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上海队八进季后赛六遇广东 多年恩怨今朝破解

2010年04月03日14:22体坛网朱俊我要评论(0)
字号:T|T

想要报仇?不给机会

连年挑着广东打,虽然上海自己的成绩得到了保证,可多少还是损害到了对手。且不说成绩上的影响——谁让广东那时候自己的排名靠后,只能由着别人挑选自己呢?——单就面子上来说,被人选着打,肯定也过不去。

憋着这么口气儿,当姚明背起行囊越洋寻梦去了之后,广东终于等到了复仇的机会。

2003年1月5日,当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在卢湾体育馆为姚明举行15号战衣退役仪式的那个晚上,强势崛起的广东宏远就像见了红斗篷的公牛,以130比101砸了上海的场子。

失去了姚明的首个赛季,上海队始终徘徊在前八的边缘,但当在东莞客场遭到新霸主41分血洗、翌日李春江又公开宣称“只要上海队敢进季后赛,广东队第一轮就挑上海队打”之后,上海队内部悄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解雇隐瞒伤情的马健,并且在常规赛最后三轮锻炼新人,主动放弃了竞争季后赛的席位。“当时我们的想法就是希望保护这些年轻球员,不要让他们第一年在球队打上比赛,就遭受被广东大比分横扫的打击,”时任球队主帅的李秋平表示,“回过头来再看当时的决定是不是正确,那就另说了,但在当时的情形下,我们就是这么个出发点,下这么个决定也是很为难的。”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放弃的决定,让上海再次进入季后赛的时间足足推迟了四年。2006-07赛季,外援得力、新秀成长起来的上海队展现出了复苏的迹象,尤其是在常规赛前半段成绩斐然,最终以第8名的身份重回季后赛。有人说,就像命中注定要还债一样,怎么绕,上海都避不开广东这堵墙,季后赛第一轮,易建联和他的广东就在面前。其实不然,广东与上海的这次碰面,倒并非人为因素的刻意安排,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早就放出话来:“我们就不选了,谁第八,我们就打谁。”一方面,广东展现的是王者的底气,另一方面,也是他们通过和上海当年的恩怨,深知季后赛挑选对手是个得罪人的事儿,干脆就当没有这条规则,第一就对第八,爱谁谁。

没什么悬念,老队长章文琪还没到赛季结束就因伤提前退役,让原本就人手有限的上海队实力再受损折,虽然李秋平的运筹帷幄也让“菜鸟”教头李群有些狼狈,但好歹是个干净利落的3比0,广东踏着上海,会他们的半决赛对手江苏去了。

在那之后的两个赛季里,广东都是CBA的霸主,上海则总是徘徊在联盟末游。双方但凡碰面,广东总是兵不血刃,看起来,分差不再像双方刚刚交换位置时那么悬殊,但在24连胜的背后,是广东屡屡大胆地让积臣、朱芳雨、杜锋和王仕鹏逐一“轮休”,对上海的“蔑视”可见一斑。

这两年,不知道能不能算得上是六年五冠的广东王朝的最巅峰,但却是上海13年来的最低谷。

上海、广东,这是继八一之后,CBA迄今为止另外两个夺得过总冠军的球队。这两支球队先后与八一形成过争霸局面,是为江湖上传颂的“军沪争霸”和“军粤争霸”,然而,两家却始终没有在同一时段达到过颠峰期,于是,错进错出之间,交锋几乎始终一边倒。如今,时隔十年,沪粤重逢半决赛上,不知道这一次,又能擦出什么火花。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