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庞清佟健做客秀甜蜜:结婚大事不设时间表

2010年04月03日11: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庞清佟健做客秀甜蜜:结婚大事不设时间表

庞清佟健做客聊甜蜜

克服心理难关才能取得更好成绩

主持人:说到这儿的时候,这个问题应该问问庞清,09年对你来说是不是一个坎儿,我记得你有一个跳跃动作,曾经是不被裁判认可的,这次你这个跳跃完成的非常好,是不是在整个过程中你也做了一些调整,或者说你认为自己这个09年有什么样的感悟、感受?

庞清:对,从08年开始,就开始说这个跳不被承认。

佟健:06年奥运会的时候。

庞清:对,06年的时候就开始说。领导,包括教练,我们自身都是比较重视这个问题,你一个跳不被承认,就会丢掉很多分。然后我们开始做了一些系统训练,但那时候效果好像还不是很明显

佟健: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庞清:种种伤病又会出现,影响了一些。08年开始我们找了一些体能教练,协助我们做一些力量练习和冰上结合着做,这个非常好。

主持人:尽管庞清说的非常轻松,但是我们作为局外人,或者作为远看的人,可能觉得轻描淡写一说就过去了,但是作为佟健,你作为她身边的人,一定要好好补充一下。

佟健:我补充。(笑)就像庞清说的,发现问题之后两方面来看,第一方面最重要就是自身确实存在问题,另一方面就是裁判看待你这个动作有一个认知的过程。所以说我们能做的是改变不了别人的想法,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所以想办法从自身多做一点训练。比如多一点辅助训练。说到这儿正好借这个机会,也感谢一下北京体育大学的老师,首先是体育大学的领导很支持这个事,派了两个非常好的体能,一个是体能恢复的,就是练体能的,另外一个就是身体恢复的康复教练。从两方面下手,一方面保证不让伤病更加严重,另一方面在保证不影响伤病扩大情况下怎么安排训练量,所以他们两个的配合,这个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到了后来,中间有一段时间大家就说,如果一旦让庞清练力量,体重要长,这个体重沉了跳跃反而就是难度大了,本来跳跃就感觉好像是有问题,现在又增长,会不会更影响?但是我想如果肌肉量大了的话,相对来讲力量、控制能力都强,所以我们一步一步走,每一次选择,包括制定计划,到现在看都是大反向没错的,都是对的。所以说有了好的训练,训练计划,有很多人做了很多的工作,才有我俩最后奥运会大家能看到非常好的两个节目。

主持人:咱们中国有这么一记俗话,谦虚使人进步,也难怪你们能够再次能够拿到世锦赛冠军,一步一步成绩在下高峰攀登。你刚才说的非常谦虚,感谢教练,感谢大家,但是唯独没有提到庞清,其实庞清付出的可能更多。

佟健:她首先要克服两个,一个是心理障碍,第二个就是体能障碍。对于运动员来讲,第二个不是问题,训练量大,很多苦,我们这么多年训练也吃了很多苦。但最关键的就是心理这块,精神意识有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

主持人:你有没有在中间帮助庞清克服心理障碍?

佟健:这个肯定更多的是她自己,她认为这个问题比较严重,如果解决不了的话对我们俩以后参赛,包括整个事业发展都是不利的

主持人:是一个瓶颈。

佟健:必须要解决它,就要花费精力。我要做的就是让她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们一起合作,努力,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能做的就是这个。

主持人:说的也很轻松,但是可以感觉出来这个过程应该比较艰难。

佟健:这个过程比较详细,因为第一次跟北体大的老师合作。

主持人:有一个磨合的过程。

佟健:对,他们其实对我们这个项目不是特别力量,一个叫刘东森,一个叫汪洋,那么以前都是各自搞自己的项目,而且很多都是理论的东西,完全没接触跟运动员合作,跟我们这个项目合作。所以我们都是一点一点的,向制定一个计划,我们做其中的几项,其中的几项我们又给他们反馈意见,毕竟是多年专业运动员,我们要跟他们说,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这个项目来讲哪几种训练方式是适合的,哪几种是不适合的,我们从中筛选,做了很多这样大量的工作,一年两年,通过两年的努力,到现在我们有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固定的模式,然后怎么训练,每一步,每一套训练课都练什么。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