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申花小将赴马德里训练 朱骏欲造“特种部队”

2010年03月31日10:28东方体育日报网刘晓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提留洋巴西 就说认识卡卡

殷锡福:面对现在的卡卡 似乎是对我们的羞辱

每每看到卡卡在米兰、皇马比赛时,总会情不自禁地让我回想起在巴西留学的那段时光。更多的是感慨,人家现在是世界级别的球星,而我包括我们这一批留学巴西的球员命运却如此坎坷。

之所以这么对比,是因为当初在巴西圣保罗留学的时候,我们和卡卡是在同一个基地训练,年龄相仿,更关键的是,卡卡那会几乎是他所在的少年队中的替补的替补,可以说卡卡几乎踢不来球。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卡卡那会特别瘦弱,特别害羞,像个小姑娘一样。有几次,我、邓蓬鹏、王珂等几个人被借调到他们队中去比赛,不骗你,卡卡那儿真是我们的替补。但仅仅是几年过后,卡卡就成了世界级球星,而我们这批球员现在还在坚持踢球的只有少数几个了。说实话,在我们2001年回来的前夕,卡卡的身体长起来了不少,更关键的是他们原来的守门员教练变成了主教练,特别重点照顾卡卡,卡卡的进步也非常明显,那时候我就感觉,日后卡卡会红。哎,我真是不敢想象这种对比,这似乎是对我们的羞辱。

初到巴西那会,饮食不太习惯。经常要吃一些连我现在都叫不出名字的生的东西,要沾那种巴西特有的香料,还有红萝卜、黑豆之类的,一开始吃不惯。但巴西人告诉我们这是足球运动员必须吃的,有助于长身体长力量,所以秋鸣教练会强迫我们吃。当然,还有牛排,但规定每顿只能吃一块,因为害怕我们吃多了长胖。因为年龄小,我们接受的也快,除了饮食,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足球方面。巴西方面,也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给我们。就以我们队来说,除了我们有中方领队秋鸣之外,还有专门的主教练、助理教练、队医、队务,反正就是职业队所应有的培养,在巴西各级别青少年队伍中,都配备了。当时圣保罗队有5个梯队,非常正规、系统。所以,有时候我们这批球员聚会的时候,也经常会探讨,为什么巴西是足球王国,而中国足球却依旧如此。

当时,尽管年龄小,但在那里,我们发现,足球几乎是巴西人的全部。在那样的环境下,可以说足球也几乎成了我们的全部,平常训练、比赛,周末的时候还会去看圣保罗队的联赛,有空的时候我们一些人还会到基地的一块沙场上踢沙滩足球,也会和当地的同年龄球员比赛。满脑子都是足球,那段时间的确是我们最为快乐的一段时光。

应该说,正是在那样的环境下,我们的球技长得很快。我记得,王珂、邓蓬鹏、罗萧和我几个人当初被帕尔梅拉斯看中,并出了高价要引进我们几个。我们当时也非常希望能够留在巴西,但怎奈当时申花的一个电话,叫我们回来进入了一队。可世事难料,回来后不久,申花就进行了改革,老板也都换了,我们这批人不被重用,只有王珂等几个球员能够进入一队。由此,我们这支队伍开始分散。应该说,我们这支队伍整体非常好,在巴西都能立足,但一分散,个体的优势就显得不太明显了,毕竟当时我们的身体都还没完全发育好,还无法一时适应讲究身体对抗的中国联赛。还有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中国足球非常讲究所谓的嫡系和帮派,当时我们的老板换了,教练也换了,我们等于成了一群没有爹妈的孩子了……

王珂:当年解散真是窝囊

当初报名参加申花少年队的选拔时,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有机会能出国踢球,也算是小时候的一个梦想吧。

我觉得我们这批人,个个都很有特点,在巴西的时候,也获得了很多的比赛机会。可惜的是,回国之后,因为有线02队的合并,申花队内人员过剩,我们这支队只能解散,除了个别人留在申花之外,至少有一半人选择了不再以踢球为主业。

现在再想起来,就觉得当时真是窝囊啊。我们每个人都是怀着梦想去巴西留学,但回国后遇到很多很现实的问题后,不少人就选择放弃了。那个时候也不比现在,这几年,很多球员不能留在申花,就选择去了南昌、陕西、绿城等队。但那个时候,我们并没有这么多球队来进行选择,也没有太多赏识我们的人。

我们去巴西的时候,都只有十四五岁,但在巴西打下的基础确实很扎实,也学到了很多东西。2000年,我和殷锡福、罗萧他们先回国了,我还记得我回到申花后第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们会好好努力,把学到的东西都发挥出来。现在再把当时接受采访的视频回放一下的话,真的觉得很可笑啊。

我们当时都以为回国后就能代表申花队打比赛,都兴高采烈地盼着回国效力,但最后的结果却是一支年轻的球队被废掉了。我那时候虽然还能留在申花,并在2003年跟着球队一起拿到了冠军,但现在的处境依然不好,今年国安已经比了三场亚冠和一场中超,但我一次都没进入比赛大名单。

去年国安夺冠后,今年又补充了不少人,现在队里有20多个人竞争着主力位置,我能做的,就是努力训练,然后等待比赛机会。说起来,我应该还有值得高兴的地方,来国安第二年就拿到冠军了。虽然我只是在最后几轮才踢上了比赛,但也算为球队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吧。

一路走来遇到过很多艰辛困苦,但想想自己的收获也不少,至少拿到了两个顶级联赛冠军了,也觉得值了。我大概算了一下,和我一样在两支球队拿过联赛冠军的,全国也就5个人吧,李雷雷、郑智、张辛昕,还有一个忘了。而且,我的两个冠军一个是甲A,一个是中超,这样看来,我还比我的不少前任申花队友幸运呢。

邓蓬鹏:我们基地在山上 感觉更像是农场

留学巴西,可能是我们这批球员最为难忘的一段经历,是最单纯和快乐的一段时间。不过话又说回来,毕竟是10多年前的事情了,而且那会还小,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更多的是一些记忆片段。

那时,我们的基地是在一座山上,大概有四五块球场,周围有很多香蕉树,说是基地,但感觉更像一个农场。和我们住在同一个基地的,还有几支跟我们年龄差不多的球队,其中就有卡卡。就像大家一直说的,可能大多数人想起我们,就会说起卡卡是我们的邻居,是我们的好朋友,以此来提高我们的身价。但事实的确是如此,那会卡卡的确跟我们在同一个基地训练,也因为住在一起天天碰头,而成为了好朋友。我们也不是吹牛,那会在我们看来,卡卡是真的踢不来球,传球基本失误,速度几乎没有,而他那会已经16岁了。所以我们这批球员到现在也没有想明白,卡卡现在怎么踢得这么好……我个人觉得,可能是卡卡那会还没有发育好,身体还比较矮小,可能是随着身体的发育,他的各项技能都有了质的变化。至少在我们和卡卡同场比赛的时候,我们当时可以随便赢他们。

我们是1998年年底从上海前往巴西的,在那边待了一年后,回来休整过将近一年时间,然后于2000年重新去巴西。算起来,在那边待的时间为两年。当时,领队是秋鸣,管好我们的后勤,主教练是巴西圣保罗俱乐部的青少部主管席尔瓦,主抓我们的训练、比赛。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基本上达到了周周有比赛的境地,就好比打联赛一样。除了这些约定的比赛之外,基地附近的一些孩子也会经常翻进来,和我们打比赛。当然,教练每隔个几个月,就会带我们前往里约州等其他地方打比赛。当时,我们的成绩还算不错,总体看来,应该算在当时巴西同年龄段的中上游水平。

回顾回到国内后的种种经历,说实话,更让我们现在感叹,在巴西的那两年时光是多么的快乐。我们前往足球王国巴西,目的就是学习、提高,所以大家都非常投入,重心也全部放在足球上,没有职业足球的那种功利以及众多是是非非。应该说,当时我们所处的条件也算艰苦,五六个人住一个房间,吃的也不是特别好,但这些都是次要的,关键是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足球的快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