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男排队长遭遇欠薪 无奈博客公开讨要工资

2010年03月23日07:4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排队长遭遇欠薪 无奈博客公开讨要工资

沈琼在比赛中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王宁报道如今,一支联赛七连冠、总共八次夺冠的王者之师,月薪最高两千元人民币,这就是上海男排目前所面临的严酷现实。更具讽刺意义的是,在排球职业联赛搞了十来年之后,上海男女排一夜之间成了没有俱乐部、被打发回体育技术学院的“赤膊”球队,无奈之下更折射出伪职业化的尴尬。

上海男排队长沈琼在3月18日——也就是队伍夺冠后第二天所发表的一篇博客中写道:“成绩和现实往往存在着差距,我们现在也是无能为力去改变现实,也只是希望俱乐部把拖欠我们的奖金给我们。”

目前正在上海家中享受难得假期的沈琼说,他们是在去年12月联赛开打之后,突然接到这个意外消息——上海文广集团(SMG)赞助的俱乐部以合约期满为由拒绝续约,球队就此没了东家。“如果是联赛开始之前就告诉我们那也罢了,打到一半突然告诉我们没赞助了,这让人没法接受嘛……”这位国家队和上海队双料队长无奈地说。

SMG方面宣布退出,上海男女排回归上海市体技院接管后,就只有领基本工资。据了解,男排这边像沈琼、方颖超这样的老将,基本工资为两千元,近几个赛季开始逐渐坐稳主力位置的小将们还拿不到这个数。

这些年从低谷中逐渐回升的上海女排,或许还需要用更过硬的成绩换取更优厚的报酬。但上海男排目前的窘境,却让这支国内霸主球队有些想不通,从第一次夺冠开始,每年冠军奖金都是60万,雷打不动。这60万是从俱乐部到教练组再到全队瓜分,最后到球员手里的数目,可想而知。所以前两个赛季上海男排在联赛常规赛阶段一度大起大落,根源就是球员心理起了波动:没了经济动力,到底值不值得拼?

然而,就是在军心不稳的情况下,沪军依然能以常规赛次席兵不血刃地跻身决赛,而决赛也仍是没有悬念地直落两场。说到底,不是他们太强,而是其他球队太弱。八一队仲为君在决赛后的一席话很有代表性:“我们把技术包括心态都拼出来了,但还是不如他们。”

上海男排一家独大,也从某种意义上折射出中国男排的无奈。尽管从联赛各项数据上来看,本赛季涌现出了不少的新秀,比如说上海队的王清飞和陈龙海,然而近日公布的中国男排名单中并无他们的情况却说明两人的能力并未达到国手水平。能够战胜拥有仲为君和郭鹏等国手的八一男排,已经年近30的沈琼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沈琼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男排联赛后继乏力的一个具体体现,在记者前段时间与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聊天时,曾问周建安“沈琼年龄已经大了,爆发力也不如以往,为什么现在还是无人能取代?”周建安长叹一声,说道:“现在国内排球的情况就这样,年轻的队员,有身高的技术粗糙,技术好点的身高又不够,要等他们接班,或许还需要时间。”

年轻队员接不了班,反映到联赛中,就是上海队毫无悬念的一次又一次夺冠。联想到全运会时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徐利的话,“国内专业排球人口不会超过四百人,基础相当薄弱。”无怪有业内人士分析,上海男排对国内联赛的垄断,或许还会持续两年。一项运动,被某一支队伍垄断长达7年甚至更久,这不得不说,是这项运动的悲哀。摘要:上海男排队长沈琼在3月18日——也就是队伍夺冠后第二天所发表的一篇博客中写道:“成绩和现实往往存在着差距,我们现在也是无能为力去改变现实,也只是希望俱乐部把拖欠我们的奖金给我们。”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