足球管理;国家体育总局投入四千万支持校园足球,如果加上地方投入,校园足球这块的投入一年就要有上亿元,这些本质上都是举国体制的体现。职业化的进程,没有举国体制的支撑,是很难进行的。攻击举国体制的人,根本不懂举国体制,是不负责任的。我利用举国体制难道错了吗,让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去提高中国足球、国家队的水平,那得等到猴年马月。人家外国的职业化是多长时间了,我们利用外国没有的举国体制有什么不好呢?

你觉得你的举国体制是拥护声多,还是反对声多呢?

上任后,我收到很多球迷来信,有95%以上的球迷来信都是对我表达了支持,对中国足球表示了热爱。有了这些支持,让我感觉到了一种力量。的确,一开始有不少反对的声音,但是现在拥护举国体制的声音越来越高,有了大家的拥护我还怕什么呢。

这次足坛的反腐风暴也应该是举国体制的优势吧?

没有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这次的足坛反腐不可能达到这么好的效果。原来足协也想管假赌黑,但是没有其他部门的协调,足协自己不可能掌握多少证据,这次显然就不一样了。包括我们这次全国足球行业的反腐教育,一些人甚至不理解,认为用这些像原来搞运动似的方法来教育,能有多大成效。但经过这段时间的教育,大家都认识到了反复教育的重要性。目前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的确有一些同志非常诚恳地主动交代了问题,给自己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当然,肯定有人没有交代,指望所有人都主动交代不可能,一些人到了公安局还不说呢。我们的反腐教育工作现在刚刚结束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到了最后的阶段。我相信随着活动的结束,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来到足协,感触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足协此前的腐败程度超出想象!中国足球职业化仅仅看到了钱的方面,但是足协管理方面做得太差了。让各方面都有了可乘之机,结果导致整个中国足球千疮百孔。现在我们就是要补救,外面的人我们足协管不到,但是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足协工作人员、球员、教练、裁判等从业人员,必须坚决远离假赌黑。

要想彻底杜绝赌球,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国外网站开盘,公安部门也管不了。欧洲的职业联赛一百多年了,他们不也是有赌球、假球吗?所以我们就是要力争管住自己,我还是那句话,只要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有赌球的,一经发现,绝对清除出足球队伍,永远不能回来。当然,如果你认为你必须赌球,那么请你先离开足球圈,那么你在赌球,至少我们足协管不着。

像王珀这样的以赌球为生的俱乐部法人,必须严惩。但虽然球员参与赌球的不少,不过社会存在赌球环境,就不能把责任完全归在球员身上。我们要做的是加强对球员的教育。这次的反赌风暴主要目的不是抓几个人,而是用丑恶现象起到警视作用,教育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