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郑准从小模仿诺维茨基 目标五年进入国家队

2010年03月22日11:3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对不对,是这样……”郑准双手举过头顶,仰着头,比划投篮的姿势,“诺维茨基是这样(投)的。”

诺维茨基的投篮动作,郑准不知模仿过多少次,小时候刚刚接触篮球,他就已经将诺维茨基视为自己的偶像,观察他的投篮,学习他的动作。2米14的大个子,却拥有后卫一般的投篮手感,本赛季场均要投将近4个三分球。“很多人说我不像内线呢,呵呵,这就是我的风格吧,”郑准一边说一边乐。

全明星赛上,郑准只打了5分钟,但他5投4中拿到8分,对这个超级年轻人而言,首次全明星之旅算得上完美。

曾经>>没人说他是内线

“郑准今年真可以,拉到外线能投,挺准,进步大,”看着郑准的技术统计,许钟豪忍不住夸上几句。虽说都是小字辈,但同为内线,许钟豪对郑准的变化自然有发言权。

柔和的手感当然不是一天两天练成的。许钟豪来自体育世家,父亲曾是篮球运动员。但郑准不同,他出生于黑龙江双鸭山,父亲是一名教师,身高1米80出头,母亲是家庭主妇,1米73。“他们的身高都很普通,”郑准说。当初父母之所以送郑准去打篮球,初衷是为了锻炼身体。“那是小学的时候,当时我身体不好,太瘦,而且老是生病,”郑准说,“而且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从小就比别人高半头。然后我父母想了一想,送体校练篮球算了,锻炼锻炼,强身健体也好。”

于是到了14岁那年,郑准进入双鸭山体校。“刚进队的时候,其他人都比我大,再加上我体能也不好,所以可累坏了,”郑准尴尬地笑了几声,然后用手摸了摸头,看着天花板,尽力回忆篮球之路的启蒙阶段,“没办法,只有拼命练,一有时间就呆在(篮球)馆里。”

可郑准决不是毫无主见地瞎练。“像我们这代人,都喜欢看NBA,”郑准说,当他第一次看到诺维茨基打球就眼前一亮,“你看他那么高,投篮那么准,能力那叫一个强啊。所以从第一次看他打球开始,我就刻意模仿他了。”

于是,每天训练结束后,郑准总会自己拿着球,心里想着诺维茨基的投篮动作,主动给自己“开小灶”。“有时候在我们家附近的篮球场,也会自己投篮,”郑准说。

本赛季郑准已经成为陕西队内线支柱,场均能送出12.7分和6个篮板,每场球还要投3.8个三分球。“所以很多人都觉得我不是内线,”谁知郑准刚一说完这句话,和他同屋的段江鹏忍不住乐了———1米97的段江鹏,如果想站着跟郑准聊天,必须抬起头,仰着脖子……

目标>>五年进入国家队

郑准眯了一下眼睛,当他听到“目标”二字后。“这个……怎么说呢……我觉得吧……”

郑准一时语塞,然后哈哈笑了两声,随后才一本正经地说:“两年之内,争取在CBA立足,五年之内进入国家队。”

郑准说得掷地有声,还特意解释了一下何为“立足”。“现在我在陕西队算是打上主力了,而我希望两年之内能在CBA的任何一支球队打主力,”他说。

郑准觉得自己并不是个不切实际的人,他很少说大话,可只要立下志向,他会不惜一切代价实现。2003年,当时郑准参加双鸭山市的一个篮球比赛,当时陕西青年队教练慧眼识珠,“他说我个子比别人高一头,投篮什么的都不错,有培养价值,就把我带到陕西了。”当时郑准就定下目标,一定要打进一队。2008年,他如愿以偿,成为当时陕西队主帅吴庆隆重点栽培的新星。随后,他又暗地里给自己打气,一定要打上主力。本赛季,场场首发,每场能打将近37分钟。

“现在想想打的第一场CBA比赛,那叫一个紧张啊,啥(动作)都不敢做,”郑准笑着说。

可更让他难以忘记的还是主场打上海的那场球,“那叫一个手顺,半场我就得了19分,还投了两个三分球,信心什么的都起来了,应该说那是我至今为止印象最深的一场球。”

所以他觉得,五年进国家队,这个目标对他来说,完全是有希望实现的。“争取好好打,当然要往前看,还得努力,”郑准说着目标,也不忘给自己找问题,“比如力量,我总在想,比人卧推能推那么多,我怎么就不行呢……这些要靠我努力,也需要教练帮助。总而言之,我还是有信心的。”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