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正文

韦迪解释举国体制:要学西班牙以巴萨为榜样

2010年03月29日08:59荆楚网-体育周报刘飞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迪解释举国体制:要学西班牙以巴萨为榜样

首轮中超联赛,这种激烈拼抢的场面非常多

  韦迪的“国字号方案”被人认为是试图让足球重回举国体制的怀抱,而这位曾依靠举国体制在重竞技、水上等领域中获得成功的中国体育人,也似乎不介意被人戏称为“韦举国”。在他看来,举国体制有其成功的一面,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中国足球得到提高。记:在香河会议上,你曾经说,一点都不怕被别人称“韦举国”,举国体制能帮助中国足球吗?韦:在看待举国体制的问题上是有分歧,有些人认为举国体制就是往里砸钱,以为就是靠砸钱搞所谓的精英体育。实际上不是。(对举国体制)准确的理解应该是,把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源,有效地组织起来,更快地更大地办成一件事情。这不意味着非得多花钱。这也是我为什么坚定不移地喊出要举国体制的原因。记:不缺钱,所以你也有勇气喊出,请外教就要请希丁克那样的。韦:我没说要请希丁克,是举例说比如像希丁克这样水平档次的教练。

  外教问题,我内心是这么想:小学水平就该找小学的特级老师,大学教授来未必教得来小学,教微积分的未必熟悉一加一。同理,我对媒体说要请就请高水平的,二三流的不要。举例希丁克有道理啊,毕竟人家带领亚洲球队成功了。中国请外教,首先必须是要尊重中国,尊重中国国情,这是前提,如果瞧不起中国,怎么干都干不好。记:那你所说的“用一定的办法迈出国门”的计划,具体又是怎么样?韦:我们计划在全世界范围内选择10家顶级俱乐部,建立密切的沟通,重点放在青少年培训。

  每年请俱乐部的专家们来中国办训练营,有针对我们这里基层教练的,也有针对小选手的。选手训练营结束后,由外国专家选5个或者10个选手,送到他们的青训体系当中去。我们计划每年送出去100人,过个两三年,能回来10个有用的人,就成功了。我们要想尽方法把孩子们送出去。这些青少年工作,没办法很快地收效,但都已经启动了。有人批评我,青少年足球一句话不说。其实我没说,我在做。

  韦:我们今后必须明确中国队的技术风格,现在方方面面的讨论和选择,大多数观点意见,都是坚定地走西班牙足球的路,以巴萨为代表。我个人也坚定地这么认为。

  我们和西班牙身体条件差不多,不是很高大。而且西班牙打法也不用像德国队,像一部战车似的,相互之间一个齿轮一个齿轮咬得那么紧合,那个需要功夫。巴西的路咱也走不起,这种天赋、特有的社会积淀,谁都学不像。欧洲北部,身体太高大,咱学不了,可能有些技战术可以学,但整体风格不能学。

  记:把各级国家队的风格统一起来,是不是借鉴了日本的经验?当年他们在足球职业化改革前就确立了学习巴西风格。

  韦:外来信息分析是有帮助。日本就是这么个基本设计,当年组建联赛时,事先确定了走巴西技术道路,强行推进,要求每个队都聘请巴西教练。虽然现在也不是特别成功,但整体性比我们强,到了世界上就有二流的实力了。刘飞

(荆楚网-体育周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