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男孩到男人的蜕变:两次流泪无法忘记

2010年04月04日05:36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仍清楚地记得,3年前的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决赛,那个曾经被奥沙利文打得哭鼻子的大男孩。命运翻过苦涩的扉页,3年后的北京,依然青春的脸庞,少了青春痘,多了份稳重和淡定。丁俊晖,这个值得我们骄傲的台球“神童”,早已在不知不觉间由男孩蜕变为男人。

蜕变之谜·两次流泪他永远无法忘记

仅仅一个赛季之前,丁俊晖还处在低迷和挣扎之中。曾经脆弱的丁俊晖哭过、彷徨过,甚至怀疑过自己。在丁俊晖的职业生涯中,有两次流泪他永远无法忘记。

丁俊晖第一次流泪是在2007年1月21日,在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上,“火箭”奥沙利文以10∶3击败丁俊晖夺冠,比赛最后时刻,大比分落后的丁俊晖泪洒赛场,场面令人动容。但是,这次哭泣对丁俊晖来说,只是一个痛苦的开始。随后的几年,他的状态急转直下,外界一度认为他“光环淡去,不再神奇”。

丁俊晖第二次流泪是去年。2009年6月初,作为卫冕冠军的丁俊晖在江苏精英赛上一路闯进决赛,不料却被马克·艾伦,也就是昨日中国赛的对手以6比0血洗,溃败的场面令人唏嘘不已。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对儿子最终能够走出昔日阴影、在本赛季完成人生重大蜕变而感慨万千。“说到这种转变,我想起来小晖的一个事情,就是在江苏精英赛的时候,当时他在无锡和国家队一起练球,有一次和教练谈到自己状态的时候,小晖流下了眼泪,他说自己天天练那么辛苦,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打不出来,怎么也找不回以前的状态。”丁爸爸说道。“那次流泪,感觉是把他最内心的东西释放出去了。到了上海大师赛,他在赛场上眼睛里的光和神都出来了,虽然最后是输给了奥沙利文,但是我觉得打得挺好的。”丁爸爸说。

正是在第二次流泪之后,丁俊晖彻彻底底痛定思痛,在方方面面的帮助和支持下,渐渐摆脱了长达两个多赛季的萎靡不振。

举止

从自暴自弃到“惹恼”对手

在以往丁俊晖的比赛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如果出现十分不利的场面,或者接连几杆运气不好时,小晖常常会自暴自弃,甚至击打出一些非常随意的球。在等待对手击球的过程中,小晖也会显得心不在焉,一种渴望比赛尽快结束的表情毫无掩饰地流露出来。

但现在的丁俊晖,无论是赛场表现还是场边摄像机捕捉到的他在一旁等待的表情,更多的是成熟和稳重。昨日的半决赛,一边是艾伦流露的焦躁,一边却是丁俊晖始终保持的平静。以往央视解说经常会提醒丁俊晖要保持心理稳定,而昨日解说则担心起了丁俊晖的对手。一直无法占据优势的马克·艾伦,甚至在第四局收彩阶段打蓝球时,用力过大把蓝球击出了球桌。

随后的比赛愈加没有了悬念,在丁俊晖一杆又一杆的攻势下,艾伦只能在大多数的时间里坐在椅子上以喝水解闷。在第七局的比赛中,在台面仅剩一颗红球的时候,丁俊晖做了一杆高质量的斯诺克,艾伦两次都没能解到红球,无奈地站在桌边苦笑,此时一旁的丁俊晖也露出了狡猾的笑容。这个场面也一下子让现场变得轻松起来。随后,丁俊晖就在这种轻松的气氛中,轻松完成了比赛,晋级决赛。

谈吐

从少言寡语到侃侃而谈

蓄起了胡子的丁俊晖面对记者侃侃而谈,这是本届中国公开赛这位昔日台球神童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

2005年18岁的丁俊晖以外卡的身份获得了中国公开赛的冠军。不过当时年轻的他被一致认为不善与人交流。五年过去了,当丁俊晖再次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时,我们突然发现他变得更有亲和力了,面对记者提问,他对答如流,幽默的谈吐更是令人惊喜地发现23岁的他也可以如此活泼。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英锦赛夺冠之后,在面对媒体采访时,丁俊晖就显露出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语言风格。当时,有记者询问丁俊晖:“听说组委会发给你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奖品,肉饼,据说跟你的体重一样重,怎么处理的?”丁俊晖居然带着玩笑的口吻调侃对方:“我怎么看你流口水了。”颇似姚明刘翔式的发言,显露出他已经与以往那个寡言少语的“神童”有了天壤之别。

心理

从神经脆弱到大玩心理战术

以往小晖的比赛,一旦进攻受挫,他就容易出现急躁的情绪,有时连自己都无法控制。这一度被舆论诟病为心理素质差,也成为他职业道路上的最大绊脚石。但是,现在的丁俊晖显然学习到了怎样在比赛中保持沉稳和头脑清醒。前日比赛的对手艾伯顿以“磨”功著称,但丁俊晖应对自如,“对手打得很慢,我知道他很谨慎。但我抓住机会,都用一杆赢下来(前两局)。这样开始时局面占优,后面他就很难打”。瞧瞧,小晖甚至已经学会了怎样研究对手的心理。

昨日半决赛第7局,丁俊晖在击打最后一颗红球时出现失误,让艾伦抓住机会逃过一劫。但在接下来的一局中,丁俊晖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毫无悬念地赢下了对手并再次单杆破百。

和丁俊晖一起在英国谢菲尔德练球的艾伯顿对这位后辈大加赞赏,他说:“丁俊晖现在很成熟,不仅有了能力,还有了经验、有了气势。如果今年世锦赛他能夺冠,我不会感到意外。”

外表

从奶油小生到蓄起淡淡胡须

丁俊晖的魅力有多大?从昨日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人数我们就能知道个大概,上下两层看台早已被观众占满。当略显沧桑的丁俊晖出场时,现场欢声雷动,众多美女粉丝更是爆发出尖叫。

本届斯诺克中国赛期间,丁俊晖一直没有刮胡子,这也让他看上去多了几分成熟沧桑的感觉。昨日半决赛,丁俊晖的对手艾伦虽然只比他大一岁,但是早已为人父了,他的妻子是前女子斯诺克的世界第一瑞妮·埃文斯,2006年艾伦20岁的时候成为了父亲。但相比已当了爸爸的对手,昨日蓄起淡淡胡须的小晖显得更加成熟和稳重,无论是台面技术处理还是心理素质都远超艾伦。成长的阵痛丁俊晖早已品尝过,这也许正是丁俊晖蓄须想对外界表达的心境,如此诸多的艰辛促成了他的再次飞跃,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技术

从犀利进攻到攻守均衡

丁俊晖最为人称道的是他经常单杆过百的犀利进攻。但以前的小晖,虽然进攻十分犀利,一些防守不力却会给对手留下很大机会。丁俊晖的比赛也往往因为连续进攻不力或运气不佳,从而使形势急转直下并丢掉胜利。

但从本届中国赛可以明显看到,丁俊晖进攻与防守的技术日趋平衡。在一些进攻不力的情况下,小晖也可拿出有效的防守措施,逼迫对手接连被罚分,从而击溃对手的心理防线。现在,一个成熟而更加强大的丁俊晖呼之欲出。

更加均衡的攻防技术也让丁俊晖更加自信,在昨日半决赛前丁俊晖说:“艾伦的进攻非常强,那种给对手的压迫感很强。我希望自己在防守方面能够做得更好一些,能够抓住机会,这样结果会好一点吧。”最后,比赛的过程印证了小晖的战术,他就是用进攻和防守的双线出色表现击溃了对手。本组稿件均为本报综合报道

时隔5年再进中国赛决赛丁俊晖锁定赛季积分第一

昨日,2010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开始半决赛的争夺,中国选手丁俊晖在比赛中两次打出单杆120分以上的高分,以6∶2轻取北爱尔兰新锐马克·艾伦,时隔5年之后再次打进中国赛决赛。

昨日比赛一上来,丁俊晖手感颇佳直落三局,尤其是第3局轰出精彩单杆137分。直到第4局艾伦才找回些手感,单杆拿下68分追回一分。第5局,双方交替进攻,但艾伦击打组合球未果,丁俊晖单杆拿下30分超分。

关键的第6局,艾伦击打角度较大的黑球时出现失误,帮助丁俊晖拿到赛点。第7局丁俊晖则凭借一杆斯诺克让艾伦两次解球犯规罚去8分,可惜小晖没能打进最后一个红球,艾伦清台艰难追回一局。

第8局,丁俊晖没有留给对手任何机会,单杆打出125分结束战斗,以总比分6∶2晋级决赛,这也是丁俊晖职业生涯第2次打入中国公开赛决赛。凭借本场胜利,丁俊晖在单赛季积分上超越希金斯,排在第一位。

赛后小晖表示,决赛自己将全力以赴,力争拿到自己在中国赛的第二冠。按照他目前的状态,又是主场作战,丁俊晖夺冠希望很大。

一部男孩到男人的励志片·成长之路

走出两年的低迷和颓废,丁俊晖的心路历程就像一部男孩与男人的励志影片,感动着我们每个人。

作为中国斯诺克第一人,作为这项运动在国内的领军人物,丁俊晖内心的压力肯定不是常人能理解和体会的,眼泪的释放对于他来说未尝不是一种解脱。两年多的低迷与沉寂,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会是生命中最难熬最漫长的一段时光。深陷如此困境,要么被彻底击垮,要么就浴火重生。欣慰的是,小晖选择了后者。摒弃了浮躁与脆弱,出现在镜头前的是一个更加强大的斗士——— 天赋依旧,又更加沉稳自信。

丁俊晖与刘翔私交非常不错,同样经历过低谷的刘翔,很理解丁俊晖现在的状态。刘翔说:“现在的丁俊晖打得很有信心,神态很是放松,输赢看得很轻的样子。这样潇洒,自然会打出状态!”而现实中的丁俊晖早已变得开朗,笑容和俏皮话也越来越多。与朋友们一起出门,他也有了心思会主动买单。“我觉得自己学会了怎么赢球,并且享受这个过程。”丁俊晖说。

23岁,并不是斯诺克球手一统江山的年龄。而中国赛的好状态,也不能说明丁俊晖已来到巅峰。但是从待人接物,到阅读比赛,丁俊晖实实在在成长了,并走在通往成熟的道路上。明天,他会更强大,而明天的明天,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丁统治斯诺克。

(华商网-华商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