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马德兴:反赌收官中超露本性? 亚冠0-4乃警钟

2010年03月24日23:04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超四强在与韩国球队的对抗中以0比4完败,如同一场及时雨,让我们清醒一下、冷静一下,它提醒着我们:反赌扫黑工作依然需要不断深入;而且,反赌扫黑之后不可能让中国足球一夜之间有质的飞跃。

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三轮已经全部结束,中超四强在与韩国球会的直接较量中全面溃败!继昨天(23日)国安队、河南队均以2球的差距输给城南一和队、水原三星队之后,今天(24日),长春亚泰队和鲁能队又先后以1球之差输给了全北队与浦项制铁队,导致中韩俱乐部第一回合对抗以0比4完败!记得此轮亚冠联赛之前,韩国人曾发出了用“4比0洗雪0比3”的誓言,结果,韩国人果然做到了。当我们在为中超四强不争气而哀叹之时,我更愿意将0比4当作是一场及时雨!

中国足球正需要些冷静!

当中国球迷尚未整明白是怎么回事时,中国男足在东亚四强赛上以3比0横扫韩国队,结束了32年逢韩不胜的历史。随后,中超四强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与日本球会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之后,我不知道外界注意到了没有:前一阶段声势浩大的“反赌扫黑”运动突然开始不见动静了,大有收尾之势。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反赌扫黑”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而且,由于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已经“烂”到了根,要想彻底根治,让中国足球真正取得突破,就必须要连根铲除那些腐烂了的东西!即便是足协已经有人被刑拘,也不代表着中国足球的“假、赌、黑”已经被拔掉了源头,因为中国足球“烂”到现在这个程度,绝不是一两天、一两年就造成了,而是有着深厚而广泛的“利益圈”,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这种情况下,既然要搞,就应该借势搞到底,彻底连根拔除。

可事实上呢,虽然外界报道不少,但时至今日,始终没有更大的“鱼”出现。相反,“反赌扫黑”工作给人以“即将偃旗息鼓”的感觉。而且,我们可以看一下,在这次反赌扫黑中所涉及的人没有一个是现役球员,没有一个是现役教练,更没有一个大牌。所有已经被传出与反赌扫黑有关的,绝大多数都是退役的,或者是不知名的人士。这样的反赌扫黑,能让人相信:中国足球的反赌扫黑工作已经完成了?

在反赌扫黑的大背景下,短期之内取得几场比赛的胜利之后,更容易让反赌扫黑执行者产生某种错觉:“差不多了,可以收场了。”当然,这并不是说,最近几场比赛输球,是因为赌球的关系。我绝对相信:此番中超球队完败韩国球会,与赌球、假球毫不沾边!所以,我一直想说的是,反赌扫黑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止!相反,我们更应该加大力度,只有进一步挖出幕后的那些东西,中国足球才能彻底获救!

而且,我们还可以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中国足协在渡过了一段相对平稳的时间之后,也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要重新开始“折腾”中国足球了,让国字号队伍参加各级联赛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似乎反赌扫黑之后,中国足球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了,技战术水平已经提高了,有了可以“折腾”的资本了。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超四强在与韩国球队的对抗中以0比4完败,如同一场“及时雨”,让我们清醒一下、冷静一下,它提醒着我们:反赌扫黑工作依然需要不断深入;而且,反赌扫黑之后不可能让中国足球一夜之间有质的飞跃,中国足球依然是脆弱的!它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干点实事,而不是再去瞎折腾!中国足球不会因为国家队赢了一次韩国队3比0而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0比4后切莫夸大事实差距

不过,在我们承认“0比4”体现中韩俱乐部球会之间的差距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走另一个极端,即过分夸大两国足球水平之间的差距,这就好比国家队赢了韩国队之后,我们在充分肯定国足表现的同时,无需过分拔高一样。而需要的是认真分析一下国足缘何能够拿下韩国队,而且应该是从技战术层面。

记得亚冠联赛前两轮结束之后,在小结中超球会之所以能够在客场对日本球会的比赛中取得2胜1平1负的成绩时,特别提到了一点,即效率问题。这与国足击败韩国队其实是一个道理。但是,在此番与韩国俱乐部球队的比赛中,我们可以注意到:中超四强在效率方面全部都输给了韩国队!这再一次证明了,效率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决定性因素。

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到这样一个情况,即国安队和长春队都是在先取得进球的情况下,结果被逆转。而且,两队颇为相似的是,在取得领先之后,两支队伍都踢得有些保守、有些被动。再看鲁能队,整场比赛中表现出的是两支鲁能队——上半时,球队完全被动挨打,基本以防守为主;下半时,球队主动攻击,浦项队反而开始乱了阵脚。如果不是点球射飞,球队有可能拿着1分回国。而且,这个点球也是在下半时最后时刻获得的。

从这些不同场次比赛的共同点中,我们可以看到:中超球会不是根本无法与韩国球会对抗的问题,而是在临场的发挥、战术的运用、临场的教练员指挥等问题存在着亟待改进的问题。就像之前与日本球队的比赛中,我们在这几个方面做好了,就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可以这么说,中韩球会其实依然还是在伯仲之间,不能因为中超四强被韩国球会踢了个4比0,便又把中超球会说得一文不值、说中超一无是处。如此极端,同样是中国足球的大忌!怎么办?其实还是那句话:踏踏实实地做事,少折腾中国足球!

2010年3月24日晚于北京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责任编辑:NoseBlack]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