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重返巅峰5部曲 坎坷惨痛之后风云崛起

2010年04月04日22:0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牌荣耀的背后,风云变幻并不都是璀璨的颜色,跌宕就是从一端到另一端的大起大落。围绕在丁俊晖身边的光环背后,那些一步步走来历经的成长与磨难,让曾经懵懂的孩子找到了前行的方向。即使是输掉了这场中国公开赛的决赛,依然无碍近来状态愈发出色的小晖再度返回巅峰的步伐。从8岁接触台球到如今重返巅峰,丁俊晖历经几多磨难。

一、丁父孤注一掷让小晖辍学

8岁接触台球,这对于丁俊晖来说隐隐中已是一条通向未来的路。时间滑向小晖初一的时候,其父丁文钧开始陷入两难的选择,专注台球?继续读书?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风险最小的方式——继续读书,但最终,丁父却选择了让小晖辍学,这般孤注一掷的做法在常人看来很难理解。毕竟在国内的环境下,没有多少人相信丁俊晖辍学专心于台球后能够看到光明的未来。

可是,就是在这条不被大多数人所看好的道路上,丁俊晖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从13岁开始在亚洲赛场上崭露头角,丁父也许就已经意识到自己做的这个决定没有错。就如同后来在小晖拿到世界冠军后,丁父所说的那样“每个人都在赌,正常人的思路是,选择风险较小的赌博方式——读书,而我选择了一种不为大多数人认可的方式。所以现在的结果是,中国有无数博士,却只有丁俊晖这一个斯诺克世界冠军。”

二、历经风雨05年见证小晖辉煌

漂洋过海,独自身在异乡打球,这对于年纪轻轻的丁俊晖来说的确算是一种历练。一个人的生活,小晖所要面对的不只是训练、比赛的问题,琐碎的日常生活都得完全依靠自己来打理,有时更是难免发出“在英国打球很孤独”的感叹。当然,在斯诺克盛行的英国,当时初出茅庐的小晖还时不时在比赛中会遭受到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辱骂亦或是鄙夷。

就让我们把这种种磨砺都当做是小晖通往世界之巅的垫脚石,05年小晖终于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瑰丽的绽放。在这个赛季初享有声誉的温布利大师赛上,小晖一路杀入八强,成绩喜人。随后的中国公开赛上,小晖更是给家乡父老们送上了一份大礼,一路击败艾伯顿、傅家俊、达赫迪和亨得利等名将,首次问鼎排名赛冠军。英伦三岛开始向这位年仅18岁的中国男孩投来了关注的目光。这一年,丁俊晖又在分量十足的英锦赛上再度封王,被英国媒体誉为“东方之星”。

三、07年温布利大师赛之痛

在斯诺克界,小晖被冠以“神童”的称号,而奥沙利文则是一个天才选手07年的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一场“神童”与“天才”之间的较量,绝对是两人职业生涯中值得铭记的一场比赛,“火箭”献出了一场职业生涯中最完美的比赛之一,小晖则无奈接受了一场尴尬惨痛的失利。3比10,这样的比分并不能真实地反应两人之间的差距,而比赛中一些值得注意的片段,则更是让这场比赛显得与众不同。

此前三次跻身积分赛决赛并且屡次斩获冠军的丁俊晖一向以心理稳定著称,但是在这场比赛中却被此前私生活麻烦缠身号称自己随时可能心理崩溃的“火箭”打得心理崩了盘。小晖在3-9落后于奥沙利文时,已经被对手彻底打懵了的丁俊晖甚至一度以为比赛已经结束,将手伸向奥沙利文准备与其握手。而后被告知比赛还将继续进行,“火箭”随即搂着丁俊晖的肩膀走向了休息室。虽然输了比赛,丁俊晖却获得了来自对手最大程度的赞誉,“他将在未来统治这项赛事,就像费德勒在网球以及伍兹在高尔夫球领域中那样。他太出色了,字典里面‘天才’这样词就是用来形容他的。”

四、08/09赛季一蹶不振

在经历了绚烂的05/06赛季之后,彼时的丁俊晖开始面临着始终突破不了的“瓶颈”,再也找不到之前的手感和年轻气盛的霸气,是因为07年温布利大师赛的溃败让小晖从此一蹶不振吗?在随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小晖排名赛逢TOP16选手不胜,让这位曾经的“台球神童”饱受质疑。大家看到了小晖在斯诺克项目的非凡天赋,但同时也对丁俊晖性格上的弱点提出担忧。说到底,这恐怕就不只是实力、技术的问题,小晖缺乏韧性的性格让他在这两年间受困于逢TOP16不胜的魔咒中止步不前,在痛苦和输球的失落中苦苦煎熬。

五、本赛季强势崛起

这注定是一次漫长的等待,自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负于“火箭”之后,丁俊晖终于在40个月之后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又一次闪光。09年英锦赛小晖以14号种子身份出战,连克卡特、马奎尔、希金斯等各路高手,二度在英锦赛封王,用一个含金量十足的冠军回击了所有的质疑。其实,早在之前的上海赛上,就已经可以看到小晖复苏崛起的迹象,随后的皇家钟表大奖赛更是连克史蒂文斯、马奎尔、艾伯顿、威廉姆斯等好手,进入决赛,最终撼负尼尔·罗伯逊。而这次英锦赛的登顶,最终宣告一个最完美的小晖的回归。

本次中国公开赛,小晖在自己的崛起之地再次有了上佳表现。单赛季的临时排名第一在半决赛战罢后就已牢牢攥在了小晖的手心。决赛面对享有“金左手”美誉之称的马克·威廉姆斯,丁俊晖在上半场一度处于领先地位,可是下半场形势却急转直下,老而弥坚的马克·威廉姆斯越打越有气势,以10-6赢得冠军,小晖只能遗憾地屈居亚军。但这般表现已经足以证明巅峰时期的那个丁俊晖已经回来了。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