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足球-评论 > 正文

特评:宽容韦迪是否意味着虐待联赛?

2010年03月27日14:25腾讯体育宋朝燕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我们的联赛总是在风雨飘摇中走过,从“阎休克”到“谢奥运”,球迷真被折腾怕了。

腾讯体育讯 今天中午,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做客腾讯直播间接受了访谈,随着提问的拓展,话题逐渐从青少竞训、足协改革转移到反赌打黑以及国字号征战联赛等敏感问题上来,更多时候,韦迪接受的不是采访,而是来自各方球迷的“质询”。

好在韦迪用一种坦然的态度去面对,没有出现“现场直憋”,间或还有经典语录抛出,比如“我不想吃(足管中心主任)这个白薯,但事情总得有人来做”的坦白,再比如“劳力士算世界十大名表吗”的反问。更有“他(阿维兰热)80退休,我60就退休”的诙谐。

想要知道一个人做事风格,就必须要了解这个人。就韦迪几次公开露面而言,他没有阎世铎“中国足球太有希望了”的夸夸其谈,也没有谢亚龙“你们是不是想搞我”的气急败坏。

记得最早与韦迪接触是他接任足管中心主任第一天,我开玩笑地说“希望韦主任既是韦一笑又不是‘吸血’的韦一笑,既是安迪生又不是‘随便拍脑门’的安迪生”。不巧的是,两个月后的今天,韦迪疑似开吸联赛的血,发明创造了“三国战联赛”的构想。

于是在外界看来,韦迪现在的确有从“人”变成“鬼”的嫌疑,他提出的国字号征战联赛引发一片质疑声,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那么多网友额外关注他一言一行的原因所在。于洪臣说:“我们按照规律办事多年,看到效果了吗?”他这句话值得商榷,因为我们的联赛总是在风雨飘摇中走过,从“阎休克”到“谢奥运”,球迷真被折腾怕了。

因此,我们有必要探讨韦迪提案对联赛的影响几多、利弊几何。与阎世铎相的“三步休克疗法”相比,韦迪至少目前尚未有暂停升降级的准备,保存了职业联赛最基本的升降制度;与谢亚龙提倡的“南北分区”相比,韦迪更倾向于俱乐部和国字号有更多比赛任务,通过实战进行锻炼提高。从理论上看,韦迪议题绝对要比前两任破坏性要小。当然,任何改革会有一定风险,随着国字号介入联赛,利益纠葛、赛程安排、流于表面等系列问题将会集中爆发,极易演变成面子工程。

死马当成活马医,结局无非有两个:死了,活了;联赛进入韦轨道,结局也有两个:好了或是更糟。我们不是算命的,算不出旦夕祸福,但包括韦迪主任在内都要清楚这样一个道理:“您可以60岁退休,但我们的联赛还是要搞下去。”

[责任编辑:nickel xu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