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庞清佟健做客秀甜蜜:结婚大事不设时间表

2010年04月03日11: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庞清佟健做客秀甜蜜:结婚大事不设时间表

庞清佟健甜蜜合影

笑谈当年配对训练的磨合过程

主持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总算是到了收获的时候。刚才佟健你也说到了有一个运动员要做动作,或者做改变的话,包括庞清也是,有这么一个心理因素,心理障碍需要克服,我们知道你们两个人最开始的时候练的并不是双人滑,练的是单人滑,单人滑和双人滑在技术上和心理上差异还是非常大,你们从单人滑到双人滑,包括拿到世界冠军,有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最艰难的是什么?先从庞清开始说吧。

庞清:就是两个人的配合。

主持人:佟健呢?

佟健:你这个说的也太简单了。(笑)

庞清:本来就是嘛。(笑)

佟健:从单人滑到双人滑这个时候没有什么概念上的区别,只是说以前就是我自己滑,现在两个人一起滑。像她说的,最简单的就是你们两个之间的磨合、配合,这个配合就像她说的比较难,想要配合好了更困难。我们这么多年也是,经历过很多,比如天天吵架,两个人谁也不服谁,吵架分开了,就是谁也不理谁。

主持人:训练的时候谁也不和谁说话?

佟健:训练谁也不理谁,好长时间,她认为该一起练了,我也认为该一起练了,但是两个人谁也不肯退,谁也不肯让。

主持人:最后谁让?(笑)

佟健:一般好像都是我。到那时候就不需要谈什么,谁退让一步,主动的跟对方打个招呼,比如“今天中午吃没吃饭”,其实她心里已经知道了,一个星期都没训练了,该有的气都已经撒出去了,也该一起练了。她就放不下这个架子,我就…

主持人:咱们大男子汉,姿态放的低一点。

佟健:就主动跟人家说话“你今天中午吃没吃饭”,“吃了”,“咱们下午训练练点什么”。

主持人:庞清心比较软,一般女孩子,你说这么两句话人家就理你啊。

佟健:不是,好长时间了,一天两天,三天四天,我们还不是因为相互仇恨的事,不是这样的,最后谁也不理谁了。要有人去打破这个僵局。

主持人:这个时候破冰之旅一般都是从你这儿开始。

佟健:对,一般都是从我这儿开始。(笑)

主持人:在技术动作上,我们知道可能在单人滑过程中,可能有跳跃,但是托举动作是不可能有的,因为单人滑,但是双人滑里面会有一些托举动作,包括难度更大的抛跳,有可能有。你作为男子运动员,你需要做这个力量练习,这个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变化,或者感觉到非常累,非常艰难的时候,有吗?

佟健:有,以前我特别瘦。

主持人:你现在也不胖。

庞清:他刚开始举我的时候都要往后走了。(笑)

佟健:对,我原来是一米七八,体重也就是120斤,瘦高瘦高的,现在一米八,长了两公分,体重长了多一点,现在156斤,长了30多斤。

主持人:在练过程中,这个是不是会涉及到一些保密的情况?可能很多关注双人滑的朋友,或者说很多对双人滑不了解的朋友,他们非常关心这个训练,包括这个抛跳,包括这个托举,这个动作是不是一上来就在冰上练习,还是说在底下练好了之后再上冰?

佟健:是有一个过程,先滑双人滑不是说一双手就举,一上来就抛,先要滑的很好了,两个人再试着一起做旋转,做一些简单的动作,包括一些最简单的托举,固定先尝试一下。之前这个工作量就更大了,像你刚才提到的,我从一个单人滑转到双人滑,经历过很多训练,力量训练、体能训练,特别多。

主持人:可能还有心理训练。

佟健:对。你说有没有挺累的时候,有很多,在健身房,男士可能知道,有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力量练多了之后会给自己练恶心了。

主持人:有一种练到运动极点的过程。

佟健:就过度了,我刚开始练习双人滑的时候,过度训练比较多的。那时候没有一个训练量的把握,自己太着急了,经常出现这种状况,反到对身体不是特别好。体能训练,那时候方法也比较少,跑步、长跑,一个训练要做四五次,很多人都说你练中长跑的吧。

主持人:当时跑多少米?

佟健:三千、五千都有。

主持人:每天先练习中长跑,练习力量。

佟健:那时候方法比较少,练体能,能想到的就是跑,练力量能想到的就是举杠铃、俯卧撑,方法很少。

主持人:你先把庞清的体重算好了,举相等重量的杠铃。

佟健:没有,现在的训练方式是男人力量一定要超过女孩体重两倍以上,才算是合格、达标,如果超过更多,说明你这个控制能力相对来讲越强,但同时需要男孩练力量以后,围度特别大,比如胳膊很粗

主持人:会影响比赛过程中的美观。

佟健:跟我们这个音乐,或者做起舞蹈动作来讲,跟人感觉不是很熟悉。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