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马德兴:惟“政绩”是举 中国足球没停过折腾

2010年03月18日22:20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在现有的体制与机制下,惟“政绩”是举、惟“成绩”是举,如此领导,中国足协再换10、20个,于中国足球又有何助?

体坛网记者马德兴述评 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折腾!这不,满以为反赌扫黑之后,中国足球可以消停会了,加上近期国足、俱乐部球队在外战中的表现不错,似乎中国足球让人看到了一点希望。但是,从“国奥将参加联赛”的消息来看,中国足球即便是真的“赌、黑、假”等现象全部绝迹了,中国足球恐怕还是没戏!为什么?因为中国足球管理者从来就不愿意停止折腾,他们追求的永远是“政绩与成绩”这个“两点一线”上的东西!

尽管足协领导在香河会议期间称是自己的主意,但从最早“国奥打中甲联赛”这个消息的传出,我自然就想起了2007年9、10月份冒出的有关中超联赛将要实施“南北分区赛”的那则旧闻。如果我们还有印象的话,一定都记得,说提出这个方案的人是中国足协的某位领导人。如果不是当时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冒死”谏言、“公车上书”,再加上舆论群起而攻之,地方俱乐部的一致反对,恐怕现在的中超联赛早就不复存在!而当时被舆论指责为真正的幕后指使、主管足球的某位总局领导则公开表态,称自己从未有过这样的动议,最终,“南北分区赛制”是胎死腹中。

时隔两年多,中国足球“阴魂不散”,在“南北分区赛制”流产之后,又冒出来一个国奥队集体参加中甲联赛的动议,又是一个自上而下的方案。如今则升格为参加中超联赛。我想,这个方案的出台,再一次验证了“南北分区赛制”的出台绝对不是出自中国足协内部,而是更高一层领导的指使。而且,即便是此番的“国奥打联赛”的动议,也绝对不会是一时心血来潮的“馊主意”,而是长期以来笼罩在中国足球头上的阴魂不散!虽然郎效农本人已经重新被返聘为中超公司当老总,但老郎已经不是实权派人物了,中国足协内部也不可能再出现一个类似郎效农式的仗义执言的人,因而,中国足协直接下发地方俱乐部征求意见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所以,坦率地说,尽管这次反赌扫黑似乎动静很大,但对于中国足球的前景,依然不是很看好。为什么?因为这次“反赌扫黑”只是让大环境相对变得干净一些,但中国足球的指导思想并没有因此而变得纯净起来。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始终搞不好,就是因为没有自己的“足球哲学”、缺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到现在为止,中国的足球人还没有找到一个长期提高和稳定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渠道和方法。

正因为此,这些年来特别是职业化开展以来,中国足球从来就只是一种“轮回”,所以只有成绩的冲动,在现有的体制与机制下,惟“政绩”是举、惟“成绩”是举,这一点在我们的足球管理者身上体现得尤为深刻。中国足球走到今天,恰恰是“政绩与成绩”这个“两点一线”指导思路下的必然结果与选择。此番“国奥打中甲”的动议出台,到现在直接升格为参加中超,可以说,就是在这种“两点一线”指导思想下的又一个产物,只不过是变换了一种包装方式而已!

如此领导,中国足协再换10、20个,于中国足球又有何助?

2010年3月18日晚于北京

论坛推荐:

韦迪草案荒谬 让联赛陷入混乱 对国字号B队打联赛的几点担心

不要盲目将韦迪新政一棍子打死 强烈建议让女足姑娘去打中超

[责任编辑:nickel xu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