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CBA全明星娱乐也需真功夫 球员缺乏表演功力

2010年03月22日13:24工人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CBA全明星娱乐也需真功夫 球员缺乏表演功力

  3月21日晚,CBA全明星篮球赛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行,最后北方球队以133:121战胜南方球队。图为本次比赛的最佳球员马布里在上篮。本报记者 许之丰 摄

  2009—2010赛季CBA全明星周末活动今晚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落下了帷幕。在压轴戏全明星赛中,北方明星队以133比121击败南方明星队。全明星周末本就是一个娱乐的舞台。平心而论,本届全明星赛在活动组织包装、娱乐性等方面得到了不小的提高,进步有目共睹。但中国球员实力的缺陷、能力的差距还是让活动显得美中不足。作为最重要的内容——全明星赛,仅靠马布里等几名外援的即兴表演撑场子,不免让人对活动的未来担忧。

  活动包装日渐成熟

  本赛季的全明星周末活动从组织到举办,主办方和中国篮协花费了不少功夫。仅从赛事的举办地点来看,就足够吸引人——北京五棵松篮球馆。

  据活动推广商、盈方中国总裁马国力介绍,选择在五棵松篮球馆就是为了提高此次全明星周末的知名度。在前几年的全明星周末活动中,由于选择在中小城市进行,虽然也都吸引了众多的观众,但赛事的关注度难以尽如人意。在这次全明星周末的比赛中,许多球迷确实也是奔着这座场馆的名声前来观赛。王先生就专门从石家庄开车来看比赛,他告诉记者,由于北京奥运会没能买到票,这次就是为了来五棵松场馆感受一下这里的气氛。

  其实,本次活动的日程安排与前几个赛季相比也有所增加。两天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既有球星们慰问希望小学的学生,也有街头篮球和专业篮球的互动。当然全明星赛前的表演活动最为引人注目,特别是由参加新锐赛的年轻球员所表演的舞蹈,让整个五棵松篮球馆沸腾起来。

  从一开始单一的全明星赛,到上赛季的全明星赛、新锐赛、扣篮大赛、技巧大赛、三分远投大赛全部齐全,再到本赛季更多娱乐活动的设置。其实。从CBA全明星周末设置以来,每年都有许多的改进,活动内容也在逐渐丰富。

  球员表演功力不足

  “热闹有余,精彩不足”是一位球迷给出的评价。很多球迷都有着类似的感觉,尤其是对国内球员的表现不满:“除了投三分就是上篮,就连一次精彩的传球和扣篮都难得一见。”

  在本次全明星赛中,中国球员的扣篮次数区区可数,更别提其它的表演了。在以往的全明星赛中,中国“明星们”只会投三分和上篮就饱受诟病,也让比赛的精彩性大打折扣。不过好在四名外援马布里、卢卡斯、奥德杰和怀特有着不错的表现。马布里在本次比赛中以30分、10次助攻的表现,获得了MVP的称号,帮助北方明星队获得了冠军。但最为重要的是他的精彩表现将整场比赛的气氛带动起来,特别是其精妙的传球和超远距离的三分,让整场响起了“马布里”的喊声。还有怀特与奥德杰,两人几乎包揽了本场比赛的17次扣篮。参加过10届全明星赛的王治郅在赛后也表示,马布里等几名外援确实打得很好,也很富有表演力,这些都是中国球员需要学习的地方。

  从本次全明星赛来看,中国球员不仅不善于表演,而且球星的更新状况也不容乐观,基本上还是以老面孔撑门面。国内的王治郅、巴特尔等球员都已经参加了10届以上的全明星赛,朱芳雨、刘炜等众多球员也都成为全明星赛的常客。相比这些老队员,新星则显得黯淡不少,虽然有吉喆等年轻球员入选,但他们在比赛中基本上没有什么好的表现。

  “国内球员表演力不足,根本上还是在于实力上的差距,比如,许多球员能扣篮但为了节省体力怕受伤就改为上篮,外援们则不同,他们的技术和身体素质更好,一有机会更愿意表演。”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说。张卫平认为,CBA球员在提高表演能力的同时,最需要的是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基本功:“许多空位出来了,你投不进,甚至上篮都上不进,这就需要在平时的训练中找原因。”

  在张卫平看来,我们的CBA全明星周末虽然在形式上已经与NBA全明星周末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是照搬了NBA的操作模式,但在最根本的实力方面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一位业内人士称,随着中国篮球整体实力的下滑,即便我们在形式上搞得再花哨,也不能保证全明星赛能够持续红火下去。而此次比赛中,马布里受追捧也提醒和警示我们:玩转娱乐也需要真功夫,而这个真功夫就是中国篮球的实力。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