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揭秘中超16强“财富”档案 房产大亨成主流

2010年03月29日01:52北国网-时代商报赵姝 整理我要评论(0)
字号:T|T

长沙金德

投资方背景:金德管业集团是一家国家大型企业集团,注册资金6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涉及新型化学管道系统的制造、模具制造、家具制造、物流运输、酒店、足球等产业。

把老底揭穿:金德从不将收入信息透露给外界,因此该俱乐部球员的工资与奖金,在外界看来一直是个谜:没人知道一名主力在金德一个赛季能够拿到多少月薪,也没人知道一场胜利能够为球员换来多少真金白银,更没人知道,在其军事化管理的背后,这支看起来与其他俱乐部格格不入的球队,这么多年来却一直没有降过级,哪怕在2009赛季这么危险的时候……

青岛中能

投资方背景:青岛中能队隶属青岛中能集团,青岛中能集团有限公司由青岛中能电线电缆制造有限公司、青岛中能光科通讯有限公司、青岛中能硅化工有限公司、青岛中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组成,是涉及机电、化工、通讯、地产的多元化、多产业、科技型的民营企业集团公司。

把老底揭穿:在青岛海利丰被取消了注册资格之后,青岛足球也走到了十字路口。总经理于涛却表态:“没了海利丰,中能将会扛起青岛足球的大旗,捍卫这个足球城的荣誉。”在中能眼里,这个时候重振青岛足球雄风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更高的曝光率,还有无法用金钱买到的社会责任感。

陕西中建

投资方背景:陕西宝荣浐灞俱乐部球队已更名为陕西中建地产浐灞队。中国中建地产有限公司购得浐灞队的冠名权。几天前,继中建地产、绿地集团、中新集团、西安世园和陕西荣德后,延长石油与西飞公司也和俱乐部达成了战略合作的协议。

把老底揭穿:在中国足坛正经历“风暴”的时候,一声“狼来了”固然振聋发聩,但在国外一些大赞助商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中建却迎难而上,这又作何解释?答案许是“抄底”。从眼下来看,多家大型企业助力陕西,“中超新皇马”俨然已成中国足坛的“香馍馍”。

辽宁宏运

投资方背景:2007年4月,葫芦岛宏运集团从辽宁省体院手中购得了辽足前大股东持有的76.2%的辽足股份,成为辽宁职业足球生涯中第一个本土大股东。葫芦岛宏运集团创立于1992年,开始经营贸易,1995年涉足房地产开发,1996年开始组建集团并向实业发展,1998年实现多元化产业的初步跨越。目前,宏运集团已形成了以资本运营为核心,集港口、加工、地产、商贸、零售、医院、矿业、酒店等多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民营投资控股集团,总资产已超过20亿。

把老底揭穿:宏运接手辽足之后在资金投入上走过一段弯路,特别是在对球队的投入上总给外界一种舍不得掏腰包的感觉,结果导致2008年降级。不过,实力雄厚的宏运集团其实并不差钱,去年在辽足一举返回中超之后,立即兑现了口头承诺的并未写进合同中的300万元冲超奖金。用俱乐部投资人王宝军的话来讲,“我经营辽足就一定会做好、做到底。”

结论

纵观16支中超俱乐部的投资方,有着国企背景的俱乐部已经屈指可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变身为中超“大佬”。去年的胡润百富榜排名中,实德老板徐明的财富已达到80亿元,排名整个排行榜第88位。浙江绿城老板宋卫平的个人财富从过去的30亿元大幅攀升到75亿元。而重庆力帆老板尹明善的个人资产则从31亿元上升到45亿元。此外,河南建业老板胡葆森和辽宁宏运老板王宝军的个人资产均达到了25亿元。可以说,在中超阵营中身价过亿甚至是几十亿的投资老板不占少数。而这也决定了,一旦投资人想搞好足球,中国足球是绝对“不差钱”的。

与几年前烟草、能源、电力、金融为背景的俱乐部占据中超半壁江山的情况不同,眼下中超投资方的结构已发生巨变,其中房产商、地产供应集团和相关衍生产业链的商家已成了中超阵营中的新兴势力。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地产企业在足球领域的活跃充分反映了地产是资金富裕的行业,地产企业多元化投资,更是为了自己的品牌和美誉度的建设。”不过,昨天一省足协官员在和记者聊起这个话题时也给出另一种观点,“任何企业搞足球都有其自己的商业目的,足球绝对不是公益事业,但也不仅仅是体育事业。在中国,足球已成为企业与政府连接的纽带,通过足球这个纽带,可以很名正言顺地与政府搞好关系,从而获取政府的政策倾斜和政策支持。”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