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新一届中国男排名单出炉 人员微调有“奥妙”

字号:T|T

3月19日,中国排协公布了2010年中国男排集训大名单,与去年中国男排的阵容相比,此次集训名单只是个别位置稍有调整,阵容基本还是去年的班底,最大的两个变化则是辽宁的接应老将袁志的重新加入,以及解放军队年轻的副攻徐静涛的首次入选,这细微的变动也透露了周建安的组队方针。中国男排将于3月25日在北京集结,接下来将开始着手备战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而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上,中国男排的目标就是力争金牌。

阵容:

主要是延续去年班底

上个赛季中国男排的表现起伏较大,尽管在世界男排联赛上连挫强敌表现抢眼,但是在年度大戏亚锦赛上却没能摆正位置仅列第四名。尽管战绩不能让人完全满意,但是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已经基本确定。主攻沈琼、崔建军,副攻边洪敏、梁春龙,接应陈平,二传焦帅和自由人任琦组成的主力阵容相对稳定,仲为君、李润铭、姜坤等新秀也获得了一定的表现机会。

今年的男排大名单虽然在个别位置有所调整,但是上赛季重点培养的球员此次悉数入选,彰显了主帅周建安在用人上的坚定和连续性。主攻位置的沈琼、崔建军、仲为君,副攻线的边洪敏、梁春龙、于大伟,接应陈平、姜坤,二传焦帅、李润铭和自由人任琦都是上赛季中国男排征战重点仰仗的选手,去年征战亚锦赛的十二名队员此次均入选了新一届中国男排的大名单。而几次入选国家队的江苏老将张晨,此前因为伤病等各种原因进入而无缘集训或是集训而无缘参赛,此次也是顺利再次进入集训大名单。除了来自八一队的副攻老将郭鹏暂不参加集训之外,其余十一名选手都将参加国家队的首次集训。

变化:

袁志回归增强内部竞争

中国男排在2008-2009赛季的国际战绩曾经一度令国人兴奋,特别是先后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击败过意大利、荷兰和美国等新老世界冠军,不过自身在主攻一传和接应得分方面存在着薄弱环节不容忽视,从最新一期的中国男排集训名单就可以看出主教练周建安改变两大顽疾的决心。

其中以1981年出生已经29岁的老将袁志的回归为最显著特征。考虑到主攻一传和接应得分效率的重要性,主教练周建安重新召回袁志引入竞争。袁志在刚刚结束的男排联赛中曾经在辽宁队的接应和主攻位置上来回游走,特别是后半程的竞技状态回升明显,多变的进攻手法和睿智的调整球能力,帮助其在国内同一位置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袁志凭借丰富的进攻线路和娴熟的扣球手法,帮助辽宁男排有效地改善了二、一号位前后排的进攻质量,特别是在处理乱球的能力方面技高一筹,往往能够通过比赛经验将于世波传球位置不够精准的问题加以弥补,这一处理手法正是目前中国男排所欠缺的技术层面。受惠于在联赛后半程的良好表现,袁志最终被中国男排教练组所赏识重新招募麾下。同时作为中国男排主攻和接应位置的双重替补,袁志的加盟必将会有效地提升中国男排的替补实力,而年轻球员也会在面对竞争压力的情况下在技术层面的历练上更加精益求精。

新人:

徐静涛成副攻新亮点

在新的奥运周期中,中国男排在副攻位置上一直重点打造“双塔”组合,身高2米10的边洪敏和2米06的梁春龙得到了更多的首发机会。前者的技术特长在于三号位的高快球犀利,短平快和近体快战术搏杀能力突出,而后者是中国男排近些年难得出现的拦网人才,定点和移动拦网具备一定的威慑力,可惜两名球员都存在着拦网(边洪敏)和进攻(梁春龙)的致命伤。

凭借在全国男排联赛的突出表现,八一男排的副攻徐静涛得到了主教练周建安的垂青,最佳发球第二名、最佳扣球的第三名和最佳拦网的第三名,令这名新秀成为联赛技术统计的佼佼者。徐静涛在进攻和拦网方面均有不俗表现,更加可喜的是他在发球方面也有其诀窍,看似毫无威力的飘球经常能够通过落点和弧度变化收获奇兵效果,成为八一男排涨分轮次的法宝。在主教练周建安的点拨调教下,徐静涛将有可能成为中国男排副攻锋线上的新亮点。 赵晨彦

国家男排集训运动员名单:

辽 宁:梁春龙 袁志

上 海:沈琼 任琦 戴卿尧 陈嘉豪

江 苏:陈平 张晨

浙 江:边洪敏 丁慧

山 东:于大伟 李润铭

河 南:焦帅 崔建军

四 川:姜坤

解放军:仲为君 徐静涛 郭鹏 刘庭蔚

其中戴卿尧、陈嘉豪、郭鹏、刘庭蔚暂不参加集训。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