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重返巅峰遥遥无期 罗伯斯奇迹复原引思考

字号:T|T

昨天在成都进行的全国室内锦标赛60米栏决赛中,四川小将尹靖力压孙海平徒弟谢文骏以7秒77的成绩夺冠。赛后,教练吴峰却高兴不起来,她告诉记者,近一年来一直在为尹靖的脚伤烦恼。“去年8月的世锦赛上尹靖和罗伯斯同时受伤退赛,可如今罗伯斯活蹦乱跳的,尹靖却……”

尹靖不下火线,教练愁上眉梢

去年柏林世锦赛,跨栏新星尹靖因大腿肌肉拉伤退赛。2月份在上海田径特许赛中,刘翔起跑失误,尹靖趁机跑出第一,昨天在室内锦标赛中他又一举夺魁,看起来尹靖的势头又回来了。

不过,赛后记者向其教练吴峰表示祝贺时,这个平时性格开朗的女教练却高兴不起来,她向记者坦言,从去年8月到现在,她一直在为弟子脚上的伤发愁,因为尹靖的伤病恢复情况很不好,几乎没有什么进展。

“上个月的上海特许赛和今天的比赛,尹靖是打了封闭硬咬牙跑下来的,如不经处理,他连发力都困难。”吴峰解释道。她很着急却又无奈,因为没有任何有效的办法来解决,“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等,等脚伤慢慢好。”

去年尹靖退赛后不到24个小时,古巴名将罗伯斯也出人意料地同样退赛,两人伤处和伤势也惊人相似。但不到一年,罗伯斯就在本月的多哈世锦赛强势复出并夺冠,而刘翔只列第七。吴峰也特别提到这个事情,“你看,同样是去年8月受伤的,罗伯斯现在活蹦乱跳,完全恢复了,我们的队员却还受困于伤病。”

刘翔恢复缓慢,师傅一筹莫展

今年初,110米栏国家队正式组建,吴峰和弟子尹靖一同赴上海报到,吴峰在此前的教练员竞聘中很顺利,进入了国家队教练组。

和孙海平共事,吴峰学到了很多,不幸的是,两人的弟子却同样因伤病而头疼。刘翔的伤病比尹靖落下的还要早,从奥运会退赛至今快两年了,私下里孙海平也流露出对刘翔恢复不太自信的一面。目前国内短道栏的训练水平在不断提高,吴峰说,带队员方面他们很自信,但在伤病恢复上,整个教练组都没什么高招。

在成都时,这边体院的医疗组对尹靖的伤病还比较熟悉,护理起来也相对好一点。到了国家队后,队员多起来了,新的队医和队员不太熟悉,所以在冬训的日子里,尹靖的伤病恢复情况也不好。作为吴峰,她还是希望能带着尹靖回四川练,不过现在已经进了国家队了,就有了顾虑,“等马上去北京再看看吧,那里的恢复条件或许会好点。”

治疗伤病容易,恢复是个难题

记者就此还采访了田管中心国管部部长胡新民。面对这个问题,胡新民有自己的看法,“运动员受伤很复杂,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不能说罗伯斯现在没事了,我们队员也应该好了。”

胡新民表示,不能一味地认为国外的治疗伤病技术就是最好的,他说,尹靖的伤势究竟怎样,他不太清楚,但对刘翔的情况,他比较了解。“从刘翔奥运会退赛至今,我们也送他去美国做手术了,该花的钱也花了不少,但你看他现在也就这个样子。”胡新民也同样无奈。

此外,目前110米栏国家队共配有3名队医,队员却有5名,显然做不到一对一的资源分配。“其实,就算做到一对一,也不可能完全满足队员的要求,因为队医水平也不均衡,哪个队员不想配最好的队医呢?”胡新民还指出,110米栏已经算重点项目了,田径那么多项目那么多队员,怎么可能一人配一个队医?

不过,他还是承认,国内目前的伤病恢复手段的确还不够先进,“特别是在运动员训练后的放松环节上,我们也在想办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