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黑马教头揭秘国家德比两帅 巴萨多变皇马单调

2010年03月31日11:5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报道 重大比赛往往会成为球星表演的舞台。皇马球迷100%相信C罗和伊瓜因的进球能力,因为他俩和巴萨的梅西、伊布一样,能决定胜负。然而,联赛越是打到决胜阶段,皇马和巴萨间咬得越紧,教练战术将起到更大作用。合适的战术安排能节省体能,使进攻事半功倍。

马德里德比当天,本赛季大黑马马洛卡主帅曼萨诺被请来当解说嘉宾,电视台希望以他内行的眼光,揭示两队主帅不容易被人察觉的所有作战意图。

上周六刚率马洛卡和巴萨打过照面的曼萨诺对仅以一球小负颇为得意:“赛前我和瓜迪奥拉开玩笑,你雪藏梅西和哈维,有没有胆量下半场也不换上他们?因为我知道,巴萨连续遭遇重要比赛,瓜迪奥拉必须留预备队。果然,他最后不得不打完底牌,由433改打4231。我们也相应从442改为4141,留个后腰专门对付梅西,4个中场切断给梅西的传球。梅西还是从前的梅西,但巴萨的唯一进球只是个角球。后来巴萨不得不加强中场拼抢,改打451。最后几分钟他们盼望比赛早点结束,因为主动权不在他们手里。”

弗洛雷斯最终没派速度最快的后卫佩雷亚首发,除了没有佩雷亚的防线上轮表现不俗,曼萨诺认为还有心理因素:“如果佩雷亚上,马竞防线势必前压,很容易被皇马的反击突破。因为佩雷亚能看住伊瓜因,却防不住伊瓜因和C罗联手。马竞放弃前场紧逼的另一个好处,是能麻痹皇马防线,雷耶斯和西芒的边路出击很可能打对手个冷不防。”事实证明曼萨诺言之有理,雷耶斯果然突袭得手,上半场皇马也没能追平。

下半场雷耶斯因伤被换下后,曼萨诺预感到马竞将遭罪。因为西芒本场不在状态,少了雷耶斯,马竞丢掉了致命的边路武器。皇马右路顿时活跃起来,右后卫阿韦洛亚能冲入禁区过人射门,说明马竞左路形同虚设。

换成曼萨诺,他会怎么办?曼萨诺说得头头是道:“中场决定换下雷耶斯,就该同时撤下一名前锋,加派一名中场,设法控制比赛。皇马主要靠C罗和伊瓜因,不像巴萨的梅西能打边路也能打中路。皇马进攻密集在中路,比多变的巴萨更容易对付。此外,落后的形势对皇马不利,如果马竞再坚守20分钟,伯纳乌将失去耐心而嘘自己的球队,这时马竞就可以趁乱打反击。”能率本赛季投资最小球队之一马洛卡打到第4,曼萨诺的话由不得你不信。

赛后弗洛雷斯把巴莱拉、雷耶斯受伤,下半场皇马进球太早和马竞犯规给对手定位球太多,看作是德比失败的三部曲。但不容否认的是,佩莱格里尼的实效政策越来越有效果。哪怕媒体有所质疑,这已成为佩莱格里尼追求的风格。90分钟内,皇马没有明显的换阵,只是在不断射门给对方造成心理威胁。上半场皇马射门就达12次,下半场更是穷凶极恶。以大多数观战者的眼光来看,皇马是德比理所当然的胜者。

至于德比对联赛会产生什么影响,曼萨诺不想多说:“瓜迪奥拉面临联赛和欧冠朝哪边用力的两难选择,佩莱格里尼则可以朝认定的方向前进。应该认可佩莱格里尼的努力,领导一支新球队,很难在成绩和形象上取得同样成果。皇马在德比中逆转,就是这种一往无前精神的体现。”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责任编辑:michael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