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花滑四周跳未过时 普鲁申科:无此不成花滑

2010年03月26日10:4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意大利都灵3月25日体育专电题:四周跳,还是四周跳

新华社记者张薇

当美国帅哥莱萨切克凭借8个完美的三周跳登上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领奖台,他由此成为自1994年以来没亮出四周跳便成就该项目奥运冠军的第一人。四周跳真的过时了?综观都灵世锦赛赛场,很多选手显然并不认同这一观点。

法国名将茹贝尔在24日的短节目中就以相当成功的四周跳接三周跳引燃全场观众热情。当他一套感染力超强的节目结束,现场观众因其得分没有超过日本人高村大辅和加拿大华裔选手陈伟群甚至嘘声四起。茹贝尔则回应道:“我认为我的四周跳应该拿到更高分数。”这位前世锦赛冠军甚至表示其他高手都没有用四周跳“很丢人”。

到了25日的自由滑,四周跳比比皆是,自由滑排名前10的选手中7人都至少尝试了一次。其中,比利时选手范德拜热以四周跳接三周跳再接三周跳着实让人惊艳了一把,冬奥会铩羽而归的茹贝尔也成功完成四周跳接两周跳以及单个四周跳,可惜后劲明显不足,最终在一个三周跳跃时跌落冰场,未能更改第三的座次。

完成四周跳但未能实现冬奥卫冕的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曾说,新的打分系统下四周跳不值钱了。茹贝尔对此也显得颇为不满。不过,骄傲地法国人还是表示,无论如何,他都会把四周跳坚持到底,因为他就是喜欢跳。

成就亚洲男子单人滑首个世锦赛冠军的高桥大辅也“支持”四周跳。而且打算向茹贝尔看齐,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都展示该高难动作。

“我的目标还是要在短节目中加上四周跳,希望从下个赛季开始。”这位因伤缺席了2008-2009整个赛季的温哥华冬奥会季军称,他做四周跳不为别的,只是为了找回受伤前的自我。

即使是在冬奥会上讥讽“跳跃机器”普鲁申科“那一套过时了”的陈伟群这次态度也有所改变。他此次夺银虽然没有依靠四周跳,但表示自己还是有意尝试。“两套节目都加还是有负担,所以我希望下赛季开始先在自由滑中加入四周跳,当然是在自己感觉自如的前提下。”

除了这些顶级选手,中国的世锦赛新兵关金林也非常认可四周跳的重要性,当被问及中国选手现在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时,这位20岁的前世青赛铜牌得主不假思索地说:“现在我们的主要问题就是跳跃难度没有及时提高上来。”

关金林坦言,他们平时当然也会练四周跳,但还没到可以在比赛中拿出来展示的水平。但是,“四周跳以及三周半跳都会是非常主要的动作,”关金林肯定地说。

回想起当年中国名将李成江一夺四大洲桂冠,两个干净的四周跳功不可没。这名老将在去年退役前的全运会上又抱着“一定要让大家看到中国花滑有四周跳”的决心展现功力,并最终实现全运会三连冠的壮举。

“跳跃机器”普鲁申科在温哥华时曾说:“没有四周跳,就不是男子单人滑”。此言虽然有些夸张,但诸多高手显然都把四周跳作为显示他们过人实力的标志之一。完成四周跳不代表成功,但高手们都在追求难度与艺术并存。(完)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