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求知学校副校长:校园足球将成孩子一生财富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3月22日16:54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求知学校副校长:校园足球将成孩子一生财富

杭州市求知教育集团学校副校长 周莉芳

2009年11月18日下午,天气阴冷,我带领学校男子足球队队员到长青小学参加杭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开幕式暨首场比赛。说来惭愧,虽说分管学校德育工作已有几年,但从来也没有静下心来完整地去观看过一场学校足球队的比赛,一则事情太多;二则对足球也不怎么感兴趣,总认为那是几个调皮的男孩子的事,和德育也扯不上什么关系。

简短的开幕式后,开始了我校足球队与长青小学足球队的首场比赛。一上场,我惊奇地发现,平常几个爱玩的小子好像变了个人似的。就说那个陆志宏吧,是个最让班主任老师头疼的孩子,上课要么老是走神,要么插嘴讲话,对学习似乎也不怎么感兴趣。我记得四年级时,有一次,他趁门卫不注意,偷偷溜到街上去逃学了,幸亏被沿街单位保安发现了告诉学校,还是我把他给领回学校的呢。这不,现在六年级了,懂事多了。赛前我劝他这么冷的天,不要脱运动裤,可他说不要紧,穿短袖短裤跑起来轻松,多活动活动就好了。在他的带动下,刚才有些犹豫不想脱的几个小队员也都把外面的运动长裤脱了。你看他,在球场上尽情奔跑着,不时和队员们配合传球、攻球,相当默契自然。呵,看不出来,还真有些“老大哥”的模范作用呢。

比赛进行得相当激烈,开场没多久就打成了1:1。我在场边拼命为他们加油助威。或许是场地湿滑不适应的缘故吧,接下来我队连续丢了2个球,比分3:1。我想,唉,没戏了,今天肯定输定了。可是队员们一点也不泄气,在场边认真听教练讲解分析,重整旗鼓再上场。在守门员把球抛出的那一瞬间,陆志宏、江磊、童贤乐等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旋转着冲去,成功的突入对方禁区,进球了!我兴奋得简直跳起脚来,浑然忘了旁边还有别的老师,我的目光被那只小小的足球深深吸引,我的心随着队员的脚步不断起伏,我从来没有如此深切地

感受到这只小小的足球竟有如此大的魔力!“快,好球!”在阵阵激动之中,我方队员又进一球,艰难地将比分扳成平局。啊,太棒了,看着满头大汗的队员们,我真的被深深感动了:好样的!我的孩子们,在我眼里,你们个个都是英雄,勇往直前!团结一致!永不言弃!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比赛结束了,留给我更多的是思考。谁说足球和德育扯不上关系呢?任何一场足球赛,都是学生凝聚力得到体现和加强的良好时机。今天的足球赛打得特别惊心动魄。宽容、团结、拼搏、坚持,为了集体的荣誉,而所有这些,不正是我们德育工作者平时所经常教育学生的吗?

我有一种强烈的冲动与愿望,我一定要把我今天的切身感受告诉所有的老师和家长。老师们,你们亲自看孩子踢球了吗?你看到在你面前抬不起头的“差生”在运动场上是如何自信满满的吗?家长们,你们亲自去看孩子踢球了吗?除了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你感受到了足球给孩子带来的那份巨大的快乐了吗?我们常说教育要抓好节点,我想这样的足球运动就是最好的途径之一。我们希望孩子拥有一些良好的品质,就是要经过这样的一次次活动和比赛来激发和培养的。团结、拼搏、坚持、全力以赴,让这些品质在年轻的心灵里扎根,把我们从足球

运动中学到的应用在学习和生活中去,成为孩子们一生的财富!

感谢英勇的队员们,感谢这场校园足球赛事,让我一下子学习收获了许多!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现状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