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正文

韦迪借总理话语展望中超:公平正义比太阳光辉

2010年03月27日13: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迪:深化中国足球改革 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韦迪畅谈中国足球问题点击图片欣赏更多精彩组图

主持人:回到网民的声音,我要替腾讯体育的网友向您求证这样的问题,很多网友关心这样一点,包括腾讯网,包括其他的网络媒体都在报道中国足球,您对这个网络报道足球有什么样的意见?另外一个大家非常关切的问题,是网民的声音包括网友的意见在今后的中国足协制定的这种政策中会不会引起足协领导的重视?重视度和最终的体现会是什么样的?

韦 迪:应该这么说,网络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的媒体形式了,而且也必须要注重网络的声音,而且网络平台又与其他媒体不同,我很重视网络平台,因为网络平台是个双向平台,它不仅有出的声音,还有回的声音,这是网络一个特殊的媒体。像其他包括电视、平面,都是它发出去并没有回,而网络可以直接回来,所以有广大的网友留言什么的,那么对这一块,我的建议是网络的这种特点是“信息快”,更新非常快,在第一时间就完成更新,我希望一个能够更迅疾报道相关的报道和分析都可以,但是我希望尽可能避免假消息,因为这种假消息很容易误导受众,而且网上不实的消息量,我坦言说,不准确的消息不少,我希望更多网络媒体记者要捕捉更准确的信息,哪怕要核实一下,只要跟我核实,我可能明确的给予解释。

现在更多媒体都有联盟,网络和平面都结成联盟,我希望你们在选择消息的时候,也考虑到媒体的这种社会信誉度,责任。我提倡反对的声音、批评的声音,但是我坚决反对骂声,有些网友不愿意看到都是骂人的声音,有什么意义?而且是很不负责任,好的留言也让骂声淹没进去了,这一块我也希望,包括网络管理人员,能不能够把骂人的这些东西干脆就删掉,屏蔽掉,留下来没有意义,确实有个净化网络的问题,如果大家都是直言不讳的提意见好事一桩,如果这样我会非常认真的看网民留言,但是现在骂声太多了,而且无聊的骂人显然没有意义,如果网管们把这些骂声滤掉我相信网民都支持。

主持人:包括足管中心也会支持。

韦 迪:我们是少数,我站在网民的角度讲他们也赞成把骂人的删除,骂人不应该支持。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网民的意见很重要。

韦 迪:很重要。

主持人:今天得知您在接受我们的专访之前,有很多网民确实留了很多的问题,其中我们也是选出了这样几个问题,我不得不提前跟您说,有些问题提的比较尖锐一点。

韦 迪:我不怕尖锐,只要不骂人我都能接受。

主持人:希望这些问题做详细的解答,有这样的网民,名字和QQ号我就省略掉了,这样的“韦主任,您原来在水上中心,大家对您突然接管足协非常好奇,大家想知道您对足球是不是关心和了解,您懂足球吗?”

韦 迪:我曾经是一个很执着的球迷,因为在80年代初,1982年中国第一次媒体转播了世界杯,让我非常吃惊,球可以这么踢,这么漂亮,那时候接连看球,那时候是足球迷,有时间就看,也关注足球队,打了几个黑色的,我就不再看了。我每次到欧洲出差的时候,因为我去的季节恰恰是欧洲杯的比赛季,到欧洲只要有欧洲杯我就通过电视来看欧洲杯,应该说还是喜欢足球。但是我坦率说,我真不懂足球,我不能说我现在懂足球,但是我不懂足球不意味着我不能够参与足球,就像咱们多少网民一块都参与嘛,我也可以参与,不外乎我的参与方式就是要把人用好,把人组织好,把组织性设计好,这就是我的责任。

主持人:韦主任,这有这样一个问题,提的也是比较有意思,我按照网友的原话直接念出来“足管中心主任的位置像是刚出锅的烤白薯,非常诱人但是非常烫手,您接手这个之后,提出改革,环境会越来越糟糕,您对此有什么样的心理准备?或者您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结果?

韦 迪:首先这个白薯我不想吃,也不容易吃。再难的事儿也得有人做,要解决国字号队伍的一种探索,至于是不是那么做,既然是一种意向、探索,抛出来目的是更广泛的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当中选择有意义,对我们有帮助的,进行再一次的修正,但是我可以说为国字号队伍打不上比赛的球员设计比赛,这一点坚定不移,而且至于说效果会如何,是不是骂声更多?或者说质疑的声音更强烈?这些我想都不重要,我看还是一年后看效果吧。

主持人:用成绩来说话。

韦 迪:对。

主持人:一江春水提出这样的问题“目前我们的反赌扫黑工作一直在继续,但是大家非常关心国字号工作人员真的是反赌的一块净土吗?特别想请问韦主任您怎么看待前一阵出现的‘名表’事件??

韦 迪:我这么看,打假反赌这个应该说是长期的工作,而不是阶段性搞完就完了,这个应该说只要是经济社会的存在,只要存在着诱惑,只要存在着市场经济这个大背景,假和赌的现象应该说将会持续很长时间,不光是足球吧,也不光中国足球,包括欧洲的足球现在假和赌的问题也仍然存在,包括中国其他领域、行业也都存在,这本身就是社会问题,足球又是在社会当中生存的,所以继续会衍生出这些问题也是一个必然。那么作为我们来讲,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管好业内的从业人员,包括球员,包括教练员更包括我们足协的官员,也就是说通过制度,通过监管的办法努力做到,不会因为这些问题影响到我们职业联赛的正常的运行,影响到国家队伍的正常提高,包括孩子们的成长,但我不敢说,我们能够杜绝,我没法做出这个承诺,我只能尽最大努力。

至于刚才说到‘名表’事件,我是这么看,因为我没看到他戴名表,我没见到。到底‘名表’名到什么程度,我得了解,我都不知道他说的‘名表’到底是什么牌子,因为咱们的‘名表’定义价位差的太多了,确实如此。像咱们中国人常说的劳力士‘名表’,劳力士排不上世界十大名表的。我想这位网友可能关心的是,他的这种表是不是超越了他的收入的可能?谢谢这位网友一江春水的提醒,我会了解情况,我在这儿不好做出评价,但是这种提醒是善意的,我们会约束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在廉洁自律上要做的更好,争取让网友们满意。

主持人:还有一个这样的问题,这位网友提问,目前在公安机关曝光的默契球是很多俱乐部之间的默契,足协是不是在新赛季对此有新看法?

韦 迪:这位网友说到业内很重要的话题,我不敢说今后我们就没有默契球,因为末季球的各种原因和目的不一样,有的既不可能降级也不可能名次再靠前,可能就会出现默契球,我们要坚决打击黑金交易的默契球,我们面对这种可能存在的没有交易的默契球,我们将组织一部分业内人士,专门研究这个问题,比如说如何评价,到底是不是默契球,是不是消极比赛?应该仅仅靠正常的这种正面要求,正面引导,有的时候不会解决所有问题的。到底怎么来判定它的这种消极?这种默契?这个坦率说是技术难题,也是业内难题。

主持人:这样的问题,“金哨孙葆洁先生无缘第三赛季,是不是各支俱乐部大家不再信任他,是不是暗示孙先生也有什么问题?”

韦 迪:这一次抽签决定完全随机,孙葆洁在中国裁判当中大家公认廉洁,应该算裁判中的模范,任何方法都有利有弊,就看利和弊谁大谁小,但是这种方法应该说从解决公正的问题上做到了,但是解决质量问题上有不足,特别是我们有些年轻裁判,假如说他没有经历过重大、特殊比赛磨炼的时候突然赛场,有的又是关键比赛,可能场上控制力就存在着不足,而且我也估计到这个问题,如果真要是场上误判错判导致出现问题,很可能是大问题,球迷马上会表现出来的。所以说在抽签作为基本方式的前提下,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这个抽签办法,但是绝不人为选定,因为特别是人为选是滋生腐败的可能。

主持人:在这儿替韦主任回答这位网友,前不久我和著名足球记者聊天的时候,他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制度,只有最不坏的制度,我们只能选择最不坏的制度不停的完善它,我想韦主任的意思也应该是这样的。

韦 迪:我可以考虑接受这样的提法,正确与否先不予置评。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