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史庆兰:“摔”出来的女子山地自行车冠军

2010年03月28日22:26新华网李劲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李劲峰

在连续包揽今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前两站女子项目的所有金牌后,云南队车手史庆兰又在28日结束的第三站比赛中连夺女子越野赛和女子个人计时赛两枚金牌,轻松实现六连冠。

1986年出生于云南昭通的史庆兰从小就展现出过人的体能。读初中时,学校运动会长跑比赛所有项目只要有她参加,冠军就不会旁落。因此在读初三时,她被昭通市体校教练相中,从此开始与山地自行车结缘。

由于山地自行车赛道上下坡很多,加上路面不规则,这项运动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史庆兰笑称,她练山地自行车就是一路摔过来的。

“虽然练山地自行车的运动员几乎都有摔伤的经历,但我可能从小胆子比较大,所以摔得比别人多。尤其是刚开始练山地自行车时,什么坡都敢下,因此摔跤是常有的事。”史庆兰说,随着比赛经验的积累,她也不再“冒进”了,“如今只在有把握时才会冲下坡,否则就选择推车下去。”

近年来,女子山地自行车项目一直都被江苏队所“统治”。在去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福泉站比赛中,史庆兰首次在女子越野赛中超过任成远,获得亚军,因此贵州也成为史庆兰的“福地”。在十一运会上,史庆兰虽然不敌任成远,但成功超越刘颖,实现了与江苏“两虎”的交锋中互有胜负。

随着江苏队名将王静静的淡出,国内女子山地自行车项目目前大体上是由史庆兰和江苏队的任成远、刘颖三人呈“三足鼎立”之势。由于江苏队未参加今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前三站比赛,史庆兰因此没能与任成远和刘颖再次同场竞技,这也成为她今年实现六连冠后的最大遗憾。

史庆兰说:“任成远和刘颖是我比赛水平的参照,从与她们的比赛中能了解自己与国内最优秀车手之间的差距。我现在非常希望和她们比几场,看一下自己前段时间的训练效果如何。”

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史庆兰刚好26岁,正是山地自行车女车手竞技水平最高的黄金年龄。目前还很少有机会参加国际大赛的史庆兰也将目标瞄准了伦敦奥运会。“下一步我会好好训练,尽量多参加比赛,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史庆兰说。(完)

(新华网)

[责任编辑:liy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