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中泰搏击赛 > 正文

中方教练:被打昏是他自找 曹耀民输给潜规则

字号:T|T

中泰拳赛首日

中方2∶1泰方

“我们要KO掉所有中方选手”。在重庆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中泰对抗赛前,泰方选手曾经叫嚣道。但昨晚的首日比赛,泰方选手就领教了什么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在第一场比赛中,中方选手刘层层一拳打晕泰方主将朗塞,以KO的方式获胜!

刘层层去年参加过佛山中泰对抗赛,并击败了泰拳。昨天面对夺冠热门、泰国主将朗塞,他打得格外从容,第一回合就利用摔法连连得分,三次将对手摔倒在台上。第二回合,刘层层面对急于追分的对手,躲开了对手的近身膝撞,还差点把对手摔下擂台。第三回合朗塞体力下降,在使用正蹬腿时居然没能站稳,脚下一阵踉跄。

第四回合,朗塞开始疯狂抢分,刘层层体力也有所下降,多次采用搂抱战术消耗时间,引得现场观众发出了嘘声。但是,正当观众认为他将利用规则守得胜利时,场上风云突变——在朗塞一次主动出击中,刘层层矮身低头躲过对手致命一击,并利用右拳直拳正中对手面门,气势汹汹的泰国南部拳王被直接放倒在擂台上,晕死过去,随即被担架抬下场,刘层层KO获胜!

随后出场的巴特尔也大受鼓舞,在第二回合将对手打伤,直接优势获胜。第三场曹耀民场面占优,甚至一度钩拳击倒威汉,无奈对手在读秒时间内爬了起来,结果他在与对手的缠斗中没能KO掉对手,打满五局后以点数输掉了比赛。

朗塞被打得短暂窒息

中方教练:他是自找的

几秒钟前,朗塞还活蹦乱跳、气势逼人地用肘击和膝撞追分;几秒钟后,他就失去知觉躺在擂台上一动不动……看到这一幕,中方主帅王祥权跳了起来,兴奋地和队员拥抱在了一起。

赛后,王祥权对刘层层赞不绝口:“刘层层打得很好!他技术全面,拳法、腿法和摔法都很有特点,从今天比赛来看,前三回合他成功防住了对手的膝撞和肘击,还抓住机会用摔法连连得分;第四回合他打得更是巧妙,在防守中不忘进攻,一拳KO了对手!”

谈到朗塞为何输得这么惨,王祥权认为泰拳王其实是自掘坟墓:“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泰拳攻击力很强,但当他们使出膝撞和肘击时,身体重心往往都会转移到上半身,导致下盘漏洞太多,被我们捞了不少点数。到了比赛后半段,追分无望的他想KO我们直接获胜,结果他主动出击时我们突袭,面门正好碰上拳头,肯定被KO了!”事后现场急救医生也证实,正是由于两股力的作用,朗塞面门的一拳尽管没有被打出血,但导致短暂窒息而陷入昏迷。

薄拳套引发的“杯具”

巴特尔将对手打骨折

在本次中泰对抗赛之前,薄拳套的首次运用被看作是对泰方有利的一个改变,毕竟这样可以增加泰拳的杀伤力。可在昨天比赛中,获得实惠的却是中方选手,泰方选手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杯具”。

2006年曾经在山城输给穆斯里穆的巴特尔昨天在第二场比赛中打了翻身仗,仅仅两回合就优势获胜(对方比赛中认输),可一进更衣室他却抱怨起来:“我也没想到赢得这么快,薄拳套和我们国内散打比赛拳套差距很大,他们被打中了也吃不消,我的重拳好多次都打到了他的脸部,我估计他是被我的重拳打晕了吧。”事实上,泰国的卡鲁汉之所以认输退赛,并不是头部受到了重创无法比赛,而是被巴特尔打断了手骨。在到医院拍片之后,卡鲁汉被证实左手尺骨骨折,如果再坚持比赛尺骨肯定会被薄拳套彻底打断。

“我们几乎按泰拳规则在执法”

曹耀民输给“潜规则”

第一回合,曹耀民频频使用高鞭腿和高蹬腿打得威汉疲于招架;第二回合,曹耀民的左钩拳打中对手头部,威汉直接倒地; 第三回合,威汉转身后踹无果反被摔倒;第四回合,有观众抱怨“这个泰国人简直就是个人肉沙袋嘛”;第五回合,威汉主动踢人未中还自己摔倒,引得笑声一片……但是,结果却是曹耀民输了。记者采访了一位现场的李姓裁判,他表示:“这次规则除了字面上观众们知晓的摔法只算1分外,其实很多不起眼的‘潜规则’对中方都不利,事实上我们几乎是按照泰拳规则在执法。”

这位裁判介绍,在以往比赛中,使用摔法后如果先后倒地,主动进攻并后着地的人得点,但这次规则先后倒地根本不给点,所以曹耀民做了很多无用功:“即使曹耀民摔人时手撑地保持平衡,我们都不会判分。”这次比赛的得点算法也不一样:“以往比赛都是按击中有效部位算点,这次我们参考了泰拳的做法,是按打击力度来算点。所谓打击力度,就是以削弱对手战斗力为准,最终的目的也是创造机会KO,所以最后曹耀民虽场面占优,但点数上却以微弱劣势被判负。”

这样的解释得到了中方主帅王祥权的肯定:“这次比赛的新规则对我们影响最大的不是摔倒只算1分,而是先后倒地不算分。”

武管中心:

没想到能赢这么快

在昨晚的首日比赛之后,国家体总武管中心训竞三部主任周金彪回答了记者的一些疑问,并对双方实力做出了评估。周金彪认为,双方的实力都不容小觑,比赛的胜负有一定偶然因素在内。

结果是否出乎大家的意料?

周金彪:“今晚打这么漂亮,既是意料之中又是意料之外。说是意料之中,主要是赛前我们在成都体院安排了集训,针对泰拳做了很多安排,不打赢说不过去,现在来看队员们都贯彻了王祥权教练的意图。意料之外则是没想到赢这么快。”

是不是这次来的泰拳王实力不如佛山那次,所以输得很快?

周金彪:“这次的泰国选手绝对不是‘水货’,他们全部是金腰带选手。这次之所以输得这么快,大部分都是偶然,朗塞就是太自信了,一直在主动进攻,结果就被刘层层抓到了死穴。比赛中的KO都是突发事件,就跟佛山比赛一样,之前谁都没有想到张开印会KO蓝桑坤。”

泰方肘膝

攻击失效

肘击和膝撞是跆拳中异常犀利的杀手锏,但在昨天的比赛中,朗塞和卡鲁汉虽然也频频用膝、肘强攻,但效果不佳,几乎没给中方队员形成有效威胁。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原来,在本次赛事之前,中方队员就专门让8名陪练模拟了泰拳套路,让所有队员在实战情况下练习克制之法,同时还让队员们加练了抗击打训练。到了比赛的时候,泰拳不再神秘,所谓的杀手锏肘击和膝撞也没有作用了。

(华商网-重庆时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