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资料库 > 正文

第4届亚运会概况—1962年雅加达亚运会

2010年03月29日17:19广州亚运会官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5届亚运会概况—1962年雅加达亚运会

会徽

第4届亚洲运动会于1962年8月24日至9月4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会期为12天。印尼取得了第四届亚运会举办权后。来自20个国家地区的1,545名运动员参加了13个项目的比赛。

申办与筹备

在第三届亚运会期间所召开的全体委员会上,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提出争取主办第四届亚运会,经投票结果,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以22票对20票击败巴基斯坦,成为第四届亚运会的承办城市。

第四届亚运会是印度尼西亚历史上第一次举行的规模巨大的综合性国际运动会,印度尼西亚政府全力举办此次盛会,在雅加达南面新建一座西纳扬体育中心,占地56公顷,还专门建立了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真正的亚运村,为历届亚运以来硬件设施最好的一次。

为了解决接待工作中语言不通可能引起的麻烦,组委会对接待员都进行了接待国语言的专门培训。每一位接待员胸前都佩戴了一枚接待国的国徽,如果运动员有事,只要向佩戴本国国徽的招待招手,问题便可顺利解决。

会徽

第4届亚运会会徽在前三届的基础上,加上了印度尼西亚国徽上的鹰,表现了举办国的文化特色。

参赛国家及地区

韩国、日本、台湾、印度、菲律宾、缅甸、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阿富汗、巴基斯坦、越南、马来西亚、香港、柬埔寨、以色列、文莱、伊朗、巴林、尼泊尔(共20个)

参赛人数:1,545名

比赛项目

田径、游泳、足球、篮球、举重、摔跤、拳击、射击、网球、排球、乒乓球、曲棍球、自行车(共13个)

开幕

第四届亚运会开幕典礼仪式于8月24日下午在雅加达西纳扬体育中心的中央体育场隆重举行。印度尼西亚总统在亚运会联合会主席哈门卡·布沃诺的邀宣布1962年雅加达第四届亚洲运动会开幕。

20世纪30年代印度尼西亚著名田径运动员埃芬迪·萨莱进入体育场,高擎火把绕场慢跑一周后,点燃了白色基座上的亚运会火炬,熊熊燃烧的火焰将伴随着本届亚运会昼夜长明。

比赛场馆

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GeloraSenayan),也叫卡诺球场,是一个位于印尼雅加达的多功能的体育场,球场的名字是以印尼第一任总统苏卡诺的名字命名。球场曾经是世界十大体育场之一,球场主要举办足球赛事。球场于1960年开始兴建,于1962年正式开幕,并举办1962年亚洲运动会。当时,球场可以容纳100,800人。但是,为了承办2007年亚洲杯,因为安全问题而把座位数降至88,000。

2007年,球场举办了2007年亚洲杯的决赛。当时,首次打入决赛、国家正发生动乱的伊拉克国家足球队以1-0击败强大的沙特阿拉伯国家足球队,首夺冠军。

奖牌榜

第一:日本 金:73银:55铜:24

第二:印尼金:11银:12铜:28

第三:菲律宾金:7银:6铜:25

重大事件

1.韩国宣布退出田径赛。

2.国际奥会先撤消对此届亚运赞助,后来又开除印尼会籍。

3.田径总会仅承认本届亚运会为国际性比赛而非亚运会。

4.亚洲足总停止印尼会籍。

5.国际举重总会取消对第四届亚运会举重比赛的承认,并且宣布凡参加此届亚运之举重选手均不得参加1964年东京奥运会及其以后的各项国际比赛。

6.赛程排定利于印尼选手,且印尼籍裁判对本国选手有诸多偏袒嫌疑。

7.本届日本仍以金牌71面、银牌55面及铜牌22面居首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