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石佛已老马刺季后赛危矣 年龄不再是邓肯借口

2010年03月26日16:5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现在起,不要再说你对理查德·杰弗森有多失望,不要再谈吉诺比利会不会留在圣安东尼奥,也不要再猜帕克伤愈复出后能否力挽狂澜。

从现在起,人人都得接受一个现实,并将这个现实摆在马刺前程各项决定因素的首位,那就是:邓肯老了,真的老了,不管休息多长时间,不管身体如何健康,他也不可能再变回从前那个“石佛”。

从现在起,别再替肯找借口。

邓肯是一个几乎从不挨骂的球员。他能力突出,性格内敛,待人温和,团队至上,是个天生的领袖,所以,波波维奇对着帕克、杰弗森、乔治·希尔甚至吉诺比利怒吼的镜头,从来不会发生在邓肯身上。但是现在,邓肯必须为马刺的没落承担罪责,一如他当年在夺冠后举起总决赛MVP奖杯一样。

邓肯的处境,和他一生的敌人加内特十分相似。马刺能否再拿一个冠军,可否在季后赛走得更远,从来就不是由帕克、吉诺比利、杰弗森决定的。这样说,并非否定帕克等人的价值与能力,就像没有人会低估凯尔特人皮尔斯、雷·阿伦和隆多一样。但事实是:马刺九年夺四冠,凯尔特人两年前重登王座,其基石、其首要条件,都在于邓肯或加内特的健康与强大。失去这一点,动摇的就不是某个环节,而是球队的整个体系。所以,邓肯老了,加内特老了,已经在实质上给马刺和凯尔特人的争冠企图判了死刑,这是帕克、吉诺比利、皮尔斯、雷·阿伦无力扭转的。

邓肯之老,反映在防守上。他是对方通向马刺队篮筐的最后一道关卡。过去,马刺的外线防守球员可以安心地“防一边、放一边”,因为他们知道,在他们放出的那条路上,有邓肯把守着,他会用强壮的身躯和巨大的手掌干扰对手,不让对手轻松得分,于是,外线防守也因此变得简单。而现在,邓肯做不到了。他明白自己应该怎么做,他眼睛看到了,脑子想到了,可脚下跟不上,手上够不着,看了等于白看,想了等于白想,结果是马刺内外线的防守难度双双提升,防守质量明显下降。

邓肯之老,也反映在进攻上。他是马刺在低位唯一可靠的进攻发起点。过去,马刺将球打到邓肯手里,如果对方一对一防守,邓肯就能稳定地向篮筐施压,把球投进,让对手为不包夹付出代价,这样一来,对手往往“不得不”进行包夹,于是马刺的外围炮手必然得到空位出手的机会,邓肯一活,马刺全盘皆活。而现在,邓肯做不到了。当对方拥有一位像样的(尤其是身高足够的)中锋时,已经可以尝试着一对一应付邓肯了,邓肯不再能稳定地把球打进,对手也不必再为不包夹他而付出沉重代价,结果马刺越攻越僵化,一旦邓肯被掐死,外围三分随即也跟着死。

无论攻防,不能让对手付出代价,就是邓肯现在的问题。两年前的西部决赛,尽管马刺最终1比4不敌湖人,但在内线对位上,加索尔无法以一人之力与邓肯相抗衡,所以当时马刺跟湖人至少还在一个档次上。而如今,加索尔一人足以对付邓肯,湖人还怕什么呢?于是本赛季三战湖人,马刺1胜2负,输球这两场,邓肯平均只得11分,命中率只有35.7%,唯一一次取胜,却是在加索尔受伤期间。

按照目前的形势,马刺极有可能掉到西部第八,并在季后赛首轮碰上湖人,这无疑是场悲剧。可转念一想,就算掉不到第八又如何呢?马刺跑得过掘金吗?轰得过小牛吗?那么爵士呢?爵士在常规赛已经把马刺横扫过一遍了。

那就随便吧!在岁月面前,佛也得低头呀。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elevenpe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