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申花小将赴马德里训练 朱骏欲造“特种部队”

2010年03月31日10:28东方体育日报网刘晓艳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22日,申花俱乐部选出的两名年轻球员顾斌和徐天沅带着美好的梦想踏上了留洋西班牙的征程,两人作为申花首批选送的球员,将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青训营接受为期三个月的训练。今年下半年,还有十多名优秀球员将赶赴马德里受训。这一次,申花尝试的,是以个体插入的方式将年轻球队安排到马竞各个年龄段的青年队中,而在11年前,申花少年队曾以整队留学的方式集体前往巴西接受了一年半的留洋生活,却没能取得当初健力宝留洋巴西后的成果。

卡卡被王珂挤在了板凳上

作为五次世界杯冠军和全球最大的球星培养基地,巴西足球一直是中国足球界学习的对象,尤其是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其中,以整队方式前往巴西求学的队伍中,健力宝的规模最大,效果也属最好,红塔集团1998年也曾派队前往巴西求学,但小球员学成归国后,出挑的队员很少。

1998年初,申花俱乐部同巴西圣保罗足球俱乐部结成友好关系,申花队花费400万美元在圣保罗建立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并在当年的11月18日派出申花少年队前往巴西,接受熏陶。为了帮助申花队取得好成绩,圣保罗俱乐部委派了前任主教练墨里西及三名巴西外援来到申花效力。

申花队首批派往巴西的小球员,都是1983-1984年龄段的队员,圣保罗方面为球队配备了几位巴西籍外教,而中方教练则由原延边队教练秋鸣担任。在圣保罗俱乐部接受训练的一年时间里,球队没有给队员安排力量练习,巴西人认为,18岁以下的球员不适宜进行力量方面的练习,而应该通过跑、跳、带球练习等方式来增加身体的力量。于是,这批孩子最初接受的训练以技术为主,技战术配合要求在跑动中完成。

大家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参加比赛的机会超多。现在在河南建业效力的门将周亚君回忆道:“在巴西最大的收获,就是比赛打得特别多,对我们这些孩子的提高很有帮助。在巴西,我一个星期至少踢一两场比赛,而且对手有强有弱,各种风格类型的球队都有。所以回到申花后,不管是联赛还是和国外球队打友谊赛,我都不怵。”

据统计,从1998年11月底到1999年11月回国,申花少年队在一年时间里一共踢了110场比赛,这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而通过比赛,脱颖而出的队员,就是球队的中场核心王珂。“当时,王珂是队里最灵活的队员,比赛都是围绕王珂来打的。”现在在南昌八一队效力的叶张根说道。

当时,身穿10号球衣的王珂差点被巴西俱乐部以70万美元的价格买走。而不少人至今还津津乐道的,则是王珂有一次代表圣保罗少年队参加巴西全国少年比赛,从第一场比赛开始,踢前腰的王珂就把踢同样位置的卡卡挤在了板凳上。

韩媒惊呼:中国在巴西的“特种部队”

1999年11月回国后,申花少年队进行了一次调整,淘汰了三名队员,此后,王珂、殷锡福、朱建敏、蓬鹏、罗建伟等人又被增补进了申花一队,所以,申花少年队2001年的第二次留洋巴西也增补了五名球员进队。

回国后到2001年3月再次留洋前,留在国内的申花少年队也没有闲着。1999年年底,申花少年队前往韩国拉练,与四支曾在1998和1999两年中夺得全国高中联赛冠军和亚军的少年队进行了4场比赛,取得3胜1平的成绩。韩国MBC电视台为此惊呼:中国在巴西悄悄地训练了一支“特种部队”。不过,这支队伍在国内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

2001年3月,缺少了王珂等核心球员的申花少年队开始了第二次留洋巴西。这一次,球队的驻地由圣保罗变成了葡萄牙人俱乐部。比赛依然繁多,队员们也渐渐开始增加了身体力量方面的练习,使得队员们的进步很快。最初与葡萄牙人预备队比赛时,申花少年队要输上两三个,到了后期,申花少年队与对手基本能胜负各半。

2001年底,当这批队员学成归来准备大展拳脚时,却因为更成熟的有线02队的加入竞争,而几乎看不到前途。“巴西帮”对于自己的能力,没有丝毫的怀疑,“我们不比有线02差!”秋鸣甚至提出过,可以让申花少年队和年长一些的有线02队进行一场对抗赛,谁赢了,谁作为班底留下。但最终的结果是,有线02没有接受邀约,而是整体并入申花。于是,申花少年队的部分队员被放入申花青年队,剩下的不少人随后被俱乐部挂牌。

虽然留洋归国后的日子让每个人回想起来都摇头,但说起在巴西的生活,每位巴西帮的成员都可以滔滔不绝。殷锡福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到巴西后学会的第一个葡萄牙语单词,“我第一个记住的单词就是Vamos(加油),平时训练,教练叫得最多的就是Vamos,有比赛时,球迷们也不停地喊Vamos。”

每个周末,教练亲自下厨烧中餐给队员们吃,也被队员们称为“福利”。平时没有训练的时候,队员们很喜欢在游泳池里打2V2,只能用头顶球。有时候,大家也会去沙滩上踢沙滩足球。而最开心的,就是离开基地去别的城市打比赛,这样,大家就等于有了一次郊游的机会,饱览当地的风土人情。

除了踢球的,干啥的都有

申花少年队当时的二十多人阵容中,只有九个上海人。从巴西回国后,大部分上海籍球员留在了申花,而不少外地球员都选择了离开,不过,这些外地队员在得知“巴西帮”有聚会时,都会毫不犹豫地买飞机票火车票赶回上海。

不少队员记得,秋鸣在球队刚到巴西时说的一段话,“你们将来就像是黄埔军校出来的学员,等到十几年后各奔东西的时候再回头看,你们会非常怀念现在的日子,所以,你们一定要珍惜在这里的时光。”所以,大家都很珍惜每一次难得的聚在一起的机会。

2008年11月18日,是申花少年队留洋巴西十周年的纪念日,经过紧急联系,除了有要事在身的队员之外,其余14人加上教练秋鸣都聚到了一起。大家在饭桌上畅所欲言,谈到在巴西的日子,大家都笑得非常开心。只有回到现实中,大家才会有些惆怅。

掐指一算,目前还在职业赛场上拼搏的“巴西帮”只剩下王珂、殷锡福、朱建敏、何滨、董阳、周亚君、叶张根、高万国和罗萧。其中,周亚君、叶张根正受着伤病的困扰,无法代表各自的球队参加比赛。马旭敏还在继续足球生涯,他现在代表徐房参加五人制联赛。任重也怀揣着足球梦想,虽然之前在中邦队试训时小腿髌骨和腓骨都骨折了,但他希望在伤好之后继续踢球。

在剩余的队员中,目前在沈阳东进队担任副总的邓蓬鹏还算活得比较滋润,他的梦想就是把“巴西帮”重新聚到一起,但明眼人都知道这个梦想挺遥远的。刘红良目前在北京,跟着父亲一起做生意,有队友也会和他开玩笑,“有机会别忘了照顾兄弟啊。”黄伟虽然不踢球了,但把在巴西学的葡萄牙语优势发挥了出来,2008和2009赛季都在陕西队担任葡萄牙语翻译。

两名天津人李国斌和王宝坤现在都成了白领,在三星公司任职。顾俊从东华大学毕业后,现在是民生银行的职员,曾转会到陕西队效力的罗建伟做起了电脑生意,吴勇毅则在上海中学担任体育老师。当然,不少人不踢球后开始了学生生涯,吴博现在是武汉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黄洋是香港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苗海涛就读于天津民航学院,算起来今年也该毕业了。

文/刘晓艳去年11月13日,曾留学巴西的申花少年队中年龄第二小的周亚君,在瑞金宾馆举行了婚礼,曾经留学巴西的众多申花少年队时的好友纷纷前来祝贺。和周亚君一起在河南建业队效力的何滨在婚礼上送出的祝福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亚君,等你儿子出生了,你千万别再给他起名叫‘亚君(亚军)’了,还是叫‘冠军’吧。”

但更触动我的,却是顾俊对我的一番“抱怨”。我在记者节时写的《我和申花青年队一起成长》一文,提及了我2005年跑申花队之初,与十运会那批85/86年龄段的申花青年队队员的接触,却未曾想到同样帮助我成长、当时在东华大学就读的申花“巴西帮”,正如他们当初从巴西回国后被申花管理层、教练组遗忘。

从成果来看,申花少年队当初留洋巴西是失败的,但并不能掩盖留洋的这批球员的才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也是申花体制改革外加两队合并的牺牲品。所以,这批“巴西帮”也应该被申花球迷知道他们的名字——王珂、殷锡福、朱建敏、邓蓬鹏、罗建伟、李大维、何滨、董阳、周亚君、刘红良、罗萧、叶张根、吴勇毅、黄洋、顾俊、高万国、李国斌、吴博、张程鹏、任重、马旭敏、王宝坤、李智、鲁强、陆德佳、刘毅、周奇峰、黄伟、孙勇、苗海涛、方金海、王悦……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