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组图:庞清佟健大秀甜蜜 冰上情侣心灵默契

2010年04月03日12:2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训练一定要讲求科学、注意运动员的自我保护

主持人:这个度很难把握。

佟健:对,训练安排上,包括训练组别安排上,力量大小安排上是比较有询问的。

主持人:把握这个比较难。庞清怎么评价佟健为配合你们这个双人滑吃的苦。

庞清:不知道。(笑)

佟健:都是应该的。(笑)我给她摔了,没保护好,那就是不应该的。

主持人:摔过她吗?

佟健:有过失误。

主持人:不是故意的吧?(笑)

佟健:不是。正常人冬天谁也不保准一冬天路滑了,摔跟头。

主持人:回去庞清可以问问佟健,是不是一个礼拜没跟你说话,你徇私报复,摔我一下。

庞清:有一次摔也是挺意外的,单人也有,双人也有,躲不开的时候,一个小运动员,他不知道怎么弄,蹲下了,我们就摔了。

主持人:就像佟健说的,冬天走在冰上滑一个跟头摔一下都比较狠。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是先练习,还是找医生…

佟健:看严重不严重,如果严重的话稍微休息一点,进行冰敷,如果不严重的话还是正常练,摔跟头对我们来说很正常。

主持人:我原来也是学体育本身,我学的是足球,我知道在运动过程中有运动劳损和损伤,这是两个层次的概念,大家看到你们都是非常光鲜的一面,你们身上有没有伤病,大家比较关心这个,这么多年运动下来。

佟健:体育医院的老师给我检查,说你最严重的位置是哪儿,我跟他说现在膝盖不行。还有哪儿?腰不行。还有哪儿?肩不行。还有哪儿?脚脖子,我跟腱也比较疼。还有哪儿?你再帮我看看脖子。就是说多年的训练,包括这个训练方式,我们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没经验,如果我们要做教练的话,我们从运动员最基础到成长这个过程每一阶段你应该注意什么,练什么,我们觉得应该最大程度的保证运动员身体健康。为什么说有好多经验大家都不是共有的呢,你没走完整个的你这一段历程,运动员很多时候是从起步到成长,到最终成熟参赛,就结束了。

庞清:有的时候到一半就结束了。

佟健:如果把这个运动寿命拉长之后,你从事十年、二十年,甚至更多的时候,你经历一个少年到青年,到成年这一过程,你就会知道到最后哪个位置最容易受伤,你之前哪种训练方式是最不适合的,而且损伤最大的。

主持人:找到最合适的训练方式。

佟健:对。为什么说现在好多年轻运动员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因为他不知道,大家都这么练,我也这么练就算了。其实训练有很多方式,有一些方式是可取的,大家这样练,有一些方式一定要避免,尽量不这么练就不要这样练。比如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俩膝盖的问题,我们年轻的时候,少年时候做了很多跳跃动作,我正好在这儿向网友,有很多喜欢花样滑冰的,现在正在从事花样滑冰的人,给他们一个忠告,做跳跃动作的时候最好位置的选择是在地板地…

庞清:或者胶皮地。

佟健:地板地弹性相对来讲是最好的,比如篮球场这种地是最好的,对膝、踝保护是最好的,第二就像庞清说的,塑胶场地,相对来讲弹性也比较好。这个都没有,什么地最好?土地。

庞清:有一定缓冲性。

佟健:实在不行了,再差一点就是柏油路,最不好的就是在水泥地上跳。

主持人:水泥地太结实,太硬。

佟健:我看很多运动员训练的时候…

庞清:小运动员。

佟健:做了很多在比较硬的地上的跳跃,对膝盖冲击很大,虽然没有反应,比如现在七八,十年之后十七八,二十年之后二十七八,肯定就会有问题,我们俩现在膝盖都有问题,就是住注意保护,一定要最大程度保护自己。所以我们是以身试法,试完了之后你就知道了什么对这个项目是有益的,尽量有一些东西要该避免的要避免。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