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凤凰涅槃追梦不止 庞清佟健说成功背后那些事

2010年03月31日16:25中国体育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所谓成功,一定会凝聚着99%的汗水,再加上1%的运气!运动员更是如此,不管你是天赋过人还是运气超群,金牌从来不会从天而降。

都灵世锦赛上,我国双人滑选手庞清/佟健的表现,便很好地诠释了这个道理。

第100届花样滑冰世锦赛,对于花样滑冰运动员意义非凡。再加上竞争激烈,比冬奥会也不逊色。除申雪/赵宏博光荣退役外,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俄罗斯强敌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虎视眈眈,且几乎都将自己的赛季最好状态发挥出来。

面对恶战,庞清/佟健毫无惧色,将两套节目游刃有余地表现出来,75.28分,短节目打分一出来,庞清/佟健已经奠定了胜局。为什么?要知道,两人的自由滑可是绝对的强项,在温哥华刚刚创造了141.85分的国际滑联最高得分纪录。

夺冠后,有人说,庞清/佟健是运气好,有人说,是两人心态好。“我们俩心态一直好,如果你有想法的话,一定不会坚持到今天”。佟健的话,实在中透着一丝无奈。

“运动员嘛,价值还要到赛场上去体现。哪天滑不动了再说吧。”——

在中国双人滑三对组合当中,庞清/佟健似乎注定要充当陪衬的角色。前面有势头强劲的老大——申雪/赵宏博,多次收获世锦赛金牌和总决赛冠军;后面还有来势汹汹的张丹/张昊,老三最大的特点是技术突出,且起点高,早在2003年便夺得了世青赛的桂冠。这样的荣誉,不仅是庞清/佟健,就连老大申雪/赵宏博也望尘莫及。

尽管如此,庞清/佟健还是耐住了寂寞,心甘情愿地充当起陪衬的角色。

在温哥华冬奥会赛场率先为中国锁定金牌后,两人微笑着携手走出场地,到混合采访区接受媒体的采访。“真的一点私心都没有,否则——我至少会回过头关注一下老大的表现以及得分。”佟健笑呵呵地说,在他们看来,一枚银牌已经是两人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最好的结果了。

“谁不想拿金牌,但金牌只有一个。只要中国人拿就行了”。这就是庞清/佟健的真实想法,虽然他们非常明白,金牌和银牌对于运动员而言,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拿到温哥华冬奥会银牌的第三天,庞清、佟健就开始在冬奥村里跑步、训练。“还有世锦赛啊,另外,比赛结束时不是还有表演嘛”。面对记者诧异的目光,两人笑笑,很平静的样子。那段时间,他们也会和队伍一起出现在各种庆功会上,但一有时间就会聊起表演中的编排,庞清没事的时候就席地而坐,压腿抻筋。

“还得滑下去,运动员嘛,价值还要到赛场上去体现。哪天滑不动了再说吧。”庞清笑着说。

“干还是不干,裁判实在是不认可啊!”——

平淡对待得失,冷眼看尽繁华,得志时不张扬,遇挫时不消沉。这便是庞清/佟健最大的特点,也是两人成功的原因。

早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庞清/佟健一度陷入低谷,甚至都有退役的念头。也难怪,一个赛季都表现不好,大奖赛总决赛更是滑落到第六名。好在经过艰辛的调整,终于在冬奥会上有了完美的表现,但最终排在了第四名,与奖牌失之交臂。

“干,还是不干,裁判实在是不认可啊”。佟健和庞清似乎到了绝境。但两人最终仍携手度过了难关,在卡尔加里世锦赛上成功摘金。“还是舍不得这块冰场,真的喜欢花样滑冰项目。”佟健说。

随后,命运再度和他们开起了玩笑,先是裁判不认可三周跳技术,接着佟健出车祸,庞清得肾病……“就像站在了窗台上,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摔个粉身碎骨”。两人曾表示过如此的绝望。

苦练技术,竞技赛场不同情弱者——

痛苦的绝望之后,两人开始了涅槃之旅。请来心理老师排除抑郁的心结;请来舞蹈老师帮助提高艺术表现力;请来体能老师帮助提高力量;苦练三周单跳技术……一年之后,两人的表现真的上了一个新台阶,爱刁难的裁判再也没有为其设置过障碍。大奖赛分站冠军、总决赛冠军、四大洲锦标赛冠军、冬奥会银牌……庞清/佟健的三周单跳再也没有受到质疑,日臻完美的表现力更是让两人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凤凰经历过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验,才能获得重生,并在重生中升华自我。愿庞清/佟健如同那浴火重生的凤凰一样,越飞越高,越飞越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