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低谷王濛仍创双料三连冠 一特质比实力更恐怖

2010年03月22日02: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晚上,2010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在保加利亚索菲亚展开最后一天争夺,在万众瞩目的女子1000米决赛里,中国名将王濛以1分31秒603摘金,在本届世锦赛实现了女子500米和1000米双料三连冠。身体状况处在几年来最低谷的王濛,即便暂时失去绝对实力的优势,也能通过王者特质统治赛场!

王濛出征保加利亚索菲亚世锦赛遭遇重重波折,冬奥归来出席各种活动训练不系统,感冒导致慢性鼻炎,再加上不慎割伤右手缝了六针,身体状态陷入几年来最低谷。此番世锦赛回到去年世界杯罕见摔倒的伤心地,糟糕的冰面条件没有任何改善,王濛又需要斩断心魔,避免重蹈覆辙。

女子1000米半决赛第一组,世界纪录保持者周洋遭到韩国名将朴升智恶意犯规,不但重重摔出赛道,脚踝还被朴升智的冰刀割伤,严重受伤退出比赛。王濛半决赛第二组随后登场,不可能对亲密无间的小师妹的伤势熟视无睹,换成原来,侠肝义胆的王濛肯定会以队长的身份找韩国队去理论,但这一次,她选择用比赛回击品德低下的韩国人。

王濛决赛里孤军奋战,面对美国“冰上推土机”凯瑟琳,韩国一姐赵海丽的强劲挑战,濛旋风一开始就凭借强劲的爆发力冲到头名,根本不采取任何战术,一口气领滑九圈滑完全程,自始至终没有让头名旁落!根据大杨扬透露,领滑选手在1000米的中距离是较为吃亏的,因为领滑者因空气阻力,会比跟随者多损失20%的体力,但王濛宁可在体能上吃亏,也不落在后边,这一方面是对自身能力的高度自信,另一方面也是不给韩国人赵海丽犯规机会,让韩国人想犯规都够不到!

正如前文所述,王濛身体状态处于低谷,她并不能向以往那样将竞争对手甩出一个弯道距离,但王濛懂得如何控制滑行路线,懂得如何调整滑行节奏,美国的凯瑟琳和韩国的赵海丽都曾尝试强行超越,但在几次无功而返后,她们几近绝望。最后的冲刺王濛的领先优势看上去并不大,但在凯瑟琳和赵海丽倍受打击的心理呈现的就是地球到火星的距离!

王濛成为2010年世锦赛唯一的双料三连冠得主,特别是能够在偶然性极大的500米三连冠,是前无古人的壮举。为什么500米因劣质冰面影响险些摔倒仍能以一敌三夺冠?为什么1000米小师妹周洋受伤的坏消息也不能干扰她孤军奋战摘金?为什么身体处在最差状态,还能成就双料三连冠?

其实答案很简单,王濛除了超强的实力外,还拥有娴熟流畅的技术、处乱不惊的心理和无与伦比的控制力,一句话就是臻于完美的境界。美国名将阿波罗冬奥会前曾这样评价王濛:“怎样才能稳赢冠军?那就是境界,境界到了,冠军就到了。如果还不明白,就看王濛的比赛吧。”尽管体能状态不佳,但王濛可以通过其它环节弥补,这就是她最恐怖的地方。(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