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揭秘中超16强“财富”档案 房产大亨成主流

2010年03月29日01:52北国网-时代商报赵姝 整理我要评论(0)
字号:T|T

山东鲁能

投资方背景:山东足球前身是济南泰山将军足球队,1998年1月5日,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由山东电力集团及其下属11家法人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后经转股股东单位变更为9家),控股单位为山东鲁能控股集团公司,注册资金6619万元。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以煤电、房地产等为核心业务。此外,还涉及铝产业、港运物流业等业务。

把老底揭穿:在中超诸多豪门中,背靠国企大树的山东鲁能绝对是最有职业足球味道的俱乐部。前辽足队员李金羽在转投鲁能后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到了鲁能才知道啥才是真正的职业化俱乐部。”不过,对于鲁能的“职业化”,很多足球投资人也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大把烧钱不讲回报,这就是国企背景下的俱乐部为何会如此“职业”。对此言论,鲁能集团却并不认同,在他们看来,在投资足球后,“鲁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大涨,像山东电力在参与美国电厂建设的竞争中,依靠足球赚到不少印象分,这就是足球给国企的回报。

大连实德

投资方背景:2000年1月9日,大连实德集团以1.2亿人民币全资收购大连万达实德足球俱乐部并重新组建现代型、股份制足球俱乐部。实德集团是以化学建材业为主,家电产业、金融保险业和文化体育产业综合发展的民营企业。2006年,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的个人资产便已达到48亿元人民币。

把老底揭穿:对于俱乐部投资人徐明来说,足球不仅仅是一个宣传平台、跳板、通行证,而且还是其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用一位圈内人的话来说,“足球在实德集团的资产战略中占据的比重非常小,但是足球的影响力却足够大。”在徐明所构筑的事业蓝图中,是绝对不能缺少足球这一“外交”手段。

深圳红钻

投资方背景:2009年10月30日,万宏伟正式成为深圳亚旅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深圳市南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也随之成为深足的新任控股方。有消息称,万宏伟所掌控的深圳市南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2月23日,注册资本仅为3万元。

把老底揭穿:深圳市南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与深圳队的冠名“红钻”有什么关系?“红钻”又是什么品牌?原来这是深圳俱乐部准备自己养活球队所自主开发的产品。如果没有“红钻”,深圳足球队将是中超赛场上唯一“裸奔”的球队。深圳队依然是一支没有冠名、没有基地、没有固定训练场的球队。

江苏舜天

投资方背景:江苏舜天俱乐部隶属于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1996年12月由原江苏省服装、机械两个进出口公司联合组建的省级外贸企业集团。集团注册资本为44241万元,截至2008年底,集团总资产105.08亿元,集团主营进出口贸易。

把老底揭穿:作为国企背景的江苏舜天足球队,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不紧不慢、稳扎稳打,在中甲一呆就是12年。不过,12年的付出终于换来了今年在中超站稳脚跟的“硕果”。而江苏舜天国际集团在通过足球获得知名度的同时,也得到了较高的美誉度。

重庆力帆

投资方背景:该俱乐部是重庆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以5580万元人民币全资收购并重新组建的现代化股份制足球俱乐部。力帆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以汽车、摩托车的研发、生产、销售(包括出口)为主业,并投资于金融业的大型民营企业。

把老底揭穿:重庆力帆足球队,中国西部职业足球的一面旗帜。力帆老板尹明善当初搞足球是为了力帆集团的社会形象,但当足球对于企业社会形象只有副作用的时候,任何一个精明的商人都会热情不再。即使重庆力帆本赛季幸运地“起死回生”,但这依然无法重新燃起尹老板的热情,已经被足球“伤”怕了的尹明善现在只是被足球推着往前走的“稻草人”。

杭州绿城

投资方背景: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的前身是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由绿城房产、浙江大学和浙江省足球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俱乐部现注册资金5000万人民币,2005年俱乐部股权进行了变更,其中浙江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占股96%;浙江大学占股4%。

把老底揭穿:今年这支球队“鸟枪换炮”,吴金贵召到了杜威等五名国脚,仅五名内援的花费就在1300万人民币左右。据悉,绿城俱乐部经营收入今年已超过两千万元,其中主冠名商和胸前广告商就为俱乐部带来1400多万元的收入,球衣背后广告则以400万元卖给了一家空调企业。加上门票收入以及场内广告,俱乐部今年的经营收入相当可观。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