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五问王宝泉:旧部何去何从 黄金一代能否回归

2010年03月25日10:4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只见新人笑 不闻旧人哭,王宝泉的上任可谓是众望所归,但中国女排主帅的位置历来不好坐,何况是执教经历了09年不堪回首的这一届中国女排。那么,这位在联赛拿冠军拿到手软的教头接下来要面临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呢?我们在问王宝泉的同时,他也在自问。

对蔡家军旧部如何使用?

一朝天子一朝臣,蔡斌上任后用最短的时间与陈忠和的“黄金一代”划清界限,那么,王宝泉入主中国女排后该如何使用蔡家军的旧部呢?是延续下去还是大规模清洗呢?随着王宝泉正式上任,这也是一个随之欲出的问题,但考虑到蔡斌翻天覆地的改革并没有取到理想的结果,而新帅王宝泉的执教理念和个人风格,他上任后并不会立即对前任重用的球员动大手术,毕竟蔡斌过于重用新人失败的教训称得上是前车之鉴。

对黄金一代的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而蔡斌完全弃用黄金一代成为他在任期间一大备受指责的地方,诚然,以冯坤、杨昊和周苏红为首的黄金一代在年龄和状态上已过了巅峰期,但她们的经验和对排球的理解依然使这些老将有用武之地。新官上任三把火,王宝泉其中的一把火会“烧”向黄金一代吗?谁都知道冯坤她们难以坚持到2012年奥运会,但王宝泉在天津就是一位善于使用老将的教练,如何发挥出她们的经验,以老带新,让新一届中国女排不再像无头的苍蝇,所以不排除一些老将重回国家队救火的可能。

对改革的力度和深度?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与时俱进、也就是改革是新一届中国女排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无需改革那蔡斌也不用下课。换句话说,王宝泉上任后的任务就是如何改革,带领新一届中国女排走出低谷再攀高峰。既然改革是必须的,那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王宝泉的改革的力度和深度有多大,想想蔡斌,正是改革失败的牺牲品,而王宝泉需要赢来一个宽松的改革环境 ,以及在改革的同时一个体面的成绩,中国女排不是天津女排,这都不是轻易能够解决的,因为改革是多方面的,人员、技战术风格、团队作战能力等等,让我们拭目以待。

对后备人才匮乏如何解决?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蔡斌帅位风雨飘摇的时候,就有不少排坛元老为蔡斌打抱不平:“不全是他的错,现在的女排后备人才,最好的也就这些了。”至少,这个判断有客观的因素,确实如此,中国女排后备人才匮乏是一个摆在台面上的弊病,尽管女排联赛也涌现出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好苗子,但数量太少不说,质量上也难以与陈忠和的黄金一代相媲美。再说王宝泉,虽然他带领天津女排在联赛呼风唤雨,但靠的是老将的经验,靠的是团队精神,还有冠军底蕴,并没有太多年轻人脱颖而出,上任后王宝泉在依靠老将的同时,还要用自己一双慧眼去联赛发现和挖掘人才。

对国际大赛的角色如何转换?

对于联赛舞台上的王宝泉,我们可以给他打100分,因此他早就是女排帅位的热门人选,但此一时彼一时,蔡斌因执教青年队出色还被誉为“小诸葛”,可如今却留下一个离去的背影,而王宝泉也要面临这样的问题:角色转换。甚至他要比蔡斌转换的力度更大,毕竟前任还带领青年军征战过世青赛,而王宝泉只是短期担任过国家队女排助理教练,他的辉煌全部都来自女排联赛,众所周知,我们的女排联赛竞争力有限,八年七冠就是最好的证明,而2010年这位新帅要面临的是女排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前者要可圈可点,后者只有夺冠,王宝泉对此准备好了吗?(姜楠)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