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正文

韦迪借总理话语展望中超:公平正义比太阳光辉

2010年03月27日13: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迪:深化中国足球改革 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韦迪畅谈中国足球问题点击图片欣赏更多精彩组图

主持人:这里边有一个问题,国字号打联赛,现在职业足球,球员实际上是各个俱乐部的资产,足协直接把它抽掉出来,应该说对俱乐部资产一种利益的侵犯。

韦 迪:你这个观点我不承认,我不认同。

主持人:尤其是打联赛。

韦 迪:这个问题我是这么来看,一这些球员本来在俱乐部都是替补,有的观点认为替补和阻力是在变化当中的,因为我们有一个承诺,假如说目前因为到底用什么方式,最后来实现比赛方式还在研究当中。假如说参加联赛,还是用原来我说的那个方式来打的话,一这个联赛,国字号队伍安排的比赛是安排在星期三或星期四而不是周末,也就是说俱乐部随时可以调他的队员回队参赛,不影响他自己母队参赛的,这个问题不存在这个问题。

第二说一下相互之间的关系,如果说国字号队伍真要是能够集中到一起,按照一种技术风格在磨炼,在提高,这些队员提高了以后,第一解决了国家队选择面的扩大,人才厚度的增加,人才厚度增加以后,就会带来一个效益,你同一个水平队员越多,就意味着你这个队伍会再次攀升,会再一次提高的,否则的话提高可能性小,越多越好,这是一个层面。

这些队员的进步和提高,首先解决了国家队选材面的扩大,第二这些队员提高又会返回到本俱乐部,本俱乐部也会受益、提高,俱乐部水平提高以后,联赛就好看了,实际上这种方式恰恰是一个多方受益的一个设计,当然不排除个别俱乐部是会受到冲击的。

比如像上海东亚俱乐部,徐根宝的俱乐部,他的队员普遍是这个年龄段,对内形成了很好的机制,同龄队员谁都不服谁,如果抽出一部分队员,给原来竞争机制、体制弱化了,给俱乐部管理带来问题。所以我们说了不是只想我们自己,我们也得分析俱乐部这种需要和可能,但是我想中国实龄队员年龄层总量相当大,凡是俱乐部不放的,我们都可以不调,为什么非得调他?

主持人:也许打完比赛不调的这批人反而觉得有损失?

韦 迪:对,说老实话,国字号我们再不确定一个风格,不再一起磨炼、磨合的话,中国足球就像有些同志说那个号,十年先别想了,我就不相信广大球迷能够容忍十年的这个低水平徘徊。

主持人:韦主任,您刚才也说到国字号的球队要延续同一种风格,我们知道前不久出台这样的规定或者公报了这样的声明,高洪波教练变成了总教练。

韦 迪:不是声明,是一种意向,我还要组织整个国家教练组开会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主持人:据说有一种说法,一些外教已经有意向来职教了?包括克劳森。

韦 迪:有人推荐克劳森老先生,咱们要考虑身体,更重要的是比如高洪波所带的这支国家队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向好的方面在进步着,没有理由就突然拿下他,而且他目前这种技术表现的能力应该说让我们看到了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用人不疑,我们不能说一方面看他进步,另一方面赶快启动寻求外教,我更倾向于现在请外方的技术顾问,能够帮高洪波在整体把握上弥补他的不足。

第二,国家队层面是最高层面,如果不以最高层面为主,难道以别的层面为主吗?下面的国奥、国轻、国少一切都要满足国家队的需要,所以必须是这么一个风格,一个序列,一起推进,这样才能够效益更高,而不是高洪波打地面,我打别的,这样的话,成才率太低了,无效劳动太多了,而且中国这么多年始终没有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作为中国足协业内人必须考虑。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这个话题了,正好也是网友非常关心这样一个问题。韦主任,网友非常担心2007年的时候,在奥运会前夕,国家队实行了一个主教练的双合制,一个是总教练,一个是主教练,但是当两个人意见发生相悖的时候,导致国家队非常混乱,如果说高指导变成总教练,下面有一个主教练,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怎么样去避免?

韦 迪:这个问题从管理上完全能够解决的,完全是人为造成的。应该这么说,这个总教练他负责的是整个训练方向、训练路线设计,包括训练指向的要求,在不同层级的国字号教练,一是必须按照这个思路推进、执行,而且总教练会到各个不同层级去进行指导,进行检查,但是等到真要是面对比赛的时候,面对打仗的时候,这时候指战员会唯一性的,不允许出现两个声音的,这个时候应该说谁负责哪个层级责任的教练员,他就是最高指挥官,有了问题,国字号总教练再去帮他解决、分析,完全是管理层指挥方面失误带来的方面,打仗的时候两个指挥员都说的算这仗没法打,必须是唯一性。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