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韦迪:中超不是净土一片 足协腐败超出想象

2010年04月04日07:07腾讯体育沈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当被问到来到足协,感触最深的事情是什么时,韦迪直言:“足协此前的腐败程度超出想象!中国足球职业化仅仅看到了钱的方面,但是足协管理方面做的……

本赛季联赛,裁判选派制度采取了抽签制度,对此,韦迪解释:“我就是要通过抽签,来提早公布每场的裁判人选,好让大家来监督。现在是每三轮比赛一抽签决定裁判,以后条件成熟了,那么我们可以半个赛季一抽。人家日本联赛是每个赛季之前,整个赛季的每场比赛执法名单就公布了。我就是要搞这种阳光执法,让大家来监督,总比你足协几个人监督要好得多吧,更有公信力吧。 当然了,这种抽签执法肯定会有一些水平一般的裁判,执法一些关注度很高的比赛,容易出现错判、漏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把裁判按照能力和经验分成了高中低三档,把比赛按关注度、重要程度分成了高中低三档,然后相对应的去抽取裁判,尽可能地让执法能力得到保证。裁判也会升降级,如果高一级的裁判受到质疑,那么他也会降级去执法低一档的比赛;相反,有能力的裁判会升级执法高一档的比赛。”

来足协最大感触就是之前腐败程度超出想象

当被问到来到足协,感触最深的事情是什么时,韦迪直言:“足协此前的腐败程度超出想象!中国足球职业化仅仅看到了钱的方面,但是足协管理方面做的太差了。让各方面都有了可乘之机,结果导致整个中国足球千疮百孔。现在我们就是要补救,外面的人我们足协管不到,但是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足协工作人员、球员、教练、裁判等从业人员,必须坚决远离假赌黑。”

韦迪也承认:“要想彻底杜绝赌球,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国外网站开盘,公安部门也管不了。欧洲的职业联赛一百多年了,他们不也是有赌球、假球吗。所以我们就是要力争管住自己,我还是那句话,只要中国足球的从业人员有赌球的,一经发现,绝对清除出足球队伍,永远不能回来。当然,如果你认为你必须赌球,那么请你先离开足球圈,那么你在赌球,至少我们足协管不着。”

对于全国上下正在进行的反腐教育工作,韦迪透露:“工作进展的比较顺利,的确有一些同志非常诚恳地主动交代了问题,给自己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当然,肯定有人没有交代,指望所有人都主动交代不可能,一些人到了公安局还不说呢。我们的反腐教育工作现在刚刚结束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我相信随着活动的深入,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提出国奥踢中超没想到有人用骂声回应

国字号球队征战联赛一事遭到了巨大的阻力,韦迪认为:“的确,我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阻力,甚至是我在联赛工作会议上提出这个方案,甚至招来了一些个别俱乐部领导的骂声。我觉得没有必要这样吗,我这个方案也是一个供大家研究的。大家的担心也是对的,我们现在就是在根据大家的意见来修改我们的方案。国奥可能不会踢中超联赛,但是一年内会与每个俱乐部踢一场比赛,这样既不影响俱乐部的成绩,也锻炼了踢不上球的国奥队员。我觉得还是一个举国体制的问题,我们就是要充分利用这一点。”

今年走上正轨就能一只脚就迈入巴西世界杯

国家队的建设上,韦迪认为:“必须得有所动作,才能够让国家队有所突破。我刚来足协的时候,不少专家跟我说,中国足球没个15年不会有大的改观。让我全心全意去抓青少年足球,国字号球队不要管了。我认为这是不对的,国家队是中国足球的龙头,为什么在沈阳的十强赛中国队世界杯出线后,全中国上下举国欢腾。为什么东亚四强赛就是我们偶然地胜了韩国一次,就那么多球迷去机场接国家队,说明只要国家队成绩好了,自然会有更多的球迷来关注,来踢球。大胜韩国的确是我们超水平发挥,但是我只要通过努力,让国家队的这种超水平能够多几次发挥出来,是不是世界杯出线就有希望了。如果我们现在就努力一下,是不是明年的20强赛,甚至后来的十强赛就有希望了,我们的一只脚就能够迈进巴西世界杯了。我们今年就要保证国家队有40场以上的比赛,走上发展的正轨。力争与欧洲高水平的球队踢20场,这样加上原计划的20场,我相信国家队的水平绝对会提高的。”

中超扩军不能盲目 一定要严守准入标准

亚足联在此前的会议上通过了亚冠扩军方案,这也很可能迫使中超联赛扩军,对此韦迪认为:“亚足联的这项决议规定,2012年开始,联赛一年达到33场以上比赛的联赛可以拥有5个亚冠参赛名额。这就要求各国的联赛球队必须达到18支,而目前中超是16支。目前,足协内部分为两种意见,一种是希望能够尽快扩军,明年就扩。另外一种是希望稳妥一点,不要太盲目。我个人倾向于稳妥一些,因为盲目扩军对联赛会有负面影响的。就说中超球队,其中一些还达不到我们的准入规则,我们马上要给这些俱乐部亮黄牌。如果他们明年不达标,那么坚决不让他们准入。中甲俱乐部的情况更差一些,如果盲目扩军,很容易出现一些俱乐部投入不够,出现欠薪等情况。到时候,假赌黑很容易再出现。”

在韦迪的侃侃而谈下,一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采访的最后,韦迪说:“来足协之前,我将近10年没看中国足球。但现在我必须力争搞好中国足球,沈阳、辽宁是中国足球的沃土,希望这里能够出现更多的号球员,也希望沈阳的家乡人民能够给予我和中国足球帮助,感谢大家了!”(沈君)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