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正文

韦迪借总理话语展望中超:公平正义比太阳光辉

2010年03月27日13: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文:足协实际上应该是近期,组织结构上都会进行调整?

韦 迪:应该说也是必然,中国足协正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整治工作,目前有五个步骤,叫做教插皆批纠(音),前几个阶段搞得不错,最后一个纠,面对足协出现的问题,要建立有效、长效管理机制、管理办法、新的管理机制,这些提出以后,紧接着一项工作就是中国足协内部要进行必要的人员调整,这份调整应该也是说保护干部,因为在敏感的一些责任和权力都较大的岗位上时间过长也容易出现问题,为了保证干部,工作人员要进行轮岗,这在其他领域已经证明是有效的办法。再一个要针对我们现在叫足协现有的机构设置,哪些不适应,哪些不合适,也要做出调整。比如说一个典型的需要,比如说像现在今年要推出十部委这种监管的措施,足协当然要有一个配合的部门,所以我们肯定尽量要有行业监管部,要推出来,要直接面对、负责这块任务。

金文:现在能不能透露机制的变化?以前说到有国管部的设置。

韦 迪:在面对国家队这一块,我想广大的网友可能就很清楚了,我刚才也说到了,俱乐部老板们的需要,是面对职业联赛的需要,是对俱乐部的特有的利益,只能是足协来承担起这个任务,过去我们中国足协也好,足球管理中心也好没有一个专门管国家队的部门。

金文:后来取消了。

韦 迪:是,我个人看这是很不正常的事情,国家管理部我们一定要成立,面对国家成立要有人研究,有一批人要为国家服务做保障,这个队伍不会太大,重要是组织社会方方面面力量能够给国家队提供保障、支撑、支持。

现在大家都知道有一个负责职业联赛工作的联赛部,联赛部更名为职业发展部,不光负责资质、审核,更重要研究道路发展政策、方向问题,它的职责范围要更宽,因为毕竟是这个行业的最高领导机关,必须要研究政策问题,不能停留在做什么。如果联赛部的责任,今后择机把选来联赛部的责任划转给中超公司。

金文:联赛本身管理职能划转出去?

韦 迪:对,很多网友提出这个意见,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或者职业联赛的关系,这个意见是对的,一定要解决管办不分,政企不分的问题。有一个产业发展意见,其中谈到职业体育要注意解决管办不分和政企不分这个问题。我想通过两三年的努力,应该在足球这个项目上能够做到管办分开,政企分开。比如中超公司现在以商务开发作为任务的公司,通过两三年的准备,让它真正成为面对联赛的管理运营公司,商务开发只是其中一部分,职业联赛整个设计、整个赛程的安排,是中超公司下面的某一个部门、某一个方面来负责这个领域。中国足协今后的任务是负责日常监管。

金文:是用国外的模式比较接近的?

韦 迪:有类似的地方,但是应该说仍然还会有中国特点的不同之处。

主持人:韦主任,刚才您也谈到了,中国足管中心要面临组织改革、机构改革,前不久国务院确实刚刚下达了这样的文件,里面专门点名提了一个项目是足球,您作为中国足球的掌门人,听到这个消息您感觉是动力大还是压力大?

韦 迪:都大,我更感觉责任大。应该说之所以单独点入足球,说明足球特殊的影响力,因为足球如果说搞不好的话,它如果还像前些年老是问题不断的话,它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一个点,这应该说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显然不允许的。同时关注足球这个群体,确实是太大了,它不会为世界第一足球运动,对推动中国其他项目的进程有借鉴、指导意义,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既感觉国家对足球队的重视、振奋,另一方面确实感觉压力大,如果做不好的话,是下负广大球迷,上负广大中央领导。

足球改革先行这个定位是对的,但是这次变化应该说和1992年还是有距离的,那一次是革命式的变化,这一次应该说不是推导重来,而是作为一个大修项目,通过深化改革解决足球的问题。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