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浅田成亚洲历史第一人 已粉碎金妍儿四大纪录

2010年03月28日05: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晚上,2009/10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锦赛在意大利都灵展开最后一天争夺,在备受关注的女子单人滑比赛里,冬奥会亚军日本名将浅田真央以197.58分夺得冠军,这也是她继2008年后第二次摘得世锦赛金牌。冬奥会冠军韩国美少女金妍儿从短节目的第七,后来居上以190.79分斩获银牌。浅田真央报冬奥一箭之仇击败金妍儿,从而成为亚洲第一个夺得两次世锦赛冠军的女单选手,并且粉碎了金妍儿的四大纪录。

浅田真央出道之初凭借轻盈的跳跃和流畅的滑行扬名,风头完全压倒了金妍儿,她还曾保持“浅田”定律,即只有浅田拿过冠军后,金妍儿才能在次年该项大赛夺冠,世青赛如此、大奖赛总决赛如此、四大洲赛如此、世锦赛更是如此,直到冬奥会金妍儿才打破这一怪圈。

然而2009年开始浅田真央陷入低谷,2009年世锦赛卫冕梦碎仅列第四,这是她职业生涯首次没有站在国际大赛领奖台上,其后大奖赛俄罗斯站浅田真央更是仅仅排在第五,直接导致她无缘大奖赛总决赛。温哥华冬奥会上浅田竭力一拼,但还是以巨大差距输给金妍儿,屈居亚军。

2010年世锦赛浅田真央凭借一曲充满雄浑力量的《莫斯科的悲钟》实现自我救赎,她在两年之后重夺世锦赛冠军。从而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赢得两次世锦赛女单金牌的亚洲运动员,而伊藤绿(1989年)、佐藤有香(1994年)、陈露(1995年)、荒川静香(2004年)、安藤美姬(2007年)、金妍儿(2009年)这些传奇名将,都只一次世锦赛封后。

浅田真央是历史上第一个使用三个三周半跳(短节目一个,自由滑两个)的女选手,本届世锦赛她的三周半跳杀手锏无可挑剔,但三周半+后外点冰两周这个连跳,第一跳在短节目和自由滑都被降组,在绝技得不到承认的情况下,她依然战胜了几乎不可战胜的金妍儿。

浅田真央在创造世锦赛历史的同时,还终结了金妍儿的多项纪录,第一,浅田真央打破了金妍儿赛季全胜和15个月不败的神话,金妍儿世锦赛前6连胜(09年四大洲赛、世锦赛、大奖赛法国站、大奖赛美国站、大奖赛总决赛、10年冬奥会),浅田终结了金妍儿的纪录,而15个月前金妍儿的失败,恰恰也是08年总决赛拜浅田真央所赐。

第二,浅田真央洗刷与金妍儿直接PK四连败的耻辱,浅田在09年四大洲赛、09年世锦赛、09年大奖赛法国站、10年温哥华冬奥会连续四次在直接PK里败给金妍儿,此番终于打破怪圈。至此,浅田真央与金妍儿的交锋纪录为6胜7负。

第三,浅田真央粉碎金妍儿单赛季大满贯梦想。金妍儿如果能在都灵世锦赛问鼎,她将成为史上第一个单赛季世界三大赛女单大满贯(冬奥会、总决赛、世锦赛),随着浅田折桂,金妍儿在一个赛季成就三大赛满贯的梦想破灭。

第四,浅田真央使金妍儿复制18年前传奇计划告吹。金妍儿世锦赛若能夺冠,将比肩18年前的美国名将克里斯蒂-山口,成为又一位冬奥会摘金同年随后赢得世锦赛冠军的选手;并且成为三周跳时代以来,继维特、山口和关颖珊后,第四个可以卫冕世锦赛女单冠军的运动员。而浅田摘金,让金妍儿的努力泡汤。(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