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前辈成丁俊晖铺路石 未踩巨人肩膀登顶留遗憾

2010年04月04日22:4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4月4日,2010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进入到最后决赛的争夺。中国选手丁俊晖在接连淘汰3位TOP16选手之后,时隔5年之后再次杀入到中国公开赛的决赛。而他的对手,是有着“金左手”之称得马克·威廉姆斯,他也是在击败了众多强敌之后,四年之内首次打进排名赛的决赛。最终威廉姆斯在决赛中发挥稳定,通过下半场最后的连下四盘,以10-6战胜丁俊晖,第三次稳定中国公开赛冠军,丁俊晖遗憾的获得亚军。

这场决赛对于丁俊晖和威廉姆斯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奥沙利文、希金斯以及亨得利等人的出局之后,威廉姆斯要捍卫60后以及70后的荣誉,面对当今台坛80后整体的冲击,他们确实是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对于威廉姆斯本人而言,这也是他四年中首次杀入决赛,四年的冠军荒,确实也让他背负了太多的压力。而对于丁俊晖来说,他也要代表80后向他们的前辈们宣战,这个时代已经逐步被年轻人接手,新生代已经在崛起。

回顾丁俊晖这几年的职业生涯成长经历,我们欣喜的看到他已经逐步成为新生代中的佼佼者。而他达到如此之高的成就,还得感谢在他职业生涯中的一些对手,特别是他在前四次夺冠中的对手,他们都曾经是一个时代的代表,而丁俊晖正是借助这些巨人的肩膀成功登顶的。

2005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首次染指排名赛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的一大突破。在此之前,丁俊晖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球员,但是他在中国公开赛上凭借外卡资格,一飞冲天,在决赛中击败“台球皇帝”亨得利获得职业生涯首冠。亨得利,作为上个世纪90年代叱咤风云的人物,职业生涯排名赛冠军多达36个,连续数年世界排名第一。而丁俊晖的首次夺冠居然是在战胜亨得利,如此惊艳的表现,自然被世界台坛惊呼又一个台球神童的诞生。从此,“台球神童”的名号成为丁俊晖的昵称。

在2005年底的英国锦标赛中,丁俊晖又给世界台坛带来了一个惊喜。当时年仅18岁的他在决赛中战胜了台坛常青树史蒂夫·戴维斯。他的这一夺冠成为英锦赛历史上第一位非英伦三岛的选手。同一年内两获排名赛冠军,而且年纪轻轻,这样的表现甚至让BBC斯诺克评论员惊呼:继奥沙利文之后,21世纪将迎来丁俊晖时代。戴维斯,这位上个世纪80年代的球王,把持斯诺克台坛长达10年之久,期间创造了无数的纪录。丁俊晖抓住了这历史的机遇,再次借助巨人的肩膀登顶冠军。

2006年的北爱尔兰公开赛上,丁俊晖又是一路狂奔,淘汰众多高手,职业生涯第三次杀入到排名赛的决赛。尽管他决赛中的对手是当今台坛的风云人物“火箭”罗尼·奥沙利文,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19岁的丁俊晖再次在决赛汇总以9比6手刃火箭,捧起了职业生涯第三冠。丁俊晖20岁之前就收获3座排名赛冠军的成绩,也让他成为继亨得利之后第二人。奥沙利文,这个新世纪头十年中最受争议的球员,他在短短的5年中,就两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爱尔兰大师赛冠军、威尔士公开赛冠军。在如此之疯狂的“火箭”面前,丁俊晖却创造了奇迹。

2009的英国锦标赛,丁俊晖在经历了长达两个赛季的低谷期之后,强势复苏归来。在英国泰尔福德,丁俊晖完成了一次壮举,连克宿敌墨菲、马奎尔,最终杀入决赛,与“巫师”约翰·希金斯会师。面对此前负多胜少的劲敌,丁俊晖沉着冷静,最终以10比8战胜希金斯,收获个人排名赛第四个冠军,同时也是英锦赛上的第二个冠军。“巫师”希金斯一直给人以大师的感觉,有他的比赛场面绝对是异常的紧张,而他也正是凭借着这样的发挥,登顶了上个赛季的年终榜首。丁俊晖不畏强敌,成功击败希金斯获得冠军,再一次完成了一个奇迹。

尽管今天再家门口输掉了比赛,但是丁俊晖本赛季的3次杀人排名赛决赛已经成为史上第六人。在他之前的也就只有五大球王:戴维斯、亨得利、奥沙利文、希金斯以及威廉姆斯。而前面四个人早已成为丁俊晖冠军路上的铺路石,今天丁俊晖原本可以完成一个超越,就是完胜“四大球王”。但是今天他却输了,算是留下一个小小的遗憾吧。但是,丁俊晖职业生涯中已经完成了许多选手难以超越的纪录。但是丁俊晖在本次中国公开赛上的表现已经让大家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特别是半个多月后的世锦赛上,我们希望他能创造佳绩。(王伟)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