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朱广沪:理想陕西是巴萨踢法 要向冠军努力

2010年03月23日14:2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金山淞西安报道

科技真的发展了。朱广沪在别处任教时,屋子里总堆满了各种比赛的录像带,21日,当本报记者走进他在西安的住所,一切却不似过去般凌乱局促,“现在都存成光盘了,不占地方。”老朱微笑着。

去年,老朱半路出山、满嘴保级;如今,他依然保持着低调。这个怪人,从来也不接陌生人电话,甚至不接半生不熟的人的电话,若想采访,基本只能靠堵。然而,当陕西中建层出不穷的“大手笔”惊动整个江湖之后,作为主帅的老朱,又怎能不开口?

【陕西与深圳】

朱广沪与陕西,是有缘分的。2005年中超开幕式,他就来到了这里,据说还特意瞻仰了法门寺出土的佛骨舍利,他对陕西足球,那时便关注起来了。

当年,我带领深圳队夺得中超冠军,今年,陕西队买了几个不错的球员,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值高了起来。其实,我告诉你,现在的陕西和当年的深圳有相似的地方——人员实力不错。不过,差异更大——当年,深足的投资方,拖欠了球队八个月工资,但那批队员和我一起共事3年多,他们对我很了解,我对他们也很了解,他们互相之间更了解,所以,整合起来的力量很大。虽然那么困难,但当时的深圳队还是有决心、有信心打好比赛,结果,最终拿到了冠军。

现在的陕西中建,说实话,外部环境比当年的深足强出百倍不止,给我们的条件太好了。不过,现在我们队,主力阵容的新面孔占到了2/3强,而队中5个外援,除了萨利,都是今年刚刚接触中国足球。这些人对我不了解,我也不了解他们,他们和队友之间,也没有了解。这几天,晚饭后,教练组都在餐厅商量,到底怎么才能彻底挖掘外援的潜力,让他们100%发挥。同时,我们的国脚,回队不过两周,怎么能让他们和球队形成默契,这都是现在必须马上解决的问题。

中超不等人,我现在只能尽量做工作,并通过录像,寻找球员的优缺点,争取能在阵容中发挥他们的最大能量。我觉得,要想让他们之间达到一般了解,也得中超打到1/3或者一半时,当年深圳,我们技战术成型,用了2到3年时间。

【陕西的模板】

朱广沪好学,众所周知。如今,他要把自己多年来对足球的思考再次付诸实现,而陕西超强的人员组成,正是他求之不得的。

在深圳时,球队防守是不错,可能算是当时中国联赛中最好的一个吧,但具体的数据,我没统计过。今年,我们打什么风格的足球?其实,进攻风格和防守风格,并不矛盾啊。今年,我们在进攻上肯定要大量投入。但进攻代替不了防守,我只能说,现在进攻和防守,在比重上,和过去相比,将有所倾斜——因为我们的攻击手多,我总不能让曲波老是去防守吧?我现在想的就是,怎么能给对手压力,怎么能比对手多进球。

我最欣赏的风格?应该是技术风格吧,我比较喜欢巴萨。其实,进攻只有三种方式:一种是控制球,就像巴萨,他们通过控制球不断调动对手,寻找机会;第二种就是防守反击,以前的利物浦是代表;第三种就是强调配合,以阿森纳为代表。

我理想中的陕西队,应该实现控制型打法,但这谈何容易……我的理想目标,是能在比赛中有效控制对手,努力比对手多进球,在进攻上给对手压力,你知道,进攻不能替代防守,但可以限制对手的进攻。目前这支队伍,要抠很多细节,比如,传接球次数和速度都不够。欧足联曾经做过统计,巴萨在欧冠有一场打了120分钟,传球次数是2000次,考虑到前90分钟体能充沛,传球次数应该在1500次左右。而中超,传接球最好的就是图拔治下的山东,但当时他们一场的传球次数只有600次。我在巴西带健力宝时,出去打比赛,巴西教练就跟我说:你们跑得太快了,但你们的球跑得太慢了。我现在训练,就跟队员们讲,在场上,不能让球停下来,要让它动!

【陕西的冠军】

很多人把陕西看成最大黑马,甚至认为,这支新“中国皇马”将向冠军发起冲击,朱广沪并不同意。

参加亚冠的四支球队,肯定都是中超强队,而且,还有一点不要忽视,就是他们早就开始打比赛了,一旦进入中超,竞技状态肯定要比我们好得多。以前我带国家队时,就有感受,如果联赛打了四五轮,再招国脚打比赛,打得就很好。

今年,其实很多球队都是大手笔,比如浙江,而且,天津、上海也人才济济。我曾思考过,中国联赛这么多年,只有拥有极好足球传统的城市,才有夺冠的真正实力。大连、上海和山东,他们都是多年积累,也是多年来一直保持优势,才能多次拿到冠军。而其他球队,夺冠都有一些偶然性,北京要好一点,因为他们算是中国联赛最稳定的,只有北京,从职业联赛开始一直没换过老板,而且他们每年的成绩,都很靠前。其他的如深圳队,长春队,当时夺冠都有一定的偶然性。

所以,陕西队要想往冠军的方向努力,需要长期努力,需要一个过程。只有在今后的几年都能保持在联赛前几名,才有夺冠的可能性。

当然,球迷的热情让我激动、兴奋,同时,也确实有压力,这不可回避。因为他们的期望值很高,特别喜欢,肯定就有要求。当然,这要求很正当,因为我们是陕西人的球队!

(体坛周报)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