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申花留洋一代处境尴尬 顶巴西光环难逃配角命

2010年03月31日16:48东方体育日报陈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在中国足坛,素来有迷信留洋的传统。不过,从健力宝、红塔等去巴西留洋经历的不成功足以证明,这年头,从国外回来的不一定是海归,他有可能是海待;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他有可能是唐僧。

足球世界,有很多借鸡生蛋提升实力的有趣故事。然而,申花历史上唯一一批留洋巴西的球员,不得不说是一个尴尬的群体:除了和小时候的卡卡一起训练,他们并没有给球迷留下太多烙印。他们,虽然头顶留洋巴西的光环,但难逃匆匆过客的角色。

2000年的11月11日,当时还没流行叫光棍节,还是实习生的我,欣喜地看着自己第一篇有关申花的文章见诸报端。文章背景,是申花重新集结,而当时的主角,就是五名留学巴西归来的大男孩。在申思、祁宏之后人才断层的背景下,时任俱乐部老板郁知非在1998年安排一支青年队前往巴西圣保罗俱乐部,留学一年半的时间。随着朱建敏、蓬鹏、罗萧、殷锡福和王珂这五名充满朝气的小将学成归来,在当时引发教练组、俱乐部和媒体的无限期待。

然而,足球场是最难造假的地方,随着时间的流逝,五名留洋巴西的小将,一路走来颇多坎坷。从严格意义来看,一方面,是这批队员欠缺绝对实力,造成了他们的困境;另一方面,集体留洋欠透明的选拔模式和缺乏实战的训练模式,造成了这批队员的集体尴尬。

大浪淘沙,年少成名的王珂,似乎成了这批队员中发展最好的队员。徐根宝为他起了“王克汉姆”的绰号,让这个以爆发力见长的矮个子名声大噪。打进德比历史上首个进球,王珂也在申花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其余队员的记忆,似乎都有些晦涩。现在南昌八一队守门的朱建敏,绝对是一名外形俊朗、性格腼腆的乖乖男,塞尔维亚籍主教练老佩特当初最看好这名身材和反应都出色的年轻人,不过,性格方面过于温顺,让朱建敏在球门前缺乏霸气。

罗萧的门前感觉相当优秀,但身材和力量的欠缺,让他难以承担申花主力的压力。当时申花副总眭建华曾表态,他的腿太细了,射门力量太弱了,“这是天生的,如果他有杜威的力量,那他比张玉宁都要优秀。”然而,如果只是如果。

至于如今作为申花吉祥物的殷锡福,申花一名司机有过很经典的判断,“徐根宝当初不要他,绝对是有道理的”。原来,技术细腻的殷锡福有些平足,因此爆发力和速度欠缺,选材经验丰富的徐根宝,自然不会阴沟翻船。邓蓬鹏当年在训练中不小心废了队友马丁内斯后,也被打入冷宫,从《东方体育日报》中得知,他已成为沈阳东进的副总。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杜威和吉祥兄弟领衔的有线02,走的是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而郜林和毛剑卿领衔的全运适龄队员,也是申花更新换代的新鲜血液。相比之下,申花这批留洋巴西的队员,因为当初选材的范围有限,球员本身的实力不足,直接造成了留洋未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在中国足坛,素来有迷信留洋的传统。不过,从健力宝、红塔等去巴西留洋经历的不成功足以证明,这年头,从国外回来的不一定是海归,他有可能是海待;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他有可能是唐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