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王治郅独家保鲜秘籍:瑜伽精油按摩多管齐下

2010年03月23日09:4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明星球员下榻酒店的大堂里,王治郅的私人体能训练师、德国人马克穿着黑色运动大衣,背着个写有“中国”字样的大包时不时看一眼手机。他知道现在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可不看到大郅,说什么他都不会走。“我在等大郅,他好像在开会,今晚我要帮他做些恢复按摩。”马克说。

几分钟后,马克终于见到了一脸疲惫的大郅。“走吧,我的房间在四楼,咱们得抓紧时间,我真的太累了。”大郅语速很快。终于,累了一天的大郅可以放松一下了。

马克跟着大郅快一年了,在他的帮助下,大郅仍然可以保持场均近40分钟的出场时间,不仅没有出现什么大的伤病,就连数据也再次打出了2006-07赛季夺冠时的水平,要知道这样的表现和他职业生涯最高的时期水准相差无几。很多圈内的人戏称大郅返老还童了。

能够保持如此的状态,大郅有一套自己的青春秘籍——做瑜伽和精油按摩。

瑜伽让他打得更久

两周前,宁波,雅戈尔体育馆附近的一家健身房小厅里,马克拿出两张瑜伽毯在地上铺好,然后开始对大郅发出各种指令。两个人安静地在瑜伽毯上开始瑜伽训练。

大郅做瑜伽练习已经有快一年的时间了,只是平时很少有人能够看到他做这个。“其实也不是每天都有空做,”大郅说,“差不多一个星期做一次吧,从去年6月到现在。平时打客场,基本上没有时间做,因为条件不具备,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但只要可以,大郅都会做一个小时的瑜伽。“瑜伽可以帮助一些小肌肉群进行练习,平时做力量,都是大肌肉群的训练,做瑜伽可以增加一些柔韧性,现在柔韧性确实好了一些,有些动作幅度可以做得更好。”他说。

大郅之所以在瑜伽上投入大量精力,还是想通过丰富的训练手段延长运动寿命。“我看过贾巴尔的传记,他也是说做瑜伽能帮助运动员延长运动寿命。尤其是赛后。比赛或训练之后,瑜伽能让我们尽快放松身体,迅速恢复。”大郅说。

本赛季,大郅毫无疑问是八一队贡献最大的球员,场均近40分钟的上场时间让他着实有些疲惫,毕竟大多数球员在三十岁左右的时候,已经无法承担这么重的比赛任务了。私教马克到来之前,大郅每年都会受伤,可近半年里,大郅嘴里很少说到受伤。大郅坦诚,功劳与瑜伽密不可分。“应该是有关系,毕竟随着年龄的增加,受伤的几率会增大,我也希望能够保持得好一些。”大郅说。

心理放松还靠按摩

除了保持状态,大郅还得努力给自己减压。

用王治郅的话说,八一本赛季的季后赛希望“只有1%的机会”,但幸运地是大郅带着队友们抓住了机会。为了实现这1%,大郅几乎玩命,打山东时,更是跑了 55分钟。用身心俱疲来形容现在大郅的状况,并不过分。身体上的疲劳可以利用各种手段恢复,可心理上的疲劳并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不过,当私教马克开始建议大郅利用瑜伽来放松自己后,大郅找到了感觉。“毕竟现在都市人也都在做瑜伽减压,以前我也不懂这些,没人教我,后来才逐渐接受适应了这个。”大郅说。

仅仅依靠瑜伽训练并不足以放松,而且这个途径还时常受场地因素无法进行,于是,私教马克建议大郅进行推油按摩。只要有张床,有一两个小时的空闲,马克就可以帮助大郅进行按摩,趴在床上,不仅能够放松肌肉,还能让心境迅速得到松弛。

雅戈尔体育馆八一队的更衣室里有一张按摩床。每次战术训练结束后,马克都会给大郅进行按摩。按摩时,大郅脱掉上衣面朝下趴在按摩床上,就什么都不用操心了。

马克用一块大毛巾盖住大郅的身体,避免他着凉,然后便用精油涂在大郅的身上,用力给他进行按摩。全身上下每一块肌肉都不能放过,统统要仔细按摩一遍。“推油按摩是因为运动后有乳酸堆积,做推油按摩可以把乳酸推开。”大郅说。推油按摩时间可长可短,少则四五十分钟,多则一两个钟头。马克很认真,大郅则很享受,这让大郅的一干队友们很是羡慕。

马克对自己的照顾,大郅非常感激。“大家对马克都很友好,毕竟他只在圣诞节才回次家。平时忙得连女朋友都看不了,天天跟着我们,他女朋友都开始抱怨了。我呢,只能说声对不起。”大郅说。

好在,大郅的成绩不错,带领八一打进季后赛,多少能让马克对他的照顾,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