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郜林:曾以为可做新上海人 怀疑我打假是侮辱

2010年03月17日18:03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郜林:球队一输球,俱乐部、教练就怀疑球员有问题,这是对我们的侮辱,更会让我们有些时候情愿不去上场,害怕再遭到怀疑。

东方体育:现在的离开,可能会让你首先想起当初是怎么到上海到申花吧?

郜林:能够到上海到申花,首先是要感谢戴(春华)总和秋(鸣)领队。那时,我还在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申花俱乐部当时和中国足校合作,因此我们一共有13名球员被他俩带到了申花,由此开始了在申花的八年生活。

东方体育:刚到上海时,感觉怎么样?

郜林:当然开心了,尽管当时只是在申花青年队,但是感觉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慢慢进入一线队,进入申花这个豪门球队。进入球队了,很快就和毛剑卿、沈龙元等一批球员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他们并没有排斥我这位外乡人,这种感觉非常好。后来,可可成为了我们青年队的教练,在他的培养下,我成长比较快,这才有机会入选国青队……

东方体育:经历了世青赛和十运会后,你一下子大红大紫,风头甚至盖过了毛剑卿……

郜林:2005赛季后半段,涅波终于让我在联赛中登场了,自我感觉打得还不错;2006年,吴指导上任后,我基本上有了主力位置,状态也比较稳定,进球也不少。关键是,那时球队的氛围很好,我可以安心踢球。输球了,大家一起难过、总结;赢球了大家一起开心、庆祝……

得到认可是最大收获

东方体育:从一名工薪家庭的孩子好不容易熬出头,一下子成为炙手可热的球星,你应该很有成就感吧,有一种名利双收的感觉吗?

郜林:说实话,能够到申花这样的俱乐部效力,这应该是当时很多国内球员的一个梦想吧。能够在大牌云集的申花队踢上球,这种感觉当然是非常好,这是对我能力的一种肯定,也让我个人觉得有自己的价值。至少说到钱,2006年比赛打得多,算是多一点,2007年没怎么踢,2008年也差不多,2009年的情况大家也都知道,我都没拿到什么钱。

东方体育:那么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郜林:一,我觉得首先是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认可,也得到了很多球迷的厚爱;二,老申花时代,球队的氛围非常好,大家良性竞争,可以把全部精力都放在球场上,球员之间、球员与教练、球员与俱乐部合作非常愉快,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我觉得这都是宝贵的财富。

没拿冠军是最大遗憾

东方体育:在这八年期间,有什么遗憾吗?

郜林:冠军是每一名球员的梦想。申花1995年夺冠时,我还在郑州老家,2003年夺冠时,我还是青年队的一员,跟我也什么关系。事实上,2005、2006、2008赛季,我们都离冠军很近,但都功亏一篑。没能帮助申花夺冠,是一个遗憾;第二个遗憾是,看着一个个曾经的兄弟离开,先是李玮峰,现在是毛剑卿、杜威、孙吉等球员,尤其是我们85年龄段这批球员,现在也散得差不多了,要不离开,留在申花的也不让打比赛了。媒体上也报道过,这几年,从申花至少走掉了一个主力阵容。可能这就是职业足球吧,这些曾经的队友,在将来的日子里将各为其主,在球场上成为敌人。不管怎么说,希望他们和我一样,都能够有更好的表现吧。

东方体育:这两点遗憾,你在之前对很多媒体说过,还有什么没有透露的吗?

郜林:应该说是申花这个平台吧。此前,申花是很多球员梦想的舞台,但现在,至少在国字号球队效力期间,我们聊天时,很多国脚都跟我说,申花已经没有吸引力了,即便是开再高的价格,也未必能够吸引他们加盟。我当时身为其中一员,感到很痛心,也在想最近这三年申花到底怎么了。

环境逼迫我必须离开

东方体育:你曾跟外界抱怨过你最近三年在申花的处境不好,可以谈谈这个话题吗?

郜林:举两个例子吧。一,我状态好的时候,不让我上场,甚至都无法进入18人名单;状态不好甚至生病的时候,却让我上场。在去年的某一个主场比赛前,我感冒发烧到39(摄氏)度,队医也都知道,但在吃中饭的时候,教练走过来跟我说“晚上首发”……这样的身体上场能打好比赛吗?另外一个例子就是,球队一输球,俱乐部、教练就怀疑球员有问题,大家也都知道0比2输给河南建业那场比赛后,就有人怀疑我和杜威打了假球,甚至沈龙元也被怀疑,只因他在比赛中打飞了一脚凌空……这是对我们的侮辱,更会让我们有些时候情愿不去上场,害怕再遭到怀疑。

东方体育:为什么会这样,你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郜林:两个原因吧。一是教练,教练不喜欢你,总归有办法找茬,当然这也是推卸自己责任的一种惯常做法。二是俱乐部,还是钱的问题。如果是一个月只拿一千块,我敢保证我不会受到刁难。合约中有规定上场时间,有规定进球数后的额外奖金……他们会想着办法试图去扣你的钱。或者他会说,你这场表现不好,凭什么发你奖金?

东方体育:这些是你离开的主要原因吗?

郜林:是吧,我所处的环境,已经让我无法忍受,逼迫我必须离开。我何曾想离开上海离开申花,是申花培养了我,给了我一切,这里有我很多好兄弟,也有很多可爱的球迷。八年来,我已经适应了上海的生活,也喜欢这座国际性大都市,曾以为自己可以永远做一个新上海人。

东方体育:尽管如此,上海毕竟给你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郜林:是的,我很早就离开父母单独出来闯荡,上海和申花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慢慢实现了自我价值,同时在这八年里,我结识了很多朋友,也得到了很多球迷的认可,给我一种家庭的温暖。为此,我很谢谢给予我这一切的上海和申花,也谢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俱乐部领导、教练和队友以及广大球迷。但当下是,我在申花不但感受不到温暖,而且是他们逼我离开。我很无奈,走到离开这一步,我个人是很难过的。

来广州也只是为生存

东方体育:此次离开申花加盟广州,据说广州恒大给你开出了很高的薪水。

郜林:新合同还不错吧。市场经济下,有机会跳槽到一个薪水更高、环境更好的新单位,我想每个出来工作的人,都会跟我做出同样的选择。我是职业球员,球员的职业生涯大家都清楚,短的七八年,长也不过十多年。除了会踢球,我们文化知识较浅,没有别的生存技能。我趁着年轻,多赚一点钱,为父母,为自己的将来过得好一点,这并没有错。在申花,已经没有我生存的空间了。既然如此,选择跳槽,只求一个更好的生存空间。

东方体育:刚才聊天时,你说把你把车卖了。

郜林:是的,这是我在上海期间买的车,也是我唯一比较有价值的财产,既然确定要离开上海了,那就把车卖了吧,开过来毕竟太麻烦。我知道,曲圣卿、张玉宁、肖战波等之前一批来申花效力的球员,都在上海买了豪宅,且都把家安在了上海,他们遇到了中国联赛的好时光,我没他们那么幸运,也没赚到什么钱,在上海也是租房子住。不管怎么说,希望在广州是个新的开始,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去帮助球队,多赚一点钱。这是生活,也是现实。

[责任编辑:nickel xu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