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伊拉克输球球员遭酷刑 人型棺材痛不欲生(图)

2010年03月24日09:07深圳新闻网-晶报吴邦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伊拉克队被淘汰出1990年世界杯决赛圈后,乌代指使手下鞭笞球员,并把很多队员送进了监狱。伊拉克奥委会现任执委塔利卜·穆坦回忆说:“在乌代设计的刑具中,最触目惊心的当属"人型铁棺材"。

伊拉克外援亮相深足 曝本国输球即要遭酷刑

伊拉克外援亮相深足 曝本国输球即要遭酷刑

伊拉克外援亮相深足 曝本国输球即要遭酷刑

场边持枪“保安”

深圳红钻队在3月21日迎来了23岁的伊拉克外援阿拉·侯赛因。侯赛因是迄今为止惟一效力于中国联赛的伊拉克球员,因此,我们很有必要请他阐释一个奇迹——炮声隆隆之下的伊拉克足球,为何能够问鼎亚洲杯?昨天中午,侯赛因在深足驻地接受晶报专访,讲述伊拉克足球崛起背后的故事。

奇闻:联赛因选举暂停

阿拉·侯赛因在3月21日飞抵深圳。3月22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连续发生三起袭击事件,造成两名警察和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死亡,另有七名普通群众受伤。

“我生于库特市,现在安家在巴格达,那里经常有此起彼伏的枪炮声,我们都已经习惯了,”侯赛因告诉晶报记者,“3月7日,伊拉克举行了萨达姆2003年被推翻以来的第二次议会选举。现任总统塔拉巴尼和总理马利基都呼吁重新手动计票,伊拉克选举委员会21日拒绝了重新手动清点最近议会选举选票的要求。3月26日,选举委员会将公布初步的完整计票结果。随着公布结果的日期日益临近,零星袭击在巴格达等地时有发生。”

对于侯赛因来说,最直接的印象是赴华签证一再被拖延,“选举是伊拉克当前的头等大事,很多政府部门的官员都不在岗。不得已之下,我只好去了叙利亚,经过一番周折拿到签证。”来华之前,侯赛因效力于伊拉克超级联赛扎克赫俱乐部。不过,伊拉克联赛目前已经暂停。侯赛因说:“伊拉克超级联赛有30支球队,考虑到选举引发的安全因素,当局暂停了超级联赛,预计在4月底重新开赛。”

奇谈:我见过萨达姆的儿子

提起伊拉克足球,很多球迷都会联想到萨达姆·侯赛因的长子乌代·侯赛因。萨达姆和乌代都是球迷,乌代在父亲的支持下曾经出任伊拉克奥委会主席兼足协主席。在乌代的大力支持下,伊拉克联赛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水平飞速上升。可是,只要球队在比赛中输球,乌代就会命令他的爪牙对球员进行体罚,并在伊拉克奥委会大楼里设置了秘密监狱。

伊拉克队被淘汰出1990年世界杯决赛圈后,乌代指使手下鞭笞球员,并把很多队员送进了监狱。伊拉克奥委会现任执委塔利卜·穆坦回忆说:“在乌代设计的刑具中,最触目惊心的当属"人型铁棺材"。箱子里面有长钉,受惩罚的运动员钻进箱子里,有人将箱子合上,那些尖利的钉子刚好刺进运动员的皮肤,让人痛不欲生。里面还有"铁面人"头盔,如果乌代要惩罚哪位运动员,就让这位运动员戴上头盔,然后用一端系有像网球大小的铁球钢鞭抽打头盔。”因为怕受酷刑,当时许多运动员都逃往国外。

阿拉·侯赛因虽然年纪不大,但也见识过乌代爪牙们的手段。侯赛因告诉晶报记者:“我不想再去回忆那段历史。2000年,我在伊拉克U14国少队踢球,当年曾经见过乌代。乌代本人并没有对我们队进行过体罚,但是当时的一位球队领导脾气不太好。有一场比赛输球之后,这位领导在墙上画了两个圈圈,模拟成为一辆自行车。他让我们贴墙站立,弯着腰"骑"了4个小时的"自行车"。”

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人民如何评价目前的新生活?侯赛因说:“我们还是喜欢现在的时代。作为一个足球运动员,我们的职业舞台无疑变得更广阔。在萨达姆当权时期,好的球员只能在国内踢球,现在我们终于能够出国了,收入也增长了很多。”

阿拉·侯赛因

生于1987年8月4日,身高1米90,司职后卫,入选过伊拉克国奥队。2009年7月27日,侯赛因加盟中超的青岛中能,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史上第一名伊拉克外援。在青岛队去年对阵长沙金德和天津泰达时,侯赛因各攻入一个进球。2009年中超联赛结束后,侯赛因回到伊拉克,加盟伊拉克足球超级联赛球队扎克赫。2月28日,侯赛因与深圳红钻队签约。

奇观:伊奥委会恶斗足协

3月20日,国际足联执委会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议,一致决定解除对伊拉克足协的制裁。事情要从2009年11月说起。当时,效忠于伊拉克奥委会的武装力量占领了伊拉克足协。伊拉克奥委会随后宣布撤除足协主席赛义德的职务,理由是赛义德贪污腐败,并且长期不在巴格达居住。国际足联随后立即宣布对伊拉克处以全球范围内停赛处罚。经过伊拉克国家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的斡旋,国际足联取消了对伊拉克足球的禁令。

伊拉克足协与伊拉克奥委会关系不睦,原因在于伊拉克奥委会主席哈姆德和足协主席赛义德是多年的政敌。伊拉克足协是国际足联“进球计划”的受益方,每年都能接到一笔丰厚的拨款。哈姆德多次竞逐足协主席一职,最后都没能战胜赛义德。迫于压力,伊拉克奥委会已经收回“解散伊拉克足协”的决定。作为妥协,伊拉克足协的改选章程也将在3月底之前出台,未来两个月时间内重新投票选举新主席,最晚在5月31日重新恢复运作。因为伊拉克足协的骨干全都是赛义德的心腹,因此他的连任难度并不大。

奇葩:乱世不该出英才

伊拉克队连续获得2006年亚运会亚军和2007年亚洲杯冠军。最近这7年,伊拉克的国内局势一直十分动荡,国家队的日常训练都无法保障,他们为何能够称雄亚洲足坛?

阿拉·侯赛因用他的亲身经历予以解读:“我有三个兄弟、三个姐妹。我从8岁开始接触足球,当时就是和一帮小伙伴一起踢野球。14岁的时候,我被一位伊拉克教练挑去阿联酋的迪拜踢球。很多伊拉克球员都是在少年时代被挑选到阿联酋、卡塔尔等地培养,在相对安定的环境中成长。2002年,我是亚青赛最佳球员。在阿联酋联赛,我两次获得联赛冠军,获选过最佳球员,还是摩洛哥联赛的最佳后卫,现在是伊拉克国奥队主力。”

虽然伊拉克国内局势尚不稳定,但是足球运动已在缓慢复苏。侯赛因说:“我刚刚从国奥队被挑进国家队,前段时间一直在跟随国家队训练。巴格达的很多足球学校也正在重建,这些足校给孩子们带来了希望。在我们现在的居住环境中,很难给孩子们找到其他体育活动。让他们放学之后参加足球训练,比他们闲来无事要好。不管国内局势如何,我们都在认真踢球,用心去比赛。就像2007年亚洲杯伊拉克队1∶0战胜沙特队夺冠,靠的就是拼搏精神和发自内心的求胜欲望。”

奇妙:去年已爱上深圳

侯赛因说:“我不清楚足协高层的事,我只是安心踢球。来到中国之后,我听说国际足联已经恢复了伊拉克足协的席位。我跟尤尼斯等队友进行了电话联系,我们觉得这对伊拉克足球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我们终于可以参加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了。我希望能在深足好好表现,这样才能在伊拉克国家队站稳脚跟。我来到中国之后,很多伊拉克球员也对中超感到好奇,希望明年能带动更多的伊拉克球员来中超淘金。”

虽然来到深圳只有两天,但是侯赛因已经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他说:“我在去年效力于青岛队,曾经来到深圳踢过客场。当时,深圳球迷对主队很热情,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在那时就已爱上了深圳。我希望深足今年不只是保级,最好还能打入前四名,这样我们就有机会去打亚冠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