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韦迪谈南杨案根在泛市场化 两措施避黑幕重现

2010年03月27日11:58腾讯体育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韦迪表示,前几年我们在足球市场化的套路上走得太远,忽视和对资本功利性等有害特性的监管和管理。中国足协以后将在分化最高权力、加强主管部门对中超市场的监管。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中午,中国足协掌门韦迪作客腾讯体育,畅谈时下中国足球热点问题。作为嘉宾之一的京华时报主编金文,首先提了一个重磅问题,请韦迪谈谈南杨案的根源,就是是他们个人的问题还是有体制的问题。韦迪尖锐地指出出两方面的因素都有,他表示前几年我们在足球市场化的套路上走得太远,忽视和对资本功利性等有害特性的监管和管理。按照韦迪的介绍,中国足协以后将在分化最高权力、加强主管部门对商业化、市场化的中超市场的监管,来杜绝次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重大腐败 体制问题是监管不力

对于中国足协前任最高级别的两位大官的落马,韦迪先是概括性地总结说:“作为足球人看到自己管理层的高官出现这么大的事情,确实是让人痛心。出现这些问题,我想恐怕不是单一因素,这里既有体制上的因素,也有人为的因素。”他认为体制上的因素,是中国足球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忘记了自身的情况和特色,他说:“我们是1992年正式推进市场经济,按照市场经济体制来运行,开始建设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的足球是在1994年就正式步入了职业化,而这种职业联赛的设计是完全按照欧洲联赛的这种模式来引进的。 ”

韦迪认为,正是最初的那几年过后,我们在职业化道路上放弃了监管,才造成了假赌黑的泛滥,他说:“在联赛刚开始那几年应该说很火爆,那个时候恰恰刚刚步入职业,是体育和当地部门合手一起来参加联赛,政府也进入,打的也不低,球也火爆。(随后几年)政府退出了以后,参与到职业化这个领域来的出资人或者从业者,没有关注到一个资本的功利的特性。有些出资人,有些老板可能寻求更多他的利益。(造成了后来有些失控的大局面)”

调整措施 分权+加强监督

他继续说:“南、杨这个问题的出现,当然是他们职业操守方面明显出现重大问题,也就是说面对了诱惑,面对大量的金钱是不是能够把持住自己?这个应该说既有他们个人责任,也有组织监控的责任。 ”

对于以前中国足协官员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他表示以后将通过管理办法的变化让它更加公平、能够实施,避免个人权力的过于集中,避免高管涉假、涉赌、涉黑的可能性。其次他表示中国足协将加强主管部门对职业联赛的监督管理,他说:“我们要找到符合中国现有国情阶段需要的一种管理办法,今年我们会组建一个面对市场管理的十个部门的一个监管委员会,监管委员会下设若干监管小组,中国足协也将成立一个行业监管部,负责日常职业联赛运行过程当中的监管。”

按照韦迪的介绍,今后的中国国内职业联赛将拥有更多的中国特色,主管部门对联赛的干预以及监督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nickel xu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