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多哈失利保持理智 保持夺冠信心从头来

2010年03月17日15:56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多哈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的男子60米栏仅获得第7名,刘翔丢掉了自己的最后一个世界大赛冠军头衔。对于“翔飞人”来说,2010年,一切都将从头再来。

到达多哈机场的时候,刘翔戴了一个口罩,主要就是为了躲避媒体和“粉丝”,结果还是被女粉丝认出。这次回到浦东国际机场的刘翔依然戴着口罩,可是这一回就显得多余了:现场只有一家媒体派出记者接机,连索要签名或者合影的粉丝也没有。从出关到离开,刘翔所用时间不超过3分钟。正所谓成王败寇,当一场伤病让所有辉煌成为过去时,当无法登上领奖台将成为一种常态,刘翔必须学会适应这种平静。

“这次100%输给罗伯斯”、“能进决赛就很好”、“前3名绝对没戏”……在这次比赛之前,刘翔前所未有地“示弱”,不能不引来外界议论纷纷,外媒甚至拿他和因为心理问题蛰伏了两年的琼斯相比,认为刘翔也遇到了与琼斯相同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对自己的自信、对胜利的渴望,只不过,琼斯现在“过来了”,而刘翔还“挣扎在漩涡中”。

但在孙海平眼里,外媒说刘翔缺乏自信,其实是他们并不了解刘翔,“随着伤病好转,信心慢慢就会好起来。随着心情的变化,想法也会不一样,现在脚不行,所以只能这么说。如果什么都没问题,玩命几次都搞不过罗伯斯,那时候再说不行,才是真的不行。 ”可以说,刘翔并没有丧失一颗冠军的心,只不过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他选择了“理智”而已。

“非常时期”当然指的就是刘翔的脚伤,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还是“跟腱末端有点炎症,稍微有点肿”。甚至有专家不无担忧地表示,刘翔可能正在重蹈姚明的覆辙,不排除伤病反复发作的可能。不过,刘翔依然坚定地表示:“只要跟腱不断,就继续比下去。 ”联想起60米栏决赛之前刘翔那一副罕见的“杀气腾腾”的表情,也许,这颗冠军的心,刘翔从未失去。

其实,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伤退之后,刘翔就已经走下了神坛,回归平凡。雅典奥运会上那激情的12秒91,瑞士洛桑那神奇的12秒88,都已成为可待追忆的往事。对现在的刘翔来说,最需要的就是保持这颗冠军的心,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本报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