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中泰搏击赛 > 正文

中泰搏击规则趋向公平 技术风格双方互相融合

2010年03月21日11:03钱江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底中泰搏击争霸的硝烟刚刚散尽,新一届的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又在重庆擂响战鼓。经过两天巅峰对决,昨晚,中国功夫再度以2∶1胜出,加上前晚同样战绩,中方以4∶2的总比分又一次占了上风。

昨晚三场较量,中方先下两城。但中方6名出场选手中唯一练习过泰拳的王冠却在第三场较量中没有完全发挥出知己知彼的优势,最终点数告负。

泰拳王们这次没有再抱怨规则,因为本次比赛规则很多都做了倾向于泰拳的修改,甚至还请来了泰国的裁判。而真正让拳迷看得过瘾的是,泰拳王和散打冠军们现在都学会了“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以往摔惯了对手的王冠,甚至被泰拳王阿敏生生摔倒。

“泰拳遇到摔,输了也活该”,这话足以形容泰拳手以往在遭遇中国功夫时的尴尬了。

在规则开放的中泰搏击争霸赛上,泰拳可以用他们最厉害的膝、肘,中国功夫允许使用摔,双方各显其能。但和中国散打选手忌惮泰拳膝肘阴毒一样,泰拳手也极怕被中方选手摔,甚至于有泰拳王被摔到不敢用腿,抬腿就被抱摔的程度。

不过昨晚第三个出场的泰国“美丽拳王”阿敏,在面对中方选手王冠时,竟然多次使出摔技,把王冠摔倒在地。连场边的评论员都大呼:“中国的散打冠军竟然这样被泰拳手摔倒!”

王冠固然有发挥不尽人意的原因,但泰拳手对摔技明显有针对性的训练,可谓卓有成效。

“你看我们的动作,原来只要他们碰上了都是必倒的,但现在他们都防过来了,一看就是经过强化训练的。”赛前王冠就认为,现在泰拳手的防摔技术已经非常强,但他没想到,比赛中,对手不但抗摔,竟然还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让他挨了好一顿摔。

王冠是中方本次出场的6名队员中习练过泰拳的唯一一人。此前他练习过一年泰拳,并参加过两次泰拳比赛。赛前,他还像“军师”一样给队友出谋划策,再三提防他们小心泰拳中容易吃亏的细节。

本次来到山城重庆再次挑战中国功夫的依旧是6位拥有金腰带的泰国拳王,其中以“黑金刚”朗塞最有名,但郎塞在昨天的第一场较量中以点数不敌中方选手张开印。后者在去年年底的那场备受瞩目的比赛中将泰国主将、皇家拳师蓝桑坤直接KO(击倒)出局,让泰拳界引以为大耻。

不过昨晚,泰拳王们基本都吸取了以往与中国散打选手较量中容易在出腿时被抱摔的教训。而本次规则又做了较大程度的修改,使得中泰之战不像去年那样场面差距明显。

有裁判表示:“这次几乎是按照泰拳规则在执法。”中方主帅王祥权也认为:“本次规则对中方影响最大的是双方如果先后倒地不算分。”很明显,用摔技的中方队员这次靠规则占不了多大便宜。

不过中方队员对泰拳的“膝攻”也想了不少办法。每次双方一搂抱,中方队员就转身,把屁股向着对方。泰方用膝只能顶到对手的臀部,却得不了分。

看样子,在长期的对抗中,双方针尖对麦芒,都在潜心研究如何破解对手的招数。

有趣的是,以往赛前喜欢放豪言,输了总要抱怨规则甚至迁怒裁判的泰拳手这次都没有怪规则,连前晚被KO的朗塞也只怪自己太大意。其实有这个功夫,真还不如好好琢磨对手呢!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